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英女王逝世後將發生什麼事?了解倫敦橋行動、獨角獸及春潮行動計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91k views

英女王逝世後將發生什麼事?了解倫敦橋行動、獨角獸及春潮行動計劃

09.09.2022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當地時間9月8日晚離世,享耆壽96歲,令舉世哀悼。當傳來噩耗,大批民眾即聚集在白金漢宮外獻上鮮花,以示懷念。作為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她與皇室成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離世後,73歲的查理斯將自動繼位成為英國國王,此外,你又認識倫敦橋行動、獨角獸及春潮行動嗎?全國上下會有什麼相應儀式實施?

當知道英女王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時,查理斯及威廉等家人已趕往Balmoral陪伴,可惜最後也傳來不幸消息,令人傷感。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英國皇室官方IG發放了英女王黑白照,大量民眾留言致哀。(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倫敦橋行動」立即啓動

英國女王駕崩後,「倫敦橋行動」(Operation London Bridge)立即啓動,這是為了防止皇室成員離世的消息在官方宣布前洩露,根據外媒披露的詳情,英女王去世後,她的私人秘書會透過加密電話,通知英國首相,即特拉斯,使用暗語:「倫敦橋倒塌了」,然後,各地的首長收到消息,外交部亦會再通知各國的國家元首,包括「大英國協」會員國的首腦。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BBC更換黑色台徽

其後,傳媒會得到一份公告通知,公告是通過無線電警報傳輸系統(RATS)向新聞協會及英國廣播公司發布,而電台則會通過「訃告燈」系統獲得通知。而英國廣播公司BBC會暫停當時播出的節目,作出臨時安排,更換黑色台徽,當值主持人會穿上黑西裝及領呔直播,向公眾公佈英女王離世的消息。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倫敦橋行動」最早出現在1952年國王喬治六世去世時,當時政府官員用的暗語是「海德公園之角」,這樣做是為了防止白金漢宮電話總機接線員過早得知這一訊息。「倫敦橋行動」制定後,此後每年更新內容數次,當中也會涉及英女王的一些關鍵決定。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白宮下半旗「D-day」後議會休會

各政府部門也會作出應對措施,以表哀悼,白金漢宮會下半旗,聖保羅大教堂會敲響喪鐘。在英國,英女王離世當日被稱為「D-day」,隨後則是「D+1」、「D+2」,以此類推。同時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的議會將休會,而所有議會事務將暫停10天哀悼。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而據美國《衛報》及政治刊物《Politico》的綜合消息,王室官方網站會改為黑色畫面,英國政府的網站和社群媒體都將放上黑色橫幅悼念。在哀悼的10天裡,英國廣播公司的節目安排也會因應情況而作出調動。而到英女王葬禮當日,倫敦證券交易所將停止運作一天,英國銀行也將關閉營業。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西敏寺舉行國葬

英女王的棺木會在她駕崩後5天,從白金漢宮送往西敏寺,然後每天開放給公眾弔唁,每天定為23小時,為期3天。國葬將安排在離世後第十天,於西敏寺舉行,屆時靈車會在倫敦及溫莎巡行,讓市民目送女王最後一程,然後遺體將安葬在溫莎堡的國王喬治六世紀念教堂。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查理斯自動繼位 喬治王子成第一順位繼承人

73歲的查理斯在英女王逝世翌日宣布登基,自動繼位成為英國國王,成為查理三世(Charles III),而查理斯太太康瓦爾公爵夫人卡米拉成為王后,女王的孫威廉王子(劍橋公爵)亦成為第一順位繼承人,但並沒有繼承父親「威爾斯親王」的頭銜,反而被封為康瓦爾及劍橋公爵(Duke of Cornwall and Cambridge) 。然後王位繼承的順位是9歲的喬治王子,再其次是夏洛特公主及路易王子,而威廉的弟弟,哈利王子則為第五順位繼承者,哈利的兩個小孩Archie及Lilibet則跟隨其後。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9月9日,查理斯與夫人卡米拉飛抵倫敦,二人更首次以國王及王后身份進入白金漢宮,被記錄了歷史性的一刻。

(圖片來源:Twitter)

什麼是獨角獸行動?

由於英女王於蘇格蘭的Balmoral Castle逝世,而獨角獸是蘇格蘭的官方象徵動物,因此同時啟動「獨角獸行動」(Plans for Operation Unicorn)。內容是指英女王的遺體先放置在荷里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其後將透過皇家列車或專機,將女王靈柩運到倫敦聖吉爾斯大教堂,群眾可在外圍送別女王,而在大教堂內,政要人物及部份市民將有機會簽署弔唁冊悼念。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認識春潮行動

另一個名為「春潮行動」(Operation Spring Tide)也隨即啟動,查理斯親王將在翌日在聖詹姆士宮的登基會議(the Accession Council)宣布為新任英國國王,當中將包括有樞密院(PrivyCouncil)成員、內閣重臣等出席。其後,查理斯將發表即位宣誓。當晚,國會議員將宣誓效忠新國王,而蘇格蘭、威爾士地區及北愛爾蘭政府將在第二天宣布效忠。到第三天,查理斯在西敏寺收到弔唁動議,再在英國各地參加歡迎與接待儀式,再返回倫敦參加英女王葬禮。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公眾可在皇室網站留下弔唁

英國皇室官方網站剛設立了表格,方便公眾向英女王留下弔唁,以示懷念,詳情可到https://www.royal.uk/ 查看。

(圖片來源:www.royal.uk)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