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這個年份聽說很差,不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76k views

畢明|這個年份聽說很差,不過……

12.08.2022

如果你是時常喝酒,會自己買酒、在餐廳點酒,甚至喜歡研究一點的話,這一篇非常有用,而且重要。

我剛開始迷上葡萄酒,並開始自己購買、研究、收藏的時候,轉眼是廿多年前的事了。1997年左右,香港酒舖沒有現在的多、選擇更少、真正喝酒的人也不太多
。Watson’s Wine Cellar完全未出現,想買酒花的話,就通過幾個英國的主要大酒商。不像現在成行成市,甚至有點濫。(那時,強國人未有錢、更遑論知道:En-primeur)

不少人都知道BBR,英女王也是他們的客戶,作為葡萄酒分銷商他們貨多、可靠、容易買到心頭好,但是波爾多酒比較強。要買Burgundy的話,師傅教落要找Corney & Barrow。不過很多真正的insider,口袋裡還會袋著fine wine traders Farr Vintners。有時你落單,在BBR買不到的,在Farr Vintners可以補中。而且他們的酒評好像更中肯老實,沒有為了促銷太過隱惡揚善。

Farr Vintners遠沒有BBR的歷史深遠,但專業與權威地位俱高,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經常辦很多重要的Tastings,促進葡萄酒文化交流和業界的流動。

譬如,每年辦兩個非常大型的波爾多盲品酒會,超過百多款波爾多最重要的葡萄酒都在其中,英國十六大酒商及各大酒評家、葡萄酒作家都會出席。兩個都是橫向試酒(horizontal tasting),即是單一年份,盡試百多瓶酒在同一年的表現、個性和水平。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每年試的,都是4歲和10歲的酒。即是去年,2021年,就試2011和2017的酒。為什麼是4歲和10歲,因為一般來說那是波爾多酒開始成型、有討論價值的階段,尤其是起碼要到了10年的沉澱成長,對波爾多來說才真正有意思。

非常不巧地,2011和2017,可以說是本世紀的最差年份,除了2013比這兩年還不堪之外。早旱,加上8 月臨近收割時又冷又濕,酒莊別無他法為免成果腐壞,保險起見都果斷決定,在葡萄未成熟時提早採摘保平安。

未夠熟的葡萄,釀出來的酒由酒體、酒香、到單寧都比較淡薄。盡試百多瓶酒,大型試酒會的總結,最後報告是2011年的不佳、不足、不美。不過,波爾多試酒報告,是以那些名聞遐邇的左岸偉大紅酒為主導的,但波爾多又止紅葡萄酒?

請你記低這個例外,就是波爾多的甜白酒。

2011年,8月濕冷、9月早霧,紅葡萄怕腐,但貴腐酒「喜腐」,如此天氣是正中下懷靚助攻也。之後的日子再乾燥溫暖起來,對需要 “noble rot”的酒簡直天賜良辰,往年採摘時,還需要挑去未夠腐的葡萄,這一年,Barsac區的採摘員說很多葡萄整串也可以用。

各位觀眾,機會嚟喇飛雲!如果你喜歡甜白酒、貴腐酒、2011年是天公不美下,不幸中的幸運秘密。很多人就知11年差、不去碰。買了酒花的更慘。本來以為早買平兩嚿,詎料2011 Ch d’Yquem推出市場時,售價為£2900一箱(12枝),現在大跌至£2100,遲買平了8嚿。

2011年的甜白酒,質素其實更高,價格卻更便宜,此長彼消,係咪超值先。

甜白酒 2011 Ch d’Yquem是當年的唯一例外(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其實係有啲心涼。

曾經,霸道如擁有多間名莊的LVMH group,或其他門高氣雄的大莊,在壞年份賣新酒仍開價進取,慣了如取如攜,潛台詞是「唔好買吖笨」,結果又常惡意得逞;但如今情況變了,飲家更加清醒,酒商也被詬病盲目助紂,酒價變得更加「你的水準如何,你的身價也必如何」。

(PS. 算計到盡的Ch. Lafite,知道2011的酒難賣,把自己旗下Sauternes的甜白酒Ch Rieussec,綑綁到永遠好賣的Lafite 及 Carruades de Lafite迫酒商食貨,結果,貨到手之後,酒商毫無留戀大量出貨,令甜白酒的價在龍頭d’Yquem都價崩底下再尋底。要買2011,波爾多的甜白酒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