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月入不過2萬,能否自己一個人住?|看看獨居女生Q&A再作決定!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93.68k views

月入不過2萬,能否自己一個人住?|看看獨居女生Q&A再作決定!

10.11.2022

據說香港的土地問題是不少問題的根源,因此不少人在踏入職場過後,都希望搬出去自己一個人住,得到自由和屬於自己的喘息空間。不過香港的天價租金往往是搬走離家自住的考慮關鍵,如果閣下月薪超過3萬,相信對你來説也不是問題,但如果對於月薪18-20K的人來説,相信未必是想像中的容易。綜合不少獨居女生的經驗,發現原來搬出去比你想像要花費的更多,如果你也對於離家自住心動,但資金上又不是完全地鬆動,不如聽聽過來人獨居女生Q&A,看看實際上每月要預備多少錢才能享受自住的自由,同時又能維持一貫的生活質素?

月薪不過兩萬,能否離家自住?(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1. Aubrey 25歲(網站小編)月薪18K

Q:為甚麼想自己一個人住?

A:「因為與家人相處不融洽,加上家中居住環境不足,自己也沒有獨立房間,要和媽媽共睡一間,所以剛踏入職場不久,已經不斷萌生離家自住的念頭。當時已出來工作兩年有多,自己有接近20萬的儲蓄,也算過月薪18K或許能找舊一點、小一點的一人單位自住。扣除租金HK$8000,算過每月還剩1萬作生活費,本以為還能支撐生活,但原來是我沒有好好計算。」

(圖片來源:IG @sbsdrama.official)

Q:其實月入不過2萬,是否足夠做獨居女生?

A:「雖然搬出來住真正感受到自由,但扣除租金後,水電媒加上網費用,還有日常生活日用品,加上我自己有供保險,最後每月只剩HK$3000用作上班的交通和日常生活開銷,完全不能維持一貫的生活質素。最後錢全花在買自由之中,以前雖然要與家人逼在小屋中,但那時至少還能喜歡甚麼買甚麼,雖然不是豪洗,但財務上完全沒壓力,還能儲錢。但月薪18K的情況下搬出去自住,幾乎是存不了錢,生活也變得拮据,所以搬出去半年左右就放棄了,是有點後悔過於衝動離家自住。」

(圖片來源:IG@young__aaa.a)

#2. Michelle 26歲(Marketing Executive)月薪20K

Q:為甚麼想自己一個人住?

A:「我與以前大學的同學一起租屋,因為大家都很懷念當時住Hall的自由,加上我們家裏也是管得很嚴,週末與男友想留在家裏也不方便,所以就兩個女生一齊搬出去獨立。因為我們是共同share房租,所以一人只花了HK$7000就能租到一個相當不錯的地方,至少不必住劏房。其實租金和日用品有多個人陪我分擔是不錯,但因為我們都希望重新購買家具,所以如果你也希望第一次離家自住能自己佈置家裏,要先看看自己可流動資金和儲蓄多少,我自己户口裏有足夠付12個月租金的錢,才會搬出去。」

(圖片來源:IG @sbsdrama.official)

Q:月入2萬是否足夠做獨居女生?

A:「除了家具你要有心理準備是一筆開銷外,首個月要付按金和上期,所以要好好計劃財政。我的flatmate是slash一族,仼職freelancer,收入並不穩定,所以我有時候也需要替她先付。其實老實說,作為過來人,我並不贊成月入不高的slash一族不要衝動離家自住,反而要先考慮自己未來2-3個月沒有收入該怎麼辦?再者和朋友共租的確會省了不少錢,但也要看看你的朋友生活習慣如何。像我的flatmate,每天當家裏是party room和外遇場所,其實對我來説也是另一種困擾。雖然自己搬出來的確不易,但那份自由和獨立是與家人同住時,永遠感覺不到的。」

(圖片來源:IG @sbsdrama.official)

#3. Leanne 28歲(平面設計師)月薪25K

Q:為甚麼想自己一個人住?你覺得月入幾多才適合?

A:「從小到大都是媽寶的我,每月都需付家用,生活大小幾乎都不必我處理,包括日常繳費等等,但我也覺得是時候要出去學獨立,加上我一直希望養寵物,可惜家人反對,所以就決定搬出去住。搬離家後,我就開始不給家用,用了HK$12000租了個單位,因為家裏離公司很近,車錢一個月也用很少,剩下了HK$13000作生活費也不會很拮据,所以我個人是比較建議月薪至少達25K,才能租到一個尚算不錯的地方,又能維持一貫的生活質素。」

(圖片來源:IG @sbsdrama.official)

Q:一個人住最大的問題是甚麼?

A:「我覺得搬出來自住,最大的問題是要考慮你能否適應,像我一直習慣與家人同住,離家自住後要自己處理昆蟲問題、有時候晚上也會感到孤獨,加上比較擔小怕鬼,所以一開始並不完全適應。再來就是現實問題,自己住代表你要自己負責全屋家務,還有我不是很會煮飯,我起初每晚都吃外賣,後來因為健康考量,加上餐餐外賣費用也不便宜,所以便學習煮飯。但自己煮自己食的問題就是很難預料份量,你必需連續幾餐吃同一樣的食物。對我來説,自住後錢並不是最大問題,反而是生活上的大大小小,是我不曾預計過會發生的,所以有錢也不代表你是一定適合離家自住,不過沒錢就一定不適合。」

(圖片來源:IG @sbsdrama.official)

從以上過來人的獨居女生Q&A,發現月薪不過2萬要離家自住,的確不是易事,生活開銷加儲蓄問題,反而會讓你的生活質素下降。租金與人工加幅速度永遠不成正比的時候,不少過來人才感到自由的代價真大。或許成功離家自住的關鍵,還是得好好規劃個人財政狀況,才下決定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