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見工自我介紹到底要怎樣答?如何講見工開場白、個人優點缺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5.52k views

見工自我介紹到底要怎樣答?如何講見工開場白、個人優點缺點?

20.02.2023

見工自我介紹點講|人在職場打滾數年,已經得到血的教訓。一句説話概括職場入門事項,就是要懂得「交戲」,而這場戲,正是從見工面試開始。見工的自我介紹時間,是每位求職場都應好好把握的關鍵,從見工自我介紹開場白、個人工作優點缺點分析、轉行原因、甚至時間把握也要得好好準備的要素。為何見工自我介紹如何重要?因為表現妥當,1分鐘內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絕對能提高見工成功率,更大機會助你擊倒身旁那位高學歷多經驗的對手!

聰明的見工自我介紹,能讓你短時間令對方留下深刻印象!(圖片來源:《The Intern》電影劇照)

見工自我介紹到底要怎樣答?如何講見工開場白、個人優缺點、轉工原因?

面試心理學|聰明的見工自我介紹,能讓你短時間令對方留下深刻印象

曾經有網民表示,明明自己已把職場的「前世今生」白紙黑字寫在CV之中,為何要在見工自我介紹中再次覆述?除了因為面試官或許根本沒認真或沒看過你的CV外,也是一個讓你自我表示的機會。筆者的HR友人曾親身分享,自己曾見過一位CV和學歷都相當不錯的人,於是抱著極大期待,沒想到真身竟是一位態度平平、反應平平、言談間有感他詞不達意,對面試的公司和工作都沒有認真做過準備,所以説,為何聰明的見工自我介紹,能助你擊倒那些「硬件」上比你更好的人!

(圖片來源:《The Intern》劇照)

見工自我介紹|1. 要準備好開場白,可分成3個部分

不少求職者認為自己已在履歷中寫得一清二楚,但事實上,你應該以對方甚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下,向對方推銷自己。見工自我介紹開場白可分成3個部分,首先是問候及開場白,雖然對方已知你的姓名,但還是禮貌地向對方説聲你好,再介紹自己的名字,一來大方得體,二來又是一個不會錯的開場白。

(圖片來源:《The Intern》劇照)

見工自我介紹|2.不要單純覆述CV履歷,而是好好推銷自己

接下來,便要好好介紹你過往的工作經歷,但謹記你要做的不是單純覆述履歷,而應該俐落地詳述工作內容、經歷、你在每份工作的貢獻和技巧。職場專家Alison Green曾在個人著作中分享,一份好的履歷是讓面試官初步了解求職者的工作與教育背景,但一個好的面試,是讓對方知道你在每間公司內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擔負了多少重要的戲份。如果你曾在對上一份工作中經歷升遷,更可多加描述,因為HR曾分享,不少求職者只會在履歷寫上Title,卻不會寫自己原來曾經歷升遷。如果你是打算轉行,更可在自我介紹中講述原因,和履歷上看似「不相關」的工作經驗,其實能助你成為一個diversity更高的multi-tasking員工。

(圖片來源:《the bold type》劇照)

見工自我介紹|3. 講述自己為何想要應徵該公司的職位

最後,就是講述自己為何想要應徵該公司的職位,謹記,這是交戲過程,不用太深入或提及私人因素,更千萬不要説仼何前公司的壞話,就算你是因為不滿現仼公司的工作,也不要以怨婦口問大吐苦水,反而可以説明該公司吸引你的地方,和你想應徵職位的原因,讓對方感受到你對他們公司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誠意,也同時證明你是知道該職位的職責,但重點千萬不要過度誇大工作內容和履歷,因為Tesla總裁Elon Musk最愛在面試中用一個問題識破說謊者。

閲讀更多:面試是否應該作大履歷?Elon Musk 面試用一個問題識破說謊一者

(圖片來源:《the bold type》劇照)

見工自我介紹|4. 如何回答「我們為什麼要請你?」

保持自信和有禮的姿態,談及個人經歷時揚長避短,重點強調自己能滿足公司需要的專業技能和個人品質,做好你能做好的部分,已是最好的求職準備,不過世事又未必完美,即使你準備再好,也有很多因素左右你面試成功的機會。面試過後讓人提心吊膽,七上八落的等待時間也確實煎熬,不過除了一味像恐怖情人般狂send email給對家HR,追問下落外,或許追溯見工過程中,也是有跡象告訴你成功與失敗的機率。

(圖片來源:《the bold type》劇照)

閲讀更多:Bill Gates親授如何回答面試3大經典陷阱!|「我們為什麼要請你?」

從面試官的動作暗示,看見工成功、失敗跡象!

見工過程,原來已透露成功跡象

的確面試過程的長短並不一定是決定的成功與否的關鍵,但對於面試官來説,時間也是資源,所以如果對方願意多花時間了解你過往的經歷和技能,整體感覺「有問、有答、有氣氛」,雖然不一定100%成功,但表示對方不討厭你,絕對是一個好預兆。如果提前讓你知道公司的運作和福利,甚至告訴你入職後將會屬於哪個組別等詳細資訊,明言通知日期,又或開始詢問你是否有其他offer,代表你已是對方的考慮範圍。這個formula通常都是可行的,但筆者本人也遇過一次special case,對方在面試過程中多次表達誠意,送別時也補了一句:「希望我們很快再見!」但最後卻是毫無回音,所以有時候總會有特別案例。

(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劇照)

失敗跡象比起成功跡象更易感應

見工失敗跡象為何比起成功更易感應?因為從對家的對答和肢體言言,大概你也心中有數。如果面試官全程表現冷淡,沒有附和或回應您的說話,問題過於簡單表面,基本不是真正想知道你的工作經歷,又過早結束面試時間,沒有具體介紹公司或職缺,更甚者,面試官甚至表明你或者不適合這份工作,要你再多加考慮的話,就知道不要留戀,move forward吧!

(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