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新入職空姐月薪萬1元惹批評!專訪前空姐們告別航空業後如何成功創業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05k views

新入職空姐月薪萬1元惹批評!專訪前空姐們告別航空業後如何成功創業

07.10.2022

近日有航空公司舉辦招聘日,新入職空姐的底薪為9千元,加上外勤津貼月薪為1萬1千元,隨即引來大批網民稱「廉價勞工」!從前有不少女生在大學畢業後便視空姐一職為夢想,因為可以到處飛,增廣見聞。但當空姐薪酬跟不上市價時,確是讓人萌生起轉職念頭,甚至創業當老闆。Madame Figaro近日就訪問了兩位昔日空姐,大家都是以一雙巧手創作:前港龍空姐 Nana創立以彩陶人像公仔公司;同屬前港龍空姐的Grace則開創屬於自己的韓式裱花蛋糕品牌。對於女生創業,她們又有何分享?

疫情重創航空業,空姐們紛紛轉職,展開自己的第二人生。(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前港龍空姐 Grace

在2020年創立LazyG Cakes,除了為客人度身訂製蛋糕外,更開設裱花興趣班及KCA豆蓉裱花導師證書班,希望推廣韓式裱花,把興趣發展成為事業。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Madame Figaro:當初你為何選擇做空姐?可有後悔這個選擇?

Grace:當初選擇做空姐完全是因為當年畢業時,經濟不太好,就業機會難。當時有同學打算見空姐,問我可有興趣一起去,我本着玩耍性質就去了面試。結果應徵成功,當其時我因為害怕畢業變失業,所以膽粗粗挑戰了一份工作,誰知道這一份工一做便是19年!
起初頭四至五年,的確有後悔這個選擇,感覺大學所學習的知識,未能應用於工作上,而且做空姐並非我的夢想,所以當初有打算轉職,但並沒有如願,只好繼續做空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在這間公司過了19個年頭。所以我將公司改名字為LazyG,就是希望想警惕自己,不要再懶惰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MF:當年為何選擇離開空姐這個行業呢?

Grace當初並非刻意離開空姐這個行業,而是因為公司結業,恰巧我在疫情時學習了韓式裱花,就趁這個失業的機會,嘗試開拓自己的新路向,把興趣轉為事業。我想如果不是因為公司倒閉,我應該現在還是空姐一名吧!

(圖片來源:IG@lazyg_cakes)

MF:離開本業開創新的事業時,過程中遇到甚麼困難?

Grace當中遇到不少困難。首先,仍然停留在使用Facebook、Hotmail的我,對於IG或者其他媒介是零概念,於是除了做好蛋糕之外,更加學會如何使用hashtag,自己砌網站,學marketing技巧,學影相、打燈、甚至設計logo……以前的工作只需要對人,飛機上的工序都會列明得很清楚,公司對於所有事都會發出指引。直到轉行之後,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解決。對於我來講,就好似嬰兒學行, 當中少不免跌跌碰碰。

(圖片來源:IG@lazyg_cakes)

Grace不過,當空姐的19年是沒有白過的,當中我學會面對客人的態度,面對突發事情的應變。尤其是面對大事,無論內心有多恐懼,都得裝成若無其事。這19年的training讓我在蛋糕事業上能夠與客人保持良好關係,又能夠給學生信心,讓工作變得順利。而且透過這份工作,令我識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followers等。

(圖片來源:IG@lazyg_cakes)

MF:對於現時的事業,比起當空姐時還滿意嗎?

Grace一定比以前的滿意,現在獲得的滿足感非筆墨能形容。滿足感來自於一個美麗的作品、看着自己進步,又或是從零建立起自己的工作室。當中更加重要的是,我的作品會得到別人稱讚,自己的蛋糕會為人帶來快樂,而且學生會讚我有耐性,教得好好。這是以前當空姐未必有的滿足感。一班機做得好,客人滿意,未必有機會再見到佢,所以有人讚都未必知。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MF:有甚麼建議給想創業的朋友們?

Grace以創業初哥來說,談不上甚麼建議,不過我記得當時做空姐的前輩跟我說,若想把興趣變成事業,先不要只想如何賺大錢,當你投入了自己的興趣,事情自然便會做好,便會有人賞識。

(圖片來源:IG@lazyg_cakes)

前港龍空姐 Nana

2018年創立Crew Figures ,主打全人手製作彩陶人像公仔,以及由花藝師精心設計的永生花類等九大系列產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Madame Figaro:當初你為何選擇做空姐?可有後悔這個選擇?

