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躺平模式Goblin Mode成年度代表字|為何「我不想努力了」的躺平主義成大趨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4.83k views

躺平模式Goblin Mode成年度代表字|為何「我不想努力了」的躺平主義成大趨勢?

07.12.2022

「躺平模式」的英文Goblin Mode昨日獲選為牛津詞典年度代表字詞,「躺平」一詞是首個由公眾投票決定的年度代表詞,投票人士逾30萬。曾經有網民開玩笑道躺平即正義,到底意指不再努力的「躺平文化」為何突然成為民選代表?其實香港四大才子兼著名作家蔡瀾,曾被問及如何看待內地年青流行的「躺平文化」?(即沒有什麼目標、沒有什麼要求的過生活)蔡瀾即霸氣回應:「本來就應該這樣!」令記者當場呆了不懂反應,引來全場哄笑。到底這種「我不想努力了」的躺平主義在香港也流行嗎?現實中有引起哪些爭議?現在來逐一探討。

躺平模式英文Goblin Mode成年度代表字(圖片來源:《Black Dog》劇照)

躺平模式(英文:Goblin Mode)成年度代表字,到底躺平是甚麼?

當社會進入高速發展,人人講求提高競爭力,內地年輕人卻掀起一陣「躺平文化即正義」的熱潮,大陸互聯網瘋傳的「躺平主義」英文是Lie-Flat Movement,意思是以「唔談戀愛,唔結婚,唔生仔,唔做韮菜 」為目標,以佛系消極生活態度面對一切。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文章一出惹來萬千內地年輕人共鳴,特別是作者提到「壓力主要來自身邊人互相對比後,尋找的定位和長輩的傳統觀念」,簡稱:父母朋輩不斷每日提你結婚生仔,為家族留後代,每次都被長輩施壓的慘烈情況,都說到內地年輕人心坎裏。不過此文章惹來千萬關注後,愈演愈烈,很快連官媒都出手批評,平台就將文章刪除下架,究竟是在怕什麼呢?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躺平運動:不甘跪著接受現實,不如就躺下吧?

躺平意思是追求「 唔談戀愛,唔結婚,唔生仔 ,唔做韮菜 」的生活,「 躺平文化即正義 」文章一出,旋即引起生活於同樣苦況青年的共鳴。預期每日折騰,與別人爭崩頭也不會致富,倒不如以佛系消極生活態度面對一切,不要慾望只要自由,維持最低的生活標準,好好休息,將賺來的錢都用來好好款待自己。

畢竟「 躺下的韮菜不好割 」,內地年青人認命,既然無法改變環境,所以選擇改變心境,想通了,安靜的躺平,與世無爭指日可待。

(圖片來源:《酒鬼都市女人們》劇照)

「不要放棄、加油」都令人厭倦極了,躺平反而好處多?

中國有接近14億的人口,競爭激烈的情況早在高考已有倪端,集體撕書、自殘宣洩壓力早已出現,到到職場「 996 」、「 715 」及「 007 」,「 996 」即9時上班、9時下班、工作6天、「 715 」即7時上班,工作15小時,僅休息1個小時及「 007 」凌晨零時起上班至翌日0時下班,全年無休;無盡的加班文化、樓價高企、通漲、收入與付出不成正比之下,對於內地年輕人而言,努力工作等於無回報,看不到希望的未來讓他們感到絕望。

(圖片來源:《酒鬼都市女人們》劇照)

要是有人為他們的生活打氣,恐怕一句「 加油 」都能夠成為內地年輕人最厭倦、最難聽的話。

(圖片來源:《酒鬼都市女人們》劇照)

爭不過你,不爭還不行嗎?

當內地年輕人以「躺平理念」作無奈的抵抗,官媒則直截了當地批評:「認命可以,躺平不行」,更在周一重磅宣布容許三胎,實行催谷年輕人力爭上游,為面對「少子高齡化」的社會和增加人口「出一分力」。

不過我們又仔細想想,因過往一孩政策,現時適婚的兩個獨生80、90後夫妻需要照顧四個老人家,再狂生三胎,一對夫妻養足九個人。光是想都累到躺平,哪有餘錢做生育勞動機器,再多養一個(土豪除外)。

很想躺平,但又為勢所迫的香港人

然而身處在香港,「躺平文化」好像不適用於我們,同樣快速的生活節奏、比內地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天價劏房、難以上漲的人工等。生活成本極高的香港,光是應付日常生活的所需,都足已麻木香港人的知覺。相信有很多人如筆者所想,香港人是很想「躺平」的,但「躺平」了就不能夠在香港生活了。

(圖片來源:《現正分手中》劇照)

頹廢與躺平都是消極的,但「躺平文化」更多的是宣洩社會的不滿,透過維持最低生產力,以自身的不積極、不作為,展示及對抗社會的不公,沒有對錯之分,只有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