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姊弟戀女大男小總是難?|10個年下之戀真實個案分析成敗心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39.78k views

姊弟戀女大男小總是難?|10個年下之戀真實個案分析成敗心聲

03.04.2023

今時今日姊弟戀(姐弟戀)不是新鮮事,女大男小差8歲、10歲、12歲甚至20歲的年下之戀比比皆是,不過真正能修成正果的卻是一半半,最近大熱韓劇《黑暗榮耀》中又出了一對姊弟戀,就是李到晛和林智妍,有研究指成功的姊弟戀其實比起一般男大女小的愛情更甜蜜,不如看看10個真實個案,看看年下之戀到底能否成功?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藝人姊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 1 林智妍(姊)、李到晛(弟),因拍戲期間互生好感而在一起

大熱韓劇《黑暗榮耀》中,李到晛和宋慧喬在劇中演繹出姊弟戀的甜蜜,但戲外成了真情侶的卻是林智妍和李到晛,被Dispatch公開後,二人不避諱地認愛,李到晛也透過經紀公司認愛,指:「兩人從前後輩關係發展成對彼此有好感的關係,正在小心認識的階段中,希望粉絲以溫柔的視線看待!」

(圖片來源:IG @limjjy2)

不少粉絲翻看早前《黑暗榮耀》演員出席記者會的反應,當時李到晛站在林智妍的身旁,反而跟在劇中飾演女朋友的宋慧喬保持着距離,而林智妍亦經常被鏡頭影到甜甜地望實李到晛,但最可愛的是,宋慧喬一副知情的樣子成為熱話。而李到晛在IG公開的雪人照,更被網民翻出是女友視覺。

(圖片來源:Netflix)

不過韓國網民繼雙宋戀情後,反而不太看好這對相差5年的姊弟戀,但事實上,有研究指,因為女方比男方更成熟,除了為能他帶了一些好的提議外,相處起來也沒有小女生的仼性,二人的關係其實能夠更成熟。而其實李到晛與林智妍都是對方的完美理想型,難怪短時間內就被彼此吸引。

(圖片來源:IG @ldh_sky)

李到晛曾在訪問中被問到理想伴侶的條件,他說喜歡自己喜歡個性爽朗、好相處的人,更提及由於自己很喜歡吃血腸湯飯,所以希望對方也是一個很會吃血腸湯飯的人。對於外貌,他則說喜歡清純、愛穿運動衫的女生,完全不介意女生不化妝,因為認為女生不化妝的樣子更美。而林智妍則喜歡身材高挑且心地善良的人,最好還可以一起小酌一兩杯。

(圖片來源:IG @limjjy2)

藝人姊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2 Shawn Mendes(弟)、Jocelyne Miranda(姊)因女方的悉心照顧而在一起

Shawn Mendes和Camila Cabello在2021年底分手後,Shawn Mendes今大方公開戀情,對象是大他 27 歲的私人醫生。根據外媒報導,Shawn Mendes 帶著新女友,51歲的Dr Jocelyne Miranda 出席Grammy的活動。當晚,兩人被外媒捕捉到一起進入會場的畫面,隨即在社群平台掀起熱議。

(圖片來源:IG @drjocelynemiranda)

Jocelyne Miranda一開始是 Shawn Mendes 的「私人醫生」幫助他放鬆治療,而在去年Shawn Mendes 坦承正接受心理諮商時,醫生 Dr Jocelyne Miranda一直陪在他身旁,幫助他調整心理狀態,外媒分析,因女方的悉心照顧而在一起,而發展成這段年差27年的姊弟戀。

(圖片來源:IG @drjocelynemiranda)

藝人姊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3 Stephy(姊)、王子(弟)因經濟原因分手?

一直被視為金童玉女的王子Stephy,未知是不敵遠距離,還是輸給年齡差,最終還是分手收場。傳言指王子Stephy分開的原因,主要是王子因為經濟狀況,未能負擔隔離費用,因此不能來港與Stephy相聚。事情一出,立刻引來傳媒嘲弄。其實沒錢又怎樣?疫情影響下,娛樂行業首當其衝,收入大受影響,加上王子要兼負父親的債務問題,可能經濟上真的遇上難關,其實姊弟戀的感情世界裏,男女雙方財政問題失衡根本不是分手的主要原因,不過是外界過於發酵,把藝人的私生活過於放大,指指點點。

 

蕭亞軒宣佈分手(圖片來源:Instagram @hsiaoelva)

藝人姊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4 蕭亞軒(姊)、黃皓(弟)被指女方高高在上

另一對不被看好的年下之戀是蕭亞軒與黃皓,一來女大男小差了足足16歲,二來網民指責女方態度高高在上。蕭亞軒對外宣布分手的方法,是在Instagram指雙方關係Done,並寫道:「Done,雙方的想法不太一樣,雙方都有自己的想法,女方還有自己的夢想,男方也有自己的想法,祝福彼此一切平安健康,彼此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謝謝你你的一切,再見。」其實二人分開的事早就有跡可尋,黃皓早前曾在微博寫道:「累了。」雖然是配上游泳照,但網民們依舊猜測是戀情相關。

