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紅樓夢》藏毒舌時裝觀|靈性導師解析以內觀穿出時裝的氣場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19k views

《紅樓夢》藏毒舌時裝觀|靈性導師解析以內觀穿出時裝的氣場

24.08.2021

見到新知舊友,他們常說我穿的衣服好好看,問是什麼牌子。我心想,我穿衣服當然好看,盤古初開時,我好歹也做過時尚雜誌編輯。他們可能在說客套話,但要我披露衣服哪裏買,不就多了機會跟其他人穿一樣的衣服嗎?今天就來談談《紅樓夢》內藏毒舌時裝觀。

今天就來談談《紅樓夢》內藏毒舌時裝觀。(圖片來源:)由作者提供

有錢人就是時裝人?

獨特性,我相信是好的時裝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以前我們追捧的高奢品牌,如今都被滿街滿巷的「有錢人」提拿著;象徵著前衛品味的設計師牌子,現穿身上卻會變成所謂的「潮人」…… 我們心裡邊除了慨嘆時裝品牌好像比以前少了意義,多了尷尬,更令人血壓高和痛惜的,是看到胡亂搭配的穿著,毀掉了人的個性。

令人珍惜的時裝,能助我們完成生命,但在混亂的潮流業海中,穿簡約俐落的ever green設計、發掘獨立品牌等,也許會是個性自保的方法之一。

衣不稱身,公平公正的Fashion Police 存在嗎?
「冇咁大個人唔好戴咁大頂帽。」無論是做人或襯衫都一樣。Stylists會分析你身形個性適合什麼打扮,而古時的人穿衣服則要符合家族地位和勢力,其實講玄一點就是說,你要看清這一生有多少福報,去穿你的衣服。

最近醜聞纏身的吳亦凡一向也被視為有錢但無時裝品味之人。(圖片來源:)Getty

紅樓夢當中的時裝觀

話說紅樓夢裡邊有兩件驚人的High Fashion大褸。管家的賈母將價值等同首期、由孔雀羽毛和金線編製的「雀金裘」,送了給賈寶玉。另一件像是「加拿大鵝絨」頂級系列的「鳧靨裘」,就送給了美麗又討人喜歡的薛寶琴。

紅樓夢賈府的人都猜那麼好的寶琴可能會許配給寶玉,但腹黑的賈母送裘的意思是,就如鳧靨裘與雀金裘看似一對,但材料本質上不同,鳧靨裘是野鴨頭上最細嫩的毛織成,薛家商人家的女孩不過是「野鴨」,根本配不起王孫公子「孔雀男」賈寶玉。

知道事情底蘊,真的心都寒了。但想深一層,如此刻薄的分別,會不會反而是最切實的公平?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靜心內觀屬於自己的時裝

打開衣櫥準備出門前,容許我邀請你安住在你的睡房或著裝空間,進入你的內心世界,去靜觀屬於你的衣服。你還是穿著鬆身舒適的居家服,喜歡的話,還可以播些輕快溫柔的音樂,再去細讀,或是閉目回想起以下這段文字,覺知並觀察你內心的感受:

清晨的陽光灑落在你的臉上,矇矇矓矓的,此刻,你就在你「真實的睡房」裡,從一夜睡眠中甦醒過來。感受一下你周圍的環境,空氣的流動,床鋪的溫暖和柔軟…… 房間的佈置和風格是怎麼樣的?

(圖片來源:)Instagram@_marinakamura_

你忽然聽到,睡房外有動靜。你就靜靜地走出門外,從遠處,只看到了一個人的背影,沒有半點含糊,熟悉得你當下就認出來了。你知道,他徹夜未眠,在補一件屬於你獨一無二的衣服。

完成了最後的針線,他起身走離了你的視線,你才上前去觀看和觸摸桌上的衣服。是什麼顏色和材質?剪裁和風格是怎麼樣的?

你的指尖,能感受得到他的溫暖,還有他為你的操心。就讓這份心意,穿在你的身上。

這就是紅樓夢第五十二回,「勇晴雯病補雀金裘」的故事。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就剩下了這一件,你糟蹋了,也再沒了。」

雀金裘象徵富貴繁華,作為大家族之長,賈母一定要寶玉穿去舅舅的生日party炫富,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的尊貴身份,同時也象徵著他一個人的生命,背負著復興整個家族的重責。

這一件只有寶玉能穿的limited edition,卻被他燒了一個洞,而世間,也只有這麼一個女子,有辦法幫她補起來。

晴雯的結局,相信有些讀者已知道。你是寶玉,也許最好的感恩,就是穿上為你而設,那獨一無二的衣服,好好的去活出自己的人生。

穿好了嗎?你的衣服是怎麼樣的?成就你、幫你補衣服的人又是誰呢?

(圖片來源:)Instagram@_marinakamura_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