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專欄|葡萄酒太空漫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2k views

畢明專欄|葡萄酒太空漫遊

11.11.2022

每逢見到什麼什麼上太空的新聞,慣性例必呵欠連連。但今次不同。因為今次上太空的,是葡萄藤和葡萄酒。葡萄酒上太空不是第一次,上一次是令所有酒徒趨之若鶩的Pomerol Petrus 2000(!),連同320株Merlot及Cabernet Sauvignon的酒藤,被送了上太空共14個月,探究一下究竟在無重狀態及極端環境下,對這些酒及酒藤的影響。去年二月,這些酒藤都已被送回地球,並重新種植。

這些曾經移居太空,並成功回流的酒藤,如今已長出「太空葡萄」,根據研究人員表示,上過太空的酒藤如食過夜粥,初步觀察,他們比正常酒藤,對於霉黴菌、葡萄蚜蟲及細菌的抵禦力更強。

(圖片來源:IG@tyanders1967)


法國酒上太空玩得多了,今次輪到意大利酒。這項實驗由the Italian Space Agency (ASI)及the Italian Sommelier Foundation (FIS),以 “wine in space”為出師之名,共同研發。

計劃由FIS的主席於前不久在羅馬宣佈正式推出,他說:「希望知道在一個世紀或更長時間之後, 葡萄酒會否仍然於未來的世代存在。」
「Wine in Space」實驗計劃的參與單位為意大利三大酒莊,送上太空的,包括他們的葡萄藤樣本及葡萄酒。選中升空的「太空酒」分別為每個酒莊的兩個年份: Biondi-Sant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iserva (2006 及 2015), Feudi di San Gregorio Taurasi Riserva Piano di Montevergine (2012 及 2015) ,還有 Gaja Barolo Sperss (1988與2017)。

真是每個酒莊都大名鼎鼎,出征太空的陣容星光熠熠。這些單位,不止集合了意大利葡萄酒最高水平之作,更選取了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葡萄品種:北方的Nebbiolo、中部的Sangiovese及南部的Aglianico。

Gaja Barolo Sperss 2017(圖片來源:charitystars.com)

Feudi di San Gregorio Taurasi Riserva Piano di Montevergine 2012(圖片來源:nimbilityasia.com)


計劃是讓酒及酒藤在太空逗留兩至三年,之後送回地球作多方面的分析研究。主席表示對葡萄藤實驗的寄望比葡萄酒大,之前類似的實驗都顯示,經歷過零地心吸力的震驚之後,葡萄藤會發展出日後面對嚴峻處境的更強韌表現﹐不論是面對害蟲侵襲或是氣候轉變,生命力都更強。

似乎不止人類,地球上任何生物,都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那些殺不死你的考驗,是維他命及補品,最後令你更強大。難怪有詩人會多謝挫折、有賢者感謝傷痛。
至於葡萄酒呢,他們會把相同的酒,好好存放在羅馬的保險庫,與那些上過太空,經歷過無地心吸力的葡萄酒作對比,看看有比較有沒有傷害。

Biondi-Sant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iserva 2006(圖片來源:livetsgoda.se)

專家表示,史上第一批太空回流的葡萄藤,經重新種植之後預計將於明年秋季收割,科學計劃還會於日後有更多進展,詳情有待公布。
地球的氣候,客觀環境所見,暖化及火災難以遏止,科學家早作想像及實驗,盼葡萄藤/葡萄酒能增加在未來存活的可能性,無疑是高瞻,並表示2024將有更多葡萄球菌升空。

(圖片來源:IG@viniferawines)

我反而更想知道,這些上過太空的葡萄,除了自己強化了,再繁殖出來的下一代, DNA又會否傳承了太空磨練的優勢。如果可以,那就是超人可以打種繁殖,就算沒有像寇比力克上太空,聽著Johann Strauss II的《藍色多瑙河》,都真是大突破矣。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