(圖片來源:Instagram @hsiaoelva)

蕭亞軒在Instagram喊話(圖片來源:Instagram @hsiaoelva)

 

(圖片來源:weibo @黃皓)

姊弟戀,其實最傷人的不是年齡差,而是年齡差所帶來的影響。不少網民估計,蕭亞軒與黃皓的分開原因,正正是中了姊弟戀死症之一,雙方因年齡差而無法理解和體諒對方想法,畢竟相隔了16年,橫跨了好幾個 generation gap,雙方目標和想法不一致也是無可厚非,加劇了情侶本來就容易爭執的通病。放下網民抱著食花生指指點點的心態,綜合姊弟戀過來人的經驗,發現原來姊弟戀真實面對的挑戰,並不簡單流於財政問題。

素人姊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5 Beal 公務員(28歲、弟)「我怕她,讓我感覺自己愛她。」

「我的女朋友今年33歲, 本來打算今年3月擺酒註冊的,但因為疫情,押後到12月。但她也因為這個原因常常鬧情緒,氣氛不好的時候她甚至會覺得我不願結婚,也會牽扯到生孩子的問題。有時,我會覺得很無奈。也許是因為喜歡她而遷就她,又可能因為因為她比我年長所以我習慣了聽她的,但無論原因是什麼,我只是希望結果令她開心。

(圖片來源:《無法抗拒的他》劇照)

我從來都不覺得33歲的女人很老,我想告訴她,當男人決定和一個女人一起生活,一起食飯,一起睡覺,是不會在意對方的年紀的,那已經是一個過去的問題。當然,最後我也沒有說出來,我不敢。其實,自小我的家人都給我很大自由,不會干涉我的生活,就是不知為了什麼原因,我怕她。是的,我怕她,讓我感覺自己愛她。」

(圖片來源:《無法抗拒的他》劇照)

素人姐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6 Candice 護士(36歲、姊) :「我不想為了一個數字勉強自己。」

「不是沒有同年紀或者年長的男人來追求我,只是我不喜歡和他們交往的氣氛,說出來可能你會笑我,直到目前,心態上我還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剛剛畢業出來工作的女孩子,是27、8歲那種。工作的時候,我可以很認真投入,但放工的時候,我喜歡和年輕的同事玩埋一堆。我也沒有和同齡同事不和,只是大家一說到生孩子找學校的話題,我就覺得很頭痛。

(圖片來源:《梨泰院class》劇照)

我的男朋友比我少9歲,目前外貌上未見有太大衝突,兩個人也相處得很舒服。偶然,都會有將來怎樣怎樣的想法。不過,問心,就算男友比我大9歲,就一定有好結果嗎?!我不想為了一個數字勉強自己。」

(圖片來源:《梨泰院class》劇照)

素人姐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7 Don 銀行家(36歲、弟):「品味和深度,是人生經歷浸出來。」

「我承認自己比較喜歡成熟、有想法的女孩子。除了大學時期的女友是跟我同齡之外,之後交往三個女朋友都是比我年長的。不是特意去找,而是先被吸引了,然後才發現她們是姐姐。我27歲時,女友29歲,她很好看,性格也很有主見,生活上給我很多意見,進入這行業都因為她。

(圖片來源:《酸酸甜甜愛上你》劇照)

後來,她有自己的原因離了我。31歲時,女友37歲,是同事,她剛離婚,不知怎的,我想照顧她。那時候公司還有一個26歲的女孩子想接近我,身材長相也不錯,也有約會過一兩次,但我覺得和她相處的氣氛有點吵耳。其實,想起來女朋友也很多言,但她的說話方式和語調,令我的心感覺很安靜。後來,她為了女兒和前夫復合,我們關係也就中斷了。

(圖片來源:《酸酸甜甜愛上你》劇照)

現在的女朋友比我年長四歲,因為生活品味、消費模式都很相似,自然走在一起,這些品味和深度,是人生經歷浸出來的,並不可以用化妝品和美麗的衣服配襯出來。雖然沒有結婚的打算,但我們都認定了對方是一起走下去的人。」

(圖片來源:《酸酸甜甜愛上你》劇照)

素人姐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8 Isis(44歲、姊):「成熟的人都習慣計劃太多」

