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我是一個對香港有很深情感的台灣人。」|關於金馬影帝莫子儀的六件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67k views

「我是一個對香港有很深情感的台灣人。」|關於金馬影帝莫子儀的六件事

25.11.2020

「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或許在於香港觀眾來說,對出爐金馬影帝莫子儀還是有點陌生,但他在台上的得獎感言,卻又觸動了不少香港人的心。這位出爐影帝,外表看起來沉穩,第一次得獎的他表現相當淡定,另外帶點憂鬱的眼神愈看愈有魅力,而且實力更是無庸置疑。讓我們一同再深入認識這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吧!

憑《親愛的房客》贏得金馬影帝的莫子儀。photo via instagram @dear_tenant

莫子儀被稱為「傳說等級」的舞台劇演員

《親愛的房客》劇照

如果你有看過《親愛的房客》,相信你也會被莫子儀那細膩的演繹而感動,讓人不禁驚訝為何以前沒有注意到這位演員?其實莫子儀早已在戲劇圈默默耕耘超過20年,他的作品豐富且多元,從MV、舞台劇、廣播劇、廣告短片、電視劇到電影都能看見他的身影。

《親愛的房客》劇照

於《親愛的房客》劇中飾演莫子儀另一半的姚淳耀,現實中是他的大學師弟。姚淳耀透露:「考進北藝大前就看過莫子儀演的舞台劇,當時他就已經是『傳說等級』的存在啦!」這位校園傳奇更於短短五年間修了高達兩百多學分,突破了學校紀錄!

重度失眠患者

photo via instagram @dear_tenant

從大學時期就開始長期失眠的莫子儀表示:「當時課業的壓力很大,自我要求很高,最後也不在乎睡不睡得著。」失眠的初期他還會嘗試與失眠抗衡,但最後卻選擇妥協,與失眠的自己和平共處。

莫子儀推出的散文集《失眠的人》。photo via instagram @kristinswaltz

漫漫長夜,喜愛寫作的莫子儀更因此而推出了散文集《失眠的人》,將自己多年累積的思緒和失眠「奇遇」整理成41篇的文字作品。除了文字創作外,莫子儀亦有擔當過編劇創作劇本,是個不折不扣的「文青」呢。

生活簡樸 為角色半年不接戲

photo via instagram @phi_edward

《親愛的房客》的導演曾說過,莫子儀為了準備角色,可以半年不接戲,半年沒收入。「別看他在金馬光鮮亮麗,其實他的非常生活簡樸,衣服穿很久,常常吃個麵包就算。」

《追兇500天》劇照

為了角色,莫子儀絕對是那個會花200分力去做人。對於演戲極度嚴苛的他,不單為角色空出幾個月做前置準備,凡事更是盡量親力親為,像是為了演出影集《追兇500天》,他不惜自學針灸,全程無借位拍攝,敬業非常!

顧家又專一的好男人

《親愛的房客》劇照

莫子儀的家庭經濟狀況不算很好,媽媽在地攤賣玉,作為演員的他仍然會去幫媽媽忙。他表示生活中最大的責任是好好照顧爸媽,而莫爸莫媽也是無條件相信他。即使現時賺的錢不算多,但只要莫子儀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兩老便心滿意足。

photo via instagram @anthonyfilmproduction

而且莫子儀除了是顧家好男人外,對女朋友一樣專一。他曾透露過自己曾因暗戀師姊,特別設計巧遇與對方搭同一班公車長達數個月,完全是個癡情男子!

骨子裡的老派浪漫

《親愛的房客》劇照

享受獨來獨往,常自嘲自己沒朋友的莫子儀,在科技冷漠的世代卻仍十分珍惜與人面對面的溝通,甚至因為最近才開始使用手機通訊軟體Line。莫子儀說:「人與人見面,不就是最好的溝通嗎?」

對香港有很深情感

photo via Facebook @莫子儀 MO TZU-YI MORNING

莫子儀在金馬得獎的感言觸動了不少香港人的心,原來他亦曾多次在港演出舞台劇,分別在紅磡及荃灣短暫居住,對香港的事物越來越熟悉,自己也有學習廣東話。

《親愛的房客》劇照

「我是一個對香港有很深情感的台灣人」莫子儀說道。縱使他並沒有長居香港,但卻非常留意香港的一舉一動,並於自己Facebook發文:「希望香港的朋友們平安,辛苦你們了,很心痛,加油。」

photo via instagram @endlesstvkid

愈深入了解,就愈能發現這位影帝的個人魅力。他低調而沉穩、謙虛而勤力,為著演員之夢而堅持20多年,最終以《親愛的房客》贏得台北電影節及金馬獎雙料影帝,讓人無比期待他日後的作品!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