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用《紅樓夢》作冥想?|靈性導師指示《紅樓夢》暗藏的愛情輪迴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95k views

用《紅樓夢》作冥想?|靈性導師指示《紅樓夢》暗藏的愛情輪迴觀

25.05.2023

有日午飯時間經過香港公園,看到有個外國人帶著耳機,閉目盤腿坐在綠樹底下、池塘邊的長凳上,結著手印一臉陶醉打坐著。路人應該也被這幅好zen的畫面震撼到,我就忍不住噗哧一聲笑了下。同時我也佩服他對生活有一套美學和品味,使他來到這個位置,去連結他內心的平靜。今時今日,靜心冥想很多人都略知一二,反而箇中其實隱藏著細膩的美學,需要慢慢去培養和領悟。在自我修習和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極好的meditation老師,就是一部《紅樓夢》。你可有緣,今日跟我一起翻開這本書嗎?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首先,為什麼要冥想?

很多年前開始靜心冥想,身邊的朋友總會笑問我是要「練仙」嗎。這幾年,倒反而是很多外國朋友跟我們熱烈地分享起meditation、mindfulness的心得和好處,可以放鬆身心和提升創意,更看到很多什麼CEO出書說,他們其中一個成功的秘訣,就是恆常的冥想。經過外國的包裝和rebranding,整件事就成了現代人wellness和自我提升的時尚習慣。

(圖片來源:由作者提供)

我想要的「放鬆」,其實是……?

「我平日壓力好大,想試下冥想去令自己訓得好啲……」冥想令到腦電波放慢,這種身心放鬆可以說是配菜一碟。其實我們可以藉著靜觀去進入內心世界,探索埋藏在心底那放不下的執著,那個令我們真正受苦的核心。當我們能看到和接納他們的存在,就是與創傷釋懷的機會。

 

就如當我們能靜下心,去細讀喜歡的小說,完全進入故事的世界,讀到角色深刻的部分,我們毛髮直豎,滾下淚來,透過他們的故事,我們觸碰到心靈的深處。

(圖片來源:由作者提供)

翻開為你而寫的那本紅樓夢

容許我邀請你安住在一個清淨的空間,配合舒適的坐姿,進入你的內心世界。喜歡的話,還可以點根蠟燭,再去細讀,或是閉目回想起以下這段文字,覺知並觀察你內心的感受:

「在一場你熟悉的聚會當中,不知道為什麼,你總有點心緒不寧,彷彿知道,或是期待著,什麼事情將會發生。」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你平靜地看看,身邊的每一個人,你能認出、想起那幾個嗎?聚會的環境和佈置是怎麼樣的?

一位你熟悉的親友跟你說,要介紹一個新朋友給你認識。

他從遠處走來,你看到他的身影,心裡就有中講不出的悸動。

當他來到你眼前,你看到了他嗎?四目交投,默默無語,你從他像是淚光點點的雙眼,聽到了,你倆心裡邊都叫喊了一聲:

呢個人我曾經見過。

這就是寶玉和黛玉的故事,「人世間所有相遇都是就別重逢」的出處。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為什麼總會遇到這些人和事?

在不同的靈性或宗教系統中,都有輪迴的說法。可愛的、惱人的、深刻的,那些讓我們難以忘懷的人,其實跟我們都有極深的淵源。

(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寶玉第一眼看到黛玉,只覺得她是一片「淚光」,因為上一生,神瑛侍者(寶玉)年年月月用甘露水去灌溉快枯死絳珠仙草(黛玉),所以她今生要以一生的淚水,來償還他的恩德。

旁人或是不少讀者,或會覺得「條女咩事?」哭那麼多有病嗎。但若我們知道了前世因果,就能瞭解黛玉的痴情,從情感的課題當中,多了一份釋懷。

為你而來的那個人,你認出了嗎?你又為誰而來了?

 

About Luka Strings

(圖片來源:由作者提供)

若弦琴舍創辦人,薩滿之心1-4階導師,靜夜茶療主持。最好的音樂﹑最美的文學﹑都為了傳遞人對自然最真摯的禱告。這種感恩的表達,深植於世界各國、萬年不衰的薩滿儀式文化。看到花開時、讀到辛酸處,那份無名的感動,也許就是生而為人最寶貴的體驗。Luka希望藉著薩滿儀式和療癒法門,幫助有緣人重拾身心靈平衡,讓我們重新記得,每個當下都值得慶祝,每次慶祝都讓人感動。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