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頌缽是甚麼?為何能治情傷、失眠減壓?|靈性導師解析Singing Bowl新手指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2.69k views

頌缽是甚麼?為何能治情傷、失眠減壓?|靈性導師解析Singing Bowl新手指南

19.05.2023

最近頌缽(Singing Bowl)治療成為新潮流。兩個月內一共教授了三個頌缽課程,以往其實一年也會開兩、三個小班,但這兩年, 不知是否因為地球氣場實在太差,有關頌缽聲療的課程查詢一下子就多了。而且近兩年的查詢通常都來自高學歷或專業人士。過去的興趣班課程,亦逐步發展到另一個層面,頌缽器具結合和不同的專業內容例如藏藥、香薰、骨科、針灸、音樂等等,達到更佳的療癒效果。

靈性導師深入解析頌缽療法(圖片來源:Instagram @wellnesscottage)

頌缽課程可Train the trainer

這三班中,其中一班更是train the trainer. 學員中有社工、中學副校長、企業高管和瑜伽老師。大家上課時的態度都非常認真,共同目的就是希望學習一個新工具,令自己日常工作可以更加豐富圓滿。每一位都有備而來,有的甚至曾經在外面上課,於是上堂前用來拆解迷思的問答環節,竟然用了一個半小時。

Exhausting !!!
不過教學雙長,透過彼此的答問對話,講學的也獲益良多。

頌缽聲療是近期新潮流(圖片來源:Instagram @mysticdreamskempsey)

頌缽(Singing Bowl)是甚麼?

我的第一只頌缽,是口徑約6英吋的京都手做缽,結緣廿多年,當年到手時,已是一件生產了三十多年的古物。色烏漆、輕身,音階偏高但不失和諧,音頻餘韻可持續超過一分鐘,而且音調層次豐富分明,至今仍是我至愛的心靈療癒恩物之一。而且愈用就愈了解它的個性,怎樣會嬌、怎樣會俏,像另類對話一樣。轉眼多年,必須承認,一只好缽,可以是一生一世的事。那時候的日本,不少新世代都有自己的小缽,閒來怡養。後來,我也曾有幾次應居星的日本婦女組織的邀請,到她們的會所教授頌缽及聲療。

(圖片來源:Instagram @herbsandwaves)

幾十年前,玩頌缽其實很簡單,就是靜靜地聽著聲音和餘韻,一下又一下,然後享受、然後靜心。有趣的是,缽聲能反影出使用者的心態與狀態。你心急,它聲卒。你安定,它沉穩。缽音如何,敲者的狀態也必如何。細聽缽音,其實是照聽心聲。後來,因為要應付催眠師和藝術治療師牌照考試,就的起心肝,認真就幾個老師學習起來。期間也有到印度和蒙古參考修習不同文化的應用方式。走了個大圈,才知道這件「法器」其實也有對應的身體的療法。

(圖片來源:Instagram @smokyquartzcreative)

頌缽治療

話說,當年其中一位教授頌缽治療的老師,是個熱愛東方文化在印度修行的的法國人。據他介紹,singing bowl therapy 大約70年代在歐美興起。數數手指,大概就是達癩出走的往後幾年。東方的頌缽在西方落戶,順理成章就會被拿去做研究。例如,有什麼樣的金屬比例打造出來的可以瞬間製造音頻水噴泉?高低音頻率是如何與人體育產生反應?要多大的頌缽,有多遠的距離,才能產生如何的療癒效果等等。

(圖片來源:Instagram @wellnesscottage)

慶幸歷史文化上的資源,也沒有被切割出來。人體三脈七輪與行星的對應,各種持咒修煉的方式、甚至不同的敲打手勢的象徵意義,也一一有所研究,還附加卡巴拉與密法共通研究和阿育吠陀生活式的合應用。一只喜馬拉雅山脈附近國家僧侶日常生活使用的法器,飄洋過海,搖身一變成為獨當一面的身心靈合一療癒工具。

(圖片來源:Instagram @wellnesscottage)

或者,仍然有很聲音質疑有人誇大了銅碗的功能。不過,這器物的受歡迎程度,間接證明了當中的療癒效用不虛,但到底有多大?誠然,也是有代研究。也有人覺得,堂堂一件法器變成樂器,似乎有點不太尊重。但換一個角度,器物的用途,本來就是由人賦予的。再說,若要細分起來,其實不同打造手法所製作的缽、不同的外表與花紋,也有不同的用途與意義。敬拜的缽是儀式用的,講求音效的缽,是為療癒而發明的。

(圖片來源:Instagram @wellnesscottage)

銅碗本身不會響,它能發出什麼聲音與音頻,其實都在於打造者和使用者的用心。現況就是,這個本來只屬憎侶日常使用的小碗子,經過西方科學的洗禮,以及無數身心靈行者的體驗結果驗結合,目前正發展出一套有理論基礎的心靈療癒手法,並且得到不少受者的支持,說不定,將來人類會從中收獲更多有利身心健康的益處。如果說這個是替代療法,放眼未來,如人心夠寬,肯定還有不少發展的空間。

而且頌缽療法似乎亦得到傳統學者所支持,連尼泊爾大師桑塔也樂意為頌缽在物質世界存在意義升華加持,發明了「滿月頌鉢」。

(圖片來源:Instagram @wellnesscottage)

「滿月頌鉢」

依血統考據,桑塔家是釋迦牟尼後人。由佛祖之後親手主理的月光缽是否特有靈意,這要大家親身試過才會有答案。 不過,大家如有心購買,就要小心認明桑塔家族的滿月銅缽標誌。因為自從世間上出現了moon bowl這一個詞匯,就有很多人紛紛來生產。

(圖片來源:Instagram @harmony_links_centre)

不同的品牌,都有不同的特色。按桑塔大師自己講,滿月缽是只在滿月打造的法器,造匠開工之前會齋戒沐浴,製作用料也只取從礦場送來的一手金屬。用最大的誠意,只求製缽過程之中,可以收集更多月之能量,讓用者敲打的時候可以達到放大能量的效果。不過,既然說是靈性效果,自然就難以靠精密數據去展示。筆者有一只,親手玩過幾次,玩水時的確會比較莊觀。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yan_moonchild)

至於音樂噴泉表現和身心靈療癒有甚麼關係?打個比喻,應該就是美食的味道重要,但造型要不容忽視。總之,如果singing bowl therapy 真能有益於人,singing bowl performance 能助人接納這個工具,其實也是點功德。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