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英國剪頭髮|在英國生活,如何打理三千煩惱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86k views

英國剪頭髮|在英國生活,如何打理三千煩惱絲?

25.07.2022

在英國剪頭髮,是由幾個月一次,放工順道找Tony老師轉個髮色、修修髮腳的例行活動,上升至一年一次,必須慎重考慮、多方面research再提前一個月預約的特別企劃。

在英國剪頭髮前,有甚麼該注意?(圖片來源:IG@hairbylollyjaye)

英國剪頭髮|該如何打理三千煩惱絲?

價格

我屬於不太花時間金錢在髮廊裡的人,不電不染不做treatment,但最基本的洗剪吹在英國髮廊,價格就差不多是在亞洲的兩倍,服務態度和水平卻沒有隨比例增長。往往價格是中環星級髮廊的收費,環境和髮型師卻是街坊水平。

經驗

亞洲人髮質,還是亞洲人最清楚。我曾經天真的認為,髮形潮流既然都從時裝runway上來,那麼歐美的髮型師也有水準保證吧。於是我預約了地理位置、裝潢及員工都非常時髦的髮廊,坐低後我見髮型師拿起我的頭髮,稍稍皺了下眉,隨即一副跟我認識了十年的、已經互稱「honey」的語氣跟我聊天,我不以為然地坐等一個煥然一新的自己⋯⋯故事後續不堪回首,反正我從此沒再走進歐美髮廊。

(圖片來源:IG@salonsdirect)

緣份

這理由聽上去很虛無,但相信對髮型有要求的你都有同感,遇到夾得來的髮型師絕對是緣份。而且我找的髮型師多數並非本地人,隨時可能離開倫敦。每一次的相遇我都把它當成是最後一次。就算遇到夾得來的,下一次預約同一間髮廊她或許已經不在了。

今次我鎖定了一家由韓國人主理的理髮店。在星期六一個明媚的午後,我準時出現在店門口。我未來大半年的髮型,就交在了一位韓國onni手上。Onni拋給我一個略敷衍的笑容,我心想我要插針般才預約到這個appointment,她應該是忙到面部肌肉都麻木了,不重要,我要求的是技術!洗完了頭,在吹頭的程序上我才確切地體會onni對頭髮麻木的程度。我整個頭皮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刺激,頭部隨著她的拉扯動作而來回晃動。即使現在回想起來,也仍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

(圖片來源:IG@jeannedamas)

而就在此時,我看到了自己被拉扯的髮絲中,出現了數條白!頭!髮!

後來我已經無心顧及髮型,只沉浸在內心的震驚之中,任由onni擺佈。回家後一直思考,到底要拿這幾條顯眼的白髮怎麼辦?拔了嗎?毛囊的黑色素已經罷工了,再長出來也只會是白的,而且我也不想破壞毛囊,再面臨脫髮危機。染髮嗎?染髮劑會傷害髮質,而且染了一次,往後就要反複再染,我嫌麻煩。中醫一直強調,問題要治根不能只治標。好,那頭髮的根在哪?

(圖片來源:IG@carolinedemaigret)

頭髮的根不是髮根。《黃帝內經》的《素問》提到「腎藏精,其華在髮。」,腎功能不好,血液不足以致髮絲不能得到滋養,就造成了脫髮或白髮問題。其他生活習慣也會影響頭髮的健康,例如飲食不均衡、睡眠不足和壓力等等。說起來,最近一邊工作,一邊修讀中草藥,同時又籌備新居及新診所,壓力不知不覺地堆積起來。工作與學業都不能拋下,唯有在生活習慣中加入些小步驟,來保養一頭煩惱絲。

多梳頭

我們的頭上其實有很多穴位,亦是人體經脈的匯聚之地。梳頭有助血氣運行,把養分帶到頭皮滋養髮絲。在早上梳頭,更能刺激百會穴,牽引人體陽氣上升,效果如飲了杯double espresso一樣讓你精神抖數。

多吃黑芝麻

在五行中,腎臟的對應顏色為黑色,所以中醫認為多吃黑色食品對腎臟有益。頭髮又是反映腎臟健康的器官,所以多吃黑芝麻、黑豆及黑木耳都對預防或減少白髮有幫助。我從網上訂了罐黑芝麻粉,早餐加入麥片或奇亞籽布丁,最適合懶人養生。

萬事俱備,現在只欠實行的堅持,待過個半年檢視進展,再與大家分享。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