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私密處不能洗得太乾淨?專家分析陰部痕癢、異味的真正原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8.38k views

私密處不能洗得太乾淨?專家分析陰部痕癢、異味的真正原因

13.10.2019

關於陰部私密處,女生總有一些想問又不敢問的疑問,絕大部分女生都試過私密處分泌物有異、㾗癢、異味等問題,覺得有異樣又未知是否要請教醫生,往往直覺上認為洗得不夠乾淨,其實要正確護理陰部,有「好菌」反而更重要!法國感染病學家及《Take care of your vaginal microbiota 》作者Jean-Marc Bohbot認為「陰道菌群」對女生來說非常重要。

甚麼是「陰道菌群」? 正如我們的消化系統存在著千千萬萬的細菌,它們能確保我們的消化功能健康,而陰部也一樣,從青春期到更年期,女性的陰部需要一定數量的細菌來維持器官健康,這些細菌就組成了陰道菌群。

感染病學家Jean-Marc Bohbot認為讓女性認識陰部菌群非常重要,「有很長一段時間女性對真菌症的認知就是陰部會痕癢,而且無法醫治。事實並不是,真菌症需要對症下藥。」簡單來說,陰部菌群就如我們褲子的軍隊,保衛病毒入侵。當中好的細菌佔多數,另外的細菌只要維持在少數就不會影響人體,可一但數量失衡,就會為日常及性生活帶來負面後果。

不少人以為清潔是護理私密處的方法,其實以下一些日常生活習慣正會影響陰部菌群失衡,造成異味、痕癢等種種問題:

#1 吸煙

陰部菌群由微生物組成,所以很容易就會受到日常生活習慣影響—例如香煙,一天四根香煙就會導致陰部分泌失衡。「煙草中的有害物質(尼古丁)會降底血液中的雌激素,而保護陰部的乳酸菌則需要雌激素來生長」Jean-Marc說。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 @fionazanetti

A post shared by French Girl Daily (@frenchgirldaily) on

#2 過度清潔

使用不恰當的產品清潔陰部也會影響健康,陰道本身就會分泌體液來保持清潔,在2016年一份美國醫學研究更指出過度清洗陰道會增加患上子宮癌的風險。「外陰位置長時間接觸清水會破壞皮脂膜,我們應用溫和清潔產品來保持陰部皮膚的水份,而不是殺菌劑。」Jean-Marc建議。

#3 糖分

壓力及疲勞會減低陰道的防禦功能,當免疫系統變弱,疾病便隨之而來。「不同於腸部細菌,暫時未有研究指出節食會影響陰部菌群。但我們知道高糖的飲食習慣會增加酵菌生長,導致細菌感染,而糖尿病對陰部菌群亦有影響。」

#4 抗生素

抗生素也會破壞陰部菌群的平衡,「抗生素是很有效的藥物,可以的話,盡量避免長時間的抗生素療程。它會殺死乳酸菌,令壞的細菌滋長,真菌症及陰道炎就會出現。」跟你的醫生溝通是否有抗生素以外的治療選擇。

 

# TIPS 讓「妹妹」透透氣

與腸部細菌不同,飲食中的天然益生素並不會對陰部菌群產生作用。上文也提過,要護理陰部首先不能過分清潔。在晚上,不穿或選擇較寬鬆的內衣讓陰部透氣也是方法之一。

不過,若陰部已經受到感染,但切記要及早咨詢醫生,一般來要通過服用藥物才能診斷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沒錯這大概有40%機會發生,但有60%可能是其他原因,而愈服用殺菌藥,就愈容易導致菌群失衡。這時候就必須讓醫生進行陰道檢驗」Jean-Marc提醒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