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英國職場|英國白領生活,小資女的職場真心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5.68k views

英國職場|英國白領生活,小資女的職場真心話

24.05.2022

英國職場|我算是幸運的,在下定決心搬到英國後便開始遙距在‌LinkedIn找在倫敦的工作。透過電話分別面試了兩間公司後,便收到了其中一個職位的offer。提供相關文件、協議好上班日期後,就只等我飛抵倫敦了。在三年間我轉了一次職,不算高薪厚職但足夠我維持與與香港差不多的生活和有一份儲蓄,算是大家口中的「小資女」。在倫敦打滾三年,就將英國職場經歷和感想寫下來分享一下吧。

英國職場(圖片來源:《Normal People》劇照)

英國職場|英國白領生活,小資女的職場真心話

職場人際關係

我在倫敦的第一份工作,是為一位在倫敦頗有名氣的大廚及旗下餐廳處理公關事宜。要和英國的飲食傳媒打交道,寫新聞稿,安排攝影宣傳企劃等等。營銷和宣傳的團隊不大,連我在內一共6人,我的上司也是位時髦的英國女性。

(圖片來源:《Flack》劇照)

因為團隊不大,在小小的辦公室內幾個人很快就認識了。除我以外四位同事都是營銷部,主要處理餐廳的活動或是多人餐飲預約。辦公室在倫敦市中心Piccardilly Circus,四周都是打扮時尚的都市儷人,當時的我初到倫敦,隻身一人,也想要交個同性友人在下班後可以到時髦的雞尾酒吧小酌一杯,彼此吐吐苦水。我已經開始幻想自己過著《Emily in Paris》的生活了。

大家都是女生,應該不難打好關係⋯⋯吧?

(圖片來源:《Flack》劇照)

是我低估了英國人的保守。慶幸幾位同事和我的工作沒有太多重叠,所以不會發生什麼勾心鬥角的戲碼。老實說,她們都親切有禮,在午休時間也會閒聊瑣事,聊天氣聊時事聊周末,卻總帶著一股客氣與疏離。我也想,是不是因為文化差異又或是女生間搞小圈子?但我暗暗觀察過她們之間的互動也不算熱絡,工作餘暇也不會見面聚會,就開懷了。好吧,成不了朋友也不是我的問題。在社交方面我還是很佛系的,沒緣份的話絕不強求,寧願自己一個人在家睡懶覺也不跟不投契的人浪費時間。

轉到另外一份工作後,公司是比較國際化的大企業,同事也來自五湖四海,在辦公室常常聽到不同語言的對話。這樣的環境雖然容易會有意見分歧,但意外地大家的包容度都很高,在會議中討論到面紅耳赤,下班後還是大喇喇的一起到酒吧喝酒。自從疫情後大家開始WFH,卻無損相約聚餐(後續還是喝酒)的興致。我也在這裡結識了可以交心的閏蜜。

英國職場工作效率低?

不少朋友在我離開香港前跟我說過,歐洲一系的人辦公效率很低又懶,要找人的時候發十個電郵都像石沉大海,一去不回。我無法評論其他歐洲國家的文化,但至少在英國我合作過的當地人大部分能力都不差。合理的工作要求基本上都能準時完成,溝通都是專業而有條理的。當然也遇到過讓我狂反白眼的合作伙伴,但世界之大,蠢蛋何其多?人在江湖總會遇到那麼幾個,身在哪裡都一樣。

唯獨一件事英國人非常堅持,就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他們放假就是放假,天皇老子來了也不給面子。他們可以OT,但休假時多大的訂單、多重要的客戶電郵一律不回。他們要求這樣的待遇,自然也會專重別人的休息時間,所以你放假時除非真的是十萬火急沒你不行的情況,絕對不會接到公司的電話。

面對這樣的辦公模式,我不禁回想起在香港,OT就如呼吸一樣自然,在放帶薪假時仍要頻頻查電郵回訊息,到底是因為有這樣做的必要性,還是因為社會植下根深蒂固的奴性觀念?

更多我的倫敦生活日常,follow IG @toriiiyau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