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誰說加拿大沒有好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7k views

畢明|誰說加拿大沒有好酒?

22.10.2022

很怕那些動輒便一棍打過去,把一整個界別都輕率否定的人。心裡的第一個反應永遠是:你全部都試過了嗎?你的經驗夠深又廣,去把人家全盤否定?很多人老是說「英國冇好嘢食」、「英國嘢好難食」,觀念好out;又或者,早前黃秋生公開說「台灣沒什麼美食」,都令人十分反眼。你不知不要把話說盡好嗎?有些人是眼界所限,有些是語不驚人,有些是舊觀念停滯不前,沒想過人家是會進步的。閣下的認知停頓,世界沒有。

英國絕對有很多好嘢食,台灣更不用說。
由是,很怕人一棍毆過去,說加拿大沒有好喝的酒。或有些一知半解說:最多得icewine,得個甜字。
我又反眼。敢問,閣下喝過多少加拿大葡萄酒?
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餐廳、酒舖,加拿大葡萄酒的選擇從來不多,除非刻意尋找,多作品試,否則一般人所接觸到的必然狹窄,經驗流於片面,憑有限的井底認知,便武斷說一個國家沒有好出品?太霸道了吧。

我回加拿大之時,記得有朋友告訴我,在「加拿大安省能找到你推薦的酒之機會…近乎零」,我的確比較少推介加拿大酒,但一定要為加拿大的朋友謀幸福,讓他們也買到好喝的酒,且是本國釀造的好酒。(還要不難買,不昂貴,安省LCBO就有。)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先介紹一個字:Meritage
Meritage者,“merit”及“heritage”二字結合所得,代表 “Bordeaux-style red and white wines made by members of the Meritage Alliance”。
80年代,一班北美釀酒師/酒莊組織起來,發起要為新世界釀造的波爾多系酒命名,讓市場及消費者有所依據,望文生義,一見便知道是new world、高質、法國「名流系」風格的酒。從超過6千個名字之中選拔,最後由“merit”代表優秀,“heritage”代表源遠流長,合成之新字 “Meritage”勝出。

能稱為Red Meritage,葡萄酒必須具備至少兩種以下的波爾多葡萄品種:Cabernet Sauvignon、 Cabernet Franc、Malbec、 Merlot、Petit Verdot、Carmenère 及較稀的St. Macaire及 Gros Verdot。
White Meritage的話,則必須具備sauvignon blanc、 semillon及muscadelle du Bordelais中的任何兩種。不論紅或白,凡用上列舉之外的其他葡萄,都不能稱為meritage;單一葡萄品種佔超過90%也不行。能獲批使用Meritage一詞,葡萄酒都要達到嚴格的水準和條件。

Meritage更是葡萄酒業界發展得第二最快的組別,一是由於它令葡萄酒變得更易於明白;二是有品質保證,它代表著葡萄酒是馥芳柔滑、有層次有架構的;三是擁有陳年能力,卻同時易喝親民,年輕時已好喝,像很多new world wines一樣。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是次回多倫多,其一重要任務是替母親大賀壽,她下令說要飲紅酒。我選了British Columbia省、South Okanagan region的Burrowing Owl Estate Winery Meritage 2017。
壽宴,母親才是主角,不必選什麼太搶眼的酒,席間有些親友不是資深飲家,找些可口易相處的好了。在加拿大,喝加拿大,此酒莊專門出品VQA(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酒,即產地及品質保證(像意大利的DOC/DOCG)。Meritage是此酒莊的旗艦酒,2017以Merlot及Cabernet Franc為主,Petit Verdot負責潤色和架構。

那麼年輕,已經非常好喝。落杯15分鐘之後,自在從容,黑果黑布冧黑莓濃香有道,雪松在旁探頭張望,丁香、橙皮在後排冒起,玫瑰乾花說別忘了我的馨芳。很明顯,Merlot的果氣和討喜,它有,嫻熟的酸度,它體貼周到,此酒不豪華,但豐盛,家庭聚會喝最好,飲家定必滿意,普羅親朋又喝得開心。
Burrowing Owl,在原住民文化中,有’Watcher of the Dark’的意思,黑暗中守護、保衛,讓幼苗可以發芽,大地重生。在等待黎明時喝,不是最好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