「並非我特別喜歡年下男, 32歲之前我曾交往過一個比我年長六歲的男友。分手後,我曾經歷長達六年的空窗期。忽然有一天,我發現我的下屬對我很照顧,然後我們就曖昧了一段日子, 期間亦有其他曖昧對象,當中有兩三位也是比我年輕的。當時心想,反正都是鏡花水月,對於對象條件無須太執著。這段時間的愛情反而是一生人中最輕鬆,最享受的。可能心裏少了負擔,人的感覺就青春起來。當時有人說我看來像28歲。

(圖片來源:《男朋友》劇照)

這一種心態上的轉變對我來說十分寶貴,我學懂了一種新的經營關係的方式,也似乎明白了為什麼會跟前男友弄出那樣的結局,對於他的怨恨與執著都放開了。感情嘛,其實無需要弄得太複雜,計劃太多,失望自然亦會多。回頭想,兩個人都沒有做錯,只是成熟的人都習慣計劃太多。後來我fade out 了曖昧,抱著why not的心態去接納年下男的好意,唯一條件就是真心。戀愛的結局,其實不一定跟年齡有關。」

(圖片來源:《男朋友》劇照)

素人姐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9 Jacob(32歲、弟):「兩個人一起相處舒服最重要。」

「我和女朋友是在馬拉松集訓活動中認識的,或許你不相信,連她自己都不相信,我第一眼就好喜歡她。一起練跑還有其他女孩子,但我沒有很深的印象,只覺得她們都很瘦,就只有我女朋友身材適中。感覺她是真心想來做運動,人也很爽朗。總之,感覺很舒服。一開始我就知道她比我年長,只是,約會幾次之後,才知道她比我年長七歲。她很介意也拒絕了我的追求,我也沒有勉強。

(圖片來源:《Start Up》劇照)

大家保持朋友關係,半年之後自然發展成情侶。我們一起已經三年多,我知道有人會議論,但對我來說,兩個人一起相處舒服最重要。我喜歡他說我幼稚時候的樣子,那時候的她,樣子其實也很低B。」

(圖片來源:《Start Up》劇照)

素人姐弟戀真實個案分析 #10 Bellen Freelancer(31歲、姊):「有時無需要事事都想著將來要怎樣,過好每一天更重要。」

「男朋友27歲,開cafe 的。那時候,星期日常常到他的店,一hea就半天,漸漸就熟絡了。 他細心,很重視客人的意見。記得有一次我跟他說喜歡在咖啡中放蜜糖,隔一個星期他的餐牌就多了這一個蜂蜜咖啡。我受寵若驚,喜歡上他了。但他之後沒有行動,是我自己追求他的。這才發現原來他比我小四歲,但這也不能改變我喜歡他的心情。他細心、勤力,也很有責任感。我ex比我年長,也沒有這些優點。當然,談結婚也早了一點。

(圖片來源:《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劇照)

但過生活,他每一天也待我很好,我們根本沒有吵架的籍口。不談將來就不談吧,他的出現令我明白,有時無需要事事都想著將來要怎樣,過好每一天更重要。加上他外形也好,有點像韓星(笑), 我覺得可以跟他一起,是幸運。」

(圖片來源:《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劇照)

為何女大男小、年下之姊弟戀總是分手?潛在原因|1. 女方比男方成熟

由10個真實個案分析,原來姊弟戀也未必不可行,可是一想到開花結果,大家就像有所保留。可能你會問道,怎麼男方比女方年齡大,卻從來沒有這些問題?因為女生永遠比男生早熟啊,像九把刀著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般,你會發現同齡男女交往,女生總是太過成熟,而男生往往會幼稚頑皮點,因此年上男配年下女更適合。

(圖片來源:Instagram @hsiaoelva)

這不單是所有過來人的主觀感受,外國心理研究指,女性大腦建立連結的發展遠快於男性,大腦的成熟度會比男性大腦更早啟動運作,想要表現該年紀有的行為舉止,男生所花費的時間遠大於女性。所以同齡或姊弟戀的女生們,往往都在投訴男生幼稚,到底是交了男友還是多了兒子,少了一個穩重的依靠,讓男女在姊弟戀中出現分岐。

(圖片來源:Instagram @prince_pstar)

為何女大男小、年下之姊弟戀總是分手?潛在原因|2. 「階梯效應」

不少心理學家婚戀研究指,姊弟戀另一死症,是一種「階梯效應」,簡單來説,固定概念往往認為男方要比女方強,不論是社會地位或個人資產等,這樣的關係來得更堅固,但相反姊弟戀正正打破了這多年的認同,女方態度過於強勢,會讓男方無所適從。

而在蕭亞軒的Instagram中,不少網民留言指責,「你這樣的態度誰受得了!」其實姊弟戀也很靠雙方如何維持關係,像賈靜雯和修杰楷般,即使有年齡差,即使女方已經有孩子,他們的愛情依舊十年如一,所以説,戀愛這回事,還是得看個人造化。

(圖片來源:Instagram @alyssachia)

(圖片來源:Instagram @alyssachia)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