Nana當時我主修旅遊業相閞的課程,出路其實大致上都是圍繞相關的職業,所以畢業之後就投身空服人員。記得當時課程最後考試是與空服員Final Interview同日,回想當初亦很慶幸自己成功考上了成為一位空姐!在空中來回四年,其實不曾後悔。因為我始終覺得人生每個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而成為空姐的幾年裡,我也學到不少東西 : 例如遇上狀況時,要如何婉轉的表達當前狀況,同時可以安撫客人情緒等等。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MF:當年為何選擇離開空姐這個行業呢?

Nana一般空服人員在空中工作了三至四年時間之後,基本上世界大部分地方都已經到訪過,當時亦有自問是否特別喜歡空服人員這個工種,然而得出的答案其實不然。因為自己其實並不喜歡機械式的工作模式,反而更偏向藝術家的性格。如果遇上同樣的困難,我更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幫助客 人,而不是按照既定規則的方式,用機械式的方法解決客人問題—我更喜歡將所有因素掌握在自己手裡,例如飛機延誤,作為空姐其實難以為客人解答延誤多久或是延誤為客人帶來的損失等等。遇上如此難堪情況,其實亦令自己無所適從,所以現在自己創業,就可以很好的避免了這個情況。

(圖片來源:IG@hkcrewfigures852)

MF:離開本業開創新的事業時,過程中遇到甚麼困難?

Nana開創新事業時,其實自己也不是信心滿滿,記得當時是以兼職的身份去處理這業務,同時亦有尋找不同的正職。但後來發現每逢到旺季時候, 自己即使並沒有特別投資推廣,依舊有不少的新顧客前來查詢,於是就萌生出放膽一搏的念頭,鼓起勇氣辭掉正職,全心全意地在這事業上發展。

(圖片來源:IG@hkcrewfigures852)

Nana:創業過程中其實滿是艱辛,總有些因素令自己措手不及,例如天氣、運輸、節日延誤、後勤製作、客人意見等等……基本上直到現在每天都有新的問題出現,在解決以上問題的同時,我自己明白到唯有努力尋找新的解決方法,我相信問題只有一個,但解決問題的方法永遠有無限個,只能每次都盡自己的力量,解決客人的問題才是正途。人像公仔其實並不是像買日常用品那樣,一買一賣的關係,裡頭包含着無數的情感,送禮者和收禮者都視這個人像公仔為代表心意的媒介,是能永久保存的記憶。公仔其實不能算是一個必須品,甚至可說是一個奢侈品(雖然並不算十分昂貴。正因如此,我們更想把每個公仔做得最完美,這樣才可以將客人想傳遞的心意完整的交付。

(圖片來源:IG@hkcrewfigures852)

MF:對於現時的事業,比起當空姐時還滿意嗎?

Nana:就現時來講,我當然非常滿意現在的事業!因為現在自己每天的努力,其實都是為自己、為團隊和為家人或從零建成的所有作品而做,這與打工是有很大的區別。回望過去,其實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從一位空姐,到現在有 一整個專業的團隊去跟自己打拚事業;由一個龐大公司的小職員到現在自己成為公司的老闆,可以吸納不同的人才,發掘更多員工幫助自己繼續開展自己的事業,這些都是自己不曾想過的。儘管如此,我仍然覺得這條路走得比我以前作為空服人員的時候來得更舒暢:當然創業雖然帶來很多好處,如收入、自由度等,但亦會有壞處,但總括而言,我覺得創業帶來的好處比壞處要多很多。

(圖片來源:IG@hkcrewfigures852)

MF:有甚麼建議給想創業的朋友們?

Nana:我認為最大的建議是要善用自己的長處,如我之前所講,在團隊內其實沒有任何人是萬能的,即使是我自己曾身兼不同的崗位,如前線接待、市場推廣、設計構思、手工繪製、物流調配等自己都曾涉獵,但自己也不是每張刀都是鋒利的。善用人材,懂得將員工的優點應用在工作上絕對可以事半功倍。所以能了解自己的優點長處,亦要知曉自己的缺點亦非常重要,將自己的短處交給能勝任的員工處理,自己只需在後方確保事情能順利完成就已經可以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