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美白Out?學懂為暗沉肌膚去黃,養成透亮水光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7.04k views

美白Out?學懂為暗沉肌膚去黃,養成透亮水光肌!

05.09.2023

來到2023再講「美白」其實已經過時。早於2020年起,美妝龍頭集團L’Oreal已宣佈會在護膚品中刪掉white/whitening(白/美白)、fair/fairness(白皙)等字眼。其實在「美白」功課之中,筆者從未聽過身邊有朋友如今還在追求白得反光的膚色,她們反而更重視膚色均勻,肌底透亮有光澤,而這種皮膚狀態就算再勤力塗抹厚敷美白產品,老實説改善也不大。其實歸根究底,問題在於:你不是黑,而是黃,與其開口閉口要美白,倒不如好好為肌膚去黃提亮,才能更顯透亮均勻的亮澤膚色。

不要再亂談要美白,因為你不是黑而是黃|如何讓暗沉皮膚去黃,逆襲成光澤肌?(圖片來源:IG @anno8o7)

不要再亂談要美白,因為你不是黑而是黃|如何讓皮膚去黃,逆襲成光澤肌?

#為何皮膚會蠟黃暗沉?

為何塗抹再多美白產品,膚色也只是輕微地提亮了一點點,但依舊是黯沉無光澤?因為你一心沉醉在美白裏,忽略了問題的根本,就是讓皮膚去黃。由於亞洲人先天的膚色就帶點黃,加上生活習慣和保養不足等,有機會讓膚色日漸變得暗沉蠟黃。美容權威Barbara Sturm醫師解釋道:「乾燥皮膚特別容易暗沈,因為皮膚缺水會 造成皮脂分泌下降,肌膚會更乾燥更暗沈。這是因為我們外層皮膚的血液循環不足。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過度使用電子產品、飲食、空污、死皮堆積、乾燥環境、自然老化、抽煙和吸二手煙都可能是導致肌膚黯淡無光的因素。」

(圖片來源:IG@anno8o7)

皮膚的這種蠟黃比起黑色素其實更難處理,而如何得知自己是否黃氣重,很簡單,如果抹了紅唇膚色瞬間亮起來,那就代表你不是黑,而是黃。(不要再亂説自己黑,因為古銅、黝黑,比起黃好看多了!)

(圖片來源:IG @anno8o7)

#暗沉蠟黃肌也分成4種,需要分辦膚況才能對症下藥

要去黃,首先你要知道自己是哪種黯沉才能對症下藥。

1. 缺水型暗沉

皮膚的角質含水量約15-20%才是肌膚最佳狀態,一旦低於10%就會失去光澤,膚況粗糙多細紋。

(圖片來源:IG @alicekochiayen)

2. 角質太厚/出油/氧化型暗沉

皮膚中的角質層太厚,會容易積聚油脂粉刺,導致的問題就是皮脂氧化,出現發黃暗沉,而隨之而來的就是毛孔粗大和長黑頭的問題。如果加上生活方式不健康,長期晚睡或攝取過多糖份,更容易會加速皮膚氧化發黃,主要表現於臉部下午發黃,且洗臉後會明顯有所緩解。

3. 色素型暗沉

如果長期缺乏防曬保護,被日曬及紫外線接觸和傷害,加速黑色素的增長,肌膚容易泛紅暗沉。

(圖片來源:IG @alicekochiayen)

對抗暗沉,去黃肌最有效的護膚品是什麼?

