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金魚妻》解構日本人愛出軌原因|這4國如何看待偷食/外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9.56k views

從《金魚妻》解構日本人愛出軌原因|這4國如何看待偷食/外遇?

20.07.2022

出軌定義是甚麼?原因為何?偷食或外遇應否被原諒?這些根本是男女關係的無解難題。由篠原涼子主演的Netflix日本劇集《金魚妻》嘗試探討這些問題,大膽的禁忌婚外情和激戰情慾戲使劇集話題性十足,劇中6位人妻有不同跨越禁忌界線的理由:受丈夫精神肢體暴力困擾、性生活不協調、另一半有特殊癖好、生活步調不一致、另一半外遇、婆媳問題等,看完這些女子的故事,或許不難理解日本女性出軌率居全球之冠的背後原因。

(圖片來源:IG@netflixjp)

出軌/偷食/外遇的風氣固然不值得原諒,但環顧近年的日劇,他們不時透過婚外情、不倫戀等題材探討人性,反映實況,到底內日本出軌率高的原因是甚麼?

#1 日本人出軌率高的真正原因:《金魚妻》反映主婦生活寂寞難耐、渴望得到心靈慰藉

日本人出軌/偷食/外遇頻率高,原因在於社會風氣。在大男人主義主導的日本,「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直至21世紀仍影響著日本夫婦,女人婚後需辭掉工作,全職打理家頭細務,形成她們在外界眼中賢慧溫柔的形象,而養家的重任則放在男士身上,薪水交給妻子主理,加上應酬文化盛行,丈夫回家後已沒有精力關心妻子,導致夫妻間生活和性事不協調,為雙方的「不倫」關係埋下伏線。

(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 Asia )

在《金魚妻》劇中可見,主婦的生活枯燥乏味,整天只能留在家中,讓她們自以為魅力值下降,加上丈夫工作時間長,夫婦二人相處時間越來越少,使她們逐漸缺乏身心靈上被愛的需要,以劇中的「外包妻」優香為例,丈夫總是以工作太累、不想生孩子等原因推託房事,此時,當有男士主動引誘她,讓她感到自己仍然被需要,便會輕易淪陷。

(圖片來源:IG@takanori_iwata_official)

日本主婦與丈夫,各有出軌理由及原因

就算自己沒有偷食,面對婚後沒有收入、與社會脫節、 即使離婚也難以獨立的情況下,對丈夫外遇亦只能無奈原諒接受:劇中「金魚妻」櫻曾想重拾工作,卻因丈夫極力反對及脾氣下,被逼放棄夢想;為了對外營造夫婦關係和睦、完美的形象,即使得知丈夫與其他女人,甚至出軌對象涉及鄰居和旗下員工,也只能裝作不知情,配合丈夫的演出,默默把自己孤單被困的境況投射在一條「櫻龍吟」金魚身上。後來遇到悉心照顧金魚的店長,便忍不住內心的感動與他發展婚外情。

(圖片來源:IG@netflixjp)

而日本丈夫經常在外應酬,較容易結識異性,加上他們已滿足撫養家庭的責任,把收入交由老婆管控,相對下對於「出軌/偷食/外遇」的罪惡感較低以為較值得原諒;面對「戴綠帽」也會因金錢控制權在妻子手上,為顧及面子不會撕破臉,寧願在心照不宣的狀況下,各有各精彩,形成日本獨有的「W不倫」(Double出軌)現象。

(圖片來源:IG@netflixjp)

故此,現實中不難看到愛面子和壓抑的日本人會默默忍耐甚至原諒出軌/偷食/外遇,繼續維持婚姻,以不影響家庭為重,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面對另一半的背叛。不只日本,婚外情在各國越來越普遍,其他國家的人又是如何看待出軌呢?

(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 Asia )

#2 台灣人較不易原諒外遇/偷食|直線抽擊出軌者,發洩內心不忿

相對內斂的日本人,崇尚兩性平等的台灣人面對另一半出軌偷食來得直接多了。隨著台灣司法院在2020年以「婚姻關係屬於人民個人感情自由,不應由公權力介入,否則會侵害到人民私隱權」為由,宣告「通姦罪」違憲及失效後,當地不會再用刑法來懲罰對婚姻不忠的人,保障台灣人婚姻的大門亦隨之彷彿被拆除,也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婚姻要靠自己來守護。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由於檢警機關不會再就通姦強制調查人民的私隱,及後,我們不時也會看到台灣人自行搜集證據,向外界公開另一半的出軌/偷食/外遇行為。從驚動兩岸三地的「蕾神事件」(王力宏與李靚蕾的離婚風波)、到莉婭指控謝和弦出軌,不難看到台灣人較普遍亞洲人更會為自己發聲,加上台灣女性相對上在財政、社會地位也較日本女性獨立,讓台灣人不會啞忍,在社交平台上公開出軌一方的證據變得常見,並期望透過外界的壓力和聲音,給背叛者一個教訓,以發洩內心的不忿,亦能讓她們較容易獲得離婚後的保障。

(圖片來源:IG@chord0415)

#3 法國人出軌原因|外遇是文化的核心?

一向多情浪漫的法國人面對另一半出軌、偷食也相對較其他國家寬容,他們一般不會把外遇視為「罪孽」,甚至認為在不影響婚姻的前提下,結婚後雙方也可以各自擁有情人。

法國作家d’Ormesson訪問中曾說過:「整個法國文化的核心就是愛情,或許還有偷情。」這當然不是指所有法國人也享受婚外情,而是他們在愛情中那份悠然自得,面對背叛,會嘗試接受及理解另一半出軌的原因、坦然面對對方變心,並留著尊嚴一面、優雅離場,盡快投入新生活、尋覓新一段感情。

《Emily in Paris》中 Camille面對另一半背叛選擇灑脫面對(圖片來源:IG@camillerazat)

公眾人物的外遇醜聞往往是大家最熱切談論的話題,幾年前前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與夫人各自偷食的謠言甚囂塵上,在海外惹起熱議,唯獨認為「出軌是私事」的法國人毫不在乎,可見他們對出軌的接受程度比其他國家更高。

《Emily in Paris》中Sylvie也經常搞婚外情!(圖片來源:IG@philippineleroybeaulieu)

#5 美國人豁達面對外遇、但偷食的代價沉重

鑑於國家思想開放和注重男女平等,美國人對於另一半出軌也看得較為淡然,更傾向採取「過好你自己的生活,就是對他最大的傷害」這種極豁達的處理方式,加上性格獨立自主,多數人也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即使離婚也不應影響正常生活,更要比之前活得更好、更幸福。

(圖片來源:IG@ blakelively)

他們對婚外情的接受程度也比想像中低,即使婚前多開放,在踏入婚姻後,美國人比想像中對另一半更忠誠。一旦婚姻的承諾破裂、感情不再,他們會選擇果斷離婚,勇敢地尋找下一個愛的人,加上在完善的法律保障下,只要被背叛一方掌握充份證據,違反契約的一方將擔上極大財務上的損失。美國人深知婚外情背後付出沉痛的代價,所以即使婚前感情世界多豐富,婚後也不會輕易涉足婚外情。

(圖片來源: IG@marriagestory)

 

當然,每個人對被背叛的做法跟國籍沒有最直接的關係,但他們的態度或戀愛模式往往會因文化和成長背景有相似的取態,他們的應對方法或許也值得我們參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