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誰說牛扒一定要配紅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16k views

畢明|誰說牛扒一定要配紅酒

20.01.2023

這大概也是一封回信。有位朋友,托朋友傳來給我一封信,我一直記掛著,儘管一直未刻回信。來信純粹吹吹水,說說自己的生活,自我介紹一下:包括如何喜歡喝酒,喜歡吃,喜歡玩wine pairings,也樂於花時間找些另類的、非主流好酒喝喝。我不認識他的(應該不是她吧),但他說很愛看我的專欄,希望我一直寫下去,他會找朋友打印後寄給他看的。

就和大家說說:南非酒。另類、非主流的、好酒。

(圖片來源:IG@jh_jeon0414)


我寫過南非的世界級紅葡萄酒,不止一次了,也寫過其經典的歷史留名甜酒,但南非另一不可不識的界別,是氣泡酒。
在英國、在歐洲,南非氣泡酒如今不單是潮流,品質也正式被確認兼抬頭了。

就像西班牙的氣泡酒叫Cava,德國氣泡叫Sekt,南非氣泡喚作:MCC,即 “Méthode Cap Classique”。以傳統、無異於香檳釀造法生產的,就是MCC wines。法國移民來到好望角之後,他們帶來的釀酒技術及風格,大大啟發了南非人,1971年Simonsig酒莊便釀出了第一瓶MCC。至今,南非已經有220個MCC生產商,超過300個label。

可有想過,用粉紅氣泡酒來配牛扒?
慣性又懶散的配搭,是red wines and steaks,但想有點新意、驚奇、別出心裁呢,帶不帶骨的靚牛扒,配豐饒艷麗的Rosé香檳或氣泡酒,一流。酒的酸度、礦物味、微微的savoury notes,加上一襲襲紅、紫色果子之氣、還有酵母的況味,與骨香、脂美、肉饒的眉來眼去,都是問你死未的登對。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法國的rosé香檳太正路,不如來一瓶南非Graham Beck Brut Rose。它的釀酒師Pieter Ferreira先生,在南非有「Mr. Bubbles」之稱,唔使多講啦。
Graham Beck在南非的地位祟高而特別,有「總統之選」的暱稱,1994年曼德拉總統就職,喝得就是Graham Beck,2008年奧巴馬勝選,有非洲裔血统的他,開的不是香檳,是Graham Beck。

Pinot Noir 66%、Chardonnay 34%,帶橙的銀粉紅色,一湧而上是歡天喜地的紅莓、士多啤梨、車厘子,像一班面泛紅霞的小女孩在蹦跳,無拘無束的,接著細味到的是礦物和酸度,微微蠔殼的氣味,又滲點薰衣草的細膩,優雅和架構集於一身。是有架構的,較meaty一點的rosé,既與焦香牛扒的鑊氣唱山歌,又與豐腴的肉味纏綿旖旎,足夠的酸度、涼度,又解了重味道的負荷,令吃牛扒也變得輕快。

(圖片來源:IG@yuuri_yuricca)


不讓你看酒標,盲品之後告訴你是南非酒、加上那怡人的價錢,必叫人瞪目結舌。是啊,比起不少普通入門的粉紅香檳,它由氣泡的細緻、果香之豐滿、酒體的綿滑,都令初試者驚喜,唯一欠的,是複雜世故的層次,和別有洞天的故事。

但以少於HK$ 200(我在多倫多的LCBO購買,只售 $22.95),是抵飲到黐線。
南非和法國,perceived value之別,門戶的優勢,始終牢不可破。
如此豈不更好?不必多付溢價,喝到CP值極高之識飲好選擇,聖誕、過年、喜慶飲用又有氣氛。南非Sparkling、Graham Beck、當rosé遇上牛扒,這篇特別送給所有愛喝愛吃,愛找些特別的酒、喜歡自己玩開發wine pairings樂趣的朋友。(還送給牆內的Snake,雖然我不認識你,祝好。)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