想要去黃養出光澤肌,最重要的並不是盲目美白,護膚品牌Beauty Pie的專業營養師Kay Ali在訪問中解析:「所謂的光澤感肌膚,其實指的是皮膚這個器官的功能是否健康。從細胞更新和膠原蛋白生成,到維持平衡的弱酸性皮脂膜,當我們的皮膚達到最佳功能就會自然散發出光澤感與透亮度。」所以説,去黃要從根本改善問題。

(圖片來源:IG @aimeeyunyunsun)

#去角質、保濕

想要養出光澤肌,重點其實是去角質與保濕,Kay Ali指暗沉肌膚是因為膚質表面 不平整,所以無法均勻地反射光線。對抗暗沉的第一步,可以使用溫和的去角質產品,移除表皮肌膚的死皮細胞,成份如果酸AHA和葡萄糖酸PHA,或是臉部磨砂膏等去角質產品。

Figaro’s Pick

Augustinus Bader 全新藍鑽豐盈潔面乳 HK$545 / 100ml

(圖片來源:Augustinus Bader)

適合日常使用的淨化潔面乳能從輕盈的乳霜轉化為綿密泡沫質地,可溫和去除雜質、彩妝和多餘油脂, 同時補充水分、均勻並提亮膚色。適合中性至油性肌膚類型,能提亮膚色,均勻膚質,減少色素沉澱和黑斑。

Valmont 升效更生煥膚面膜 HK$2,280/75ml

(圖片來源:VALMONT)

升效更生煥膚面膜能減淡紋理、提亮膚色及撫平肌膚,放鬆繃緊的皺紋部位、抹去黯淡倦容及柔滑膚質,用後令肌膚提升光澤。

#維他命C

另外維他命C也很重要,英國護膚品牌Medik8的研究長Daniel Isaacs指:「維他命C是保養品中最有效的抗氧化物之一,它也是人體內存在的物質,並會保護肌膚免於環境的傷害,像是紫外線與空污。維他命C除了能夠提升光澤與透亮感,也會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讓肌膚更有光澤和健康。」

Figaro’s Pick

Aesop 澄瑩面部精華素 HK$895/60ml

(圖片來源:Aesop)

含豐富維他命 C 的輕盈精華配方,配方蘊含精選保濕及肌膚調理成分,可以有效修護、平衡肌膚。柔滑保濕,啞緻質地。

Caudalie 維他命C抗倦活膚精華 HK$390/30ml

(圖片來源:Caudalie)

Caudalie活膚精華採用98%天然純素配方,以及100%純天然維他命C+,比一般維他命C更穩定,可以發揮抗氧功效,令膚色變得均匀及明亮,配合精華中的葡萄籽多酚及微透明質酸,有效為肌膚補水,充滿活力及飽滿感覺。

#鎖水、穩定肌底

補濕補維他命C後,最重要的就是鎖住水分防止肌膚乾燥,Daniel Isaacs建議特別在去角質後,要使用保濕精華液、穩定肌膚的植萃精華以及滋潤型乳液,後續一定要再擦防曬乳。在晚間護膚程序中可使用帶A醇的護膚品,可加速新陳代謝的過程並讓肌膚表面更加平整。

Figaro’s Pick

Pretti5 牡丹煥光亮白淡斑精華 HKD$720/28ml

(圖片來源:Pretti5)

編輯實測兩星期有顯著亮白效果!Clean beauty品牌Pretti5的牡丹煥光亮白淡斑精華蘊含多種天然成分,包括有助抑制黑色素形成的傳明酸,與能亮白肌膚的甘草酸鉀,甘草提取物有助預防肌膚乾燥粗糙,同時抵抗發炎等季節性肌膚敏感問題。同時蘊含以提亮和抗氧化而聞名的牡丹根提取物,以及有 助於預防雀斑生成的桑白皮根提取物。再加入三種不同類型的透明質酸提供深層滋潤,讓皮膚清透亮白,展現自然光彩。於Pretti5官網、Sephora及國泰網店有售。

La Mer 柔潤奇蹟面霜 HK$1,700/30ml

(圖片來源:La Mer)

柔潤奇蹟面霜含酸橙茶精華,專利強效抗氧化物。有助中和自由基,保護肌膚免受環境壓力和污染的侵害,而當中的MIRACLE BROTHTM活膚精華,加強屏障、舒緩鎮靜及更生細胞的高效活膚精華。

TATCHA 煥采絲滑緊緻精華 HK$860/30ml

(圖片來源:TATCHA)

Tatcha Silk Serum 媲美A醇抗皺能力,更比A醇親膚,為肌膚補充膠原蛋白,讓肌膚展現飽滿光澤,有效擊退皺紋同時舒緩肌膚、絲綢蛋白成份能助於撫平細紋和幫助肌膚鎖水並防止乾燥脫皮,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保濕滋養同時改善泛紅。

SK-II 光蘊嫩膚清瑩套裝 HK$1,800

(圖片來源:SK-II)

Sogo Thankful Weeks即將在2023年4月28日至5月28日期間推出多重驚喜禮遇。SK-II 將為大家帶來各項護膚組合,在門市第二階段,將會集合各種煥新升級套裝,包括光蘊嫩膚清瑩套裝:含光蘊臻采煥亮精華 50mL (貨裝)、護膚精華 30mL 1份、護膚面膜1片、SKINPOWER能量眼霜 2.5g 1份、嫩膚清瑩露 30mL 1份、SKINPOWER能量精華霜 2.5g 1份。

透過飲食和改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從黃皮逆襲成光澤肌!

不知你曾否試過,有時候睡不夠臉會特別黃,其實蠟黃皮膚其中一大元凶,就是你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造成的。營養師Kay Ali指:「我們有許多產品可以用來對抗表面暗沈,但是肌膚最根本的代謝過程要仰賴一些重要的養分,這主要來自我們的飲食。這代表我們能由內往外得到具光澤感的肌膚,因為光澤感肌膚代表著皮膚這個器官的功能是否健康。」

(圖片來源:IG @aimeeyunyunsun)

Kay Ali指蛋白質是令肌膚健康的關鍵,「我們會將吃進去的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並重新將它們組成體內其他的蛋白質,像是膠原蛋白與角蛋白,這兩者都是組成皮膚的關鍵結構。」而要從內在促使膠原蛋白,就得增加攝取維他命C,例如多吃奇異果、士多啤梨、深綠色葉菜類蔬菜等。而維他命A則能加速細胞的新陳代謝、去除死皮細胞,可以多吃橙色或紅色的食物,例如蕃薯、番茄、蛋黃及南瓜等,你也可以在此加上南瓜籽、腰果、杏仁等輔助維他命A的鋅。

(圖片來源:IG @eatingbirdfood)

除此之外,戒掉「精緻糖」(除了天然的蔬果、牛奶、穀物外)也很重要!法國營養學家 Laurence Plumey指,當加工糖份愈多,身體需要加強分泌胰島素,但胰島素的濃度變高,很容易引起炎症,粉刺暗瘡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是會導致纖維與膠原蛋白受損,皮膚難保光澤。所以重度嗜糖者,比起同齡女性更容易長皺紋、皮膚發炎和發黃等問題。

其實戒掉「精緻糖」不單能養出更好膚況,更能改善睡眠質素。 Laurence從多次的臨床研究中發現,戒糖者會明確地發現自己睡得更好,更容易進入深層睡眠,因為精緻糖會影響深度睡眠期與快速動眼期,這段時間沒睡好的話,精神會顯得散慢,而快速動眼期即作夢階段,戒糖後會減少作夢和驚醒次數,帶來良好的睡眠素質。

(圖片來源:IG @eatingbirdfood)

多次的臨床研究中,Laurence Plumey從數據發現,戒糖者會明確地發現自己睡得更好,更容易進入深層睡眠。Laurence 解説,因為精緻糖會影響深度睡眠期與快速動眼期,這段時間沒睡好的話,精神會顯得散慢。而快速動眼期即作夢階段,戒糖後會減少作夢和驚醒次數,帶來良好的睡眠素質。如果長期熬夜或失眠,會使肌膚處於壓力狀態,導致皮膚皮脂腺分泌增加,加劇了皮膚糖化反應,使得肌膚泛黃,這就是為何睡不夠臉會特別黃的原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