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張曼玉的11段愛情中,彷彿看見曾經的自己|從愛得卑微到享受單身,張曼玉為何選擇不婚?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8.73k views

張曼玉的11段愛情中,彷彿看見曾經的自己|從愛得卑微到享受單身,張曼玉為何選擇不婚?

23.06.2022

久未露面的 張曼玉 早前成為中環置地廣場Gucci的神秘嘉賓,成為了全城熱話!

回想起 張曼玉 一生曾飾演過不同電影愛情故事的主人公,而現實中的她,感情路上卻沒有像電影女主角般火速遇上命中注定。經歷過11段感情的張曼玉至今仍舊單身,有人認為張曼玉在愛情路上蹉跎,因為與她同期的女星早已步入另一個人生階段, 縱然快將進入花甲之年,張曼玉對愛情依舊抱不慌不亂的態度,她坦言:「每段感情只要全心全意愛過就足夠。」

從愛得卑微到享受單身,張曼玉為何選擇不婚?(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從張曼玉所經歷的11段情中,彷彿看見曾經的自己

作為亦舒最愛的女子,亦舒這樣形容她:「最愛張曼玉,模樣好,白皙得離奇,一頭好頭髮,小小眼睛,厚腫小嘴巴,體格無瑕可擊,笑起來如純潔兔寶寶,無論穿什麽戴什麽古怪東西,仍然可愛活潑,據說皮膚吹彈得破,沒話說。」為何這麼一位美人胚子,至今依舊單身?大概是她在11段情、2段離異婚姻中看盡愛情一切的模樣,或許愛情真的並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圖片來源:IG @m_rocks83)

#真正的愛情,並不需要低微至極

如張曼玉一般的天后級人馬,在演藝事業中自信滿滿的她,原來曾經在愛情裏一度抱低微至極的態度,讓自己吃盡悶虧。年輕時的她,曾與髮型師交往,當時張曼玉在電影圈剛起步不久,正值博殺階段,不過為了擔心男友吃醋,擋掉了所有的親密戲劇本,沒想到男友不領情之餘,更與前任藕斷絲連,直至張曼玉被男友前仼痛斥其孤狸精身份,才驚覺男友的欺騙並果斷分手。

(圖片來源:IG @m_rocks83)

「一個黏膩到不行的小女人」爾冬陞

1987 年,張曼玉投入了第二段感情,與大導爾冬陞相戀,那時的她,依舊愛得卑微,不單為男方打點一切,一直容忍對方瘋狂賽車,更為他弄去了兩顆小虎牙,只希望讓自己變得更完美,可是爾冬陞並不領情,更指:「到後來她為我整牙之後,我心裡就決定要跟她分開了。」

(圖片來源:《家有囍事》劇照)

那時外界紛紛指爾冬陞大男人主義,為張曼玉抱不平,但換個角度看,如果伴侶為你卑微得不像自己,那當初愛上的人還是她嗎?多年後爾冬陞憶述往事:「我剛認識張曼玉的時候,她是《警察故事》裏那個有著兩顆小虎牙的樣子。」其實真正的愛情,並不需要低微至極,因為忠於自己或許才是經營愛情的不敗之道。

(圖片來源:《家有囍事》劇照)

「每一個故事都擁有它特別的意思,而每一次我都會學會一些事,豐富了我對愛情的思想,我會對自己、對愛情瞭解更加深,下一次我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跳出這兩段情的她,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從關係中學習,重新出發。

(圖片來源:《家有囍事》劇照)

#愛情總會遇上幾個人渣,不需怨恨,只需好好放下

張曼玉的愛情路上並不是一帆風順,可能是一心投入愛情之中,反而落得個遇人不淑的結果。

(圖片來源: 《阮玲玉》劇照)

1991 年,張曼玉和美國演員Hank 拍攝《雙城故事》時相戀,沒想到分手過後,男方竟向傳媒公開了女方曾寫下的情書,頓時張曼玉因為情書中的「死豬」、「死魚」暱稱,加上錯字連連的語病,一夜間成為全港笑柄,當時導演關錦鵬與張曼玉合作拍攝《阮玲玉》時,擔心她受不了輿論壓力,而她卻彷如一記當頭棒喝般,直指:

「真正錯的是曝光情書的人,我堂堂正正談戀愛,我怎麼會有錯?」

(圖片來源: 《阮玲玉》劇照)

大抵她錯就錯在於愛中毫無保留地付出,可是這時的她,依舊還認不出愛子騙子的模樣。與Hank分手後,她與商人宋學祺相戀,當然男友陷入投資失利之際,她立刻為宋學祺傾盡積蓄,協助男友渡過難關,沒想到宋學祺竟夾帶私逃,張曼玉再一次淪為笑柄,更被外界嘲弄她是為愛一無所有的女人。

「我不認為自己的感情是一片空白,我曾經歷過這麼多段感情,而每一次都是享受到極致。」

(圖片來源: 《阮玲玉》劇照)

人生流流長,總會遇上好幾個愛情人渣,不過沉殿過後的張曼玉,並沒有怨天尤人,反而感謝自己的經歷。後來她又遇上了Ebel總裁 Guillaume,得知男方外遇後,二話不說便果斷離開,不再抱卑微態度執著付出,反而學會了好好告別前度的方法。

(圖片來源: 《阮玲玉》劇照)

#愛情,需要講求時機

不斷在愛裏跌跌撞撞的張曼玉,從經歷中學習,後來才發現,原來愛情中,時機也同樣重要。當年外界曾傳説張曼玉陷梁朝偉與劉嘉玲的三角戀中,後來事情不了了之,三人也不再多作回應,直至多年後張曼玉在一次訪問中坦然:

「和他就是時機不對。」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緣份其實不單是講述二人的相遇,更多的是相遇的時機。1997年,張曼玉在法國拍戲時,認識了導演Olivier Assayas,一拍即合的個性,加上二人同樣處於適婚年齡,於是很快便步入婚姻,當時人人認為張曼玉終能安定之際,沒想到4年多後便宣佈離婚消息,二人身處的電影圈工作時間和地方不穩,因為聚少離多的異地情緣,最終還是各散東西。

(圖片來源:《花樣年華》劇照)

「以前我沒結婚時,就想到了某個年紀一定要結婚的。可是結婚後,就發現一紙婚書也代表不了什麼,名分、承諾也是如此。人生的歸宿不一定是婚姻,但一定要有愛。」

離過兩次婚的她,對於婚姻一事別有一番體會,可能愛情真的並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只需要在過程中,「全心全意愛過就足夠。」

(圖片來源:《花樣年華》劇照)

如今的張曼玉依舊常被追問婚姻狀況,但看盡各種愛情模樣的她,沒有執著婚姻,反而直指:「結婚是幫助我明白,我根本不需要婚姻。」誰説女人最後一定得步入婚姻?

「我可以自己決定事情,蠻享受也不寂寞。」

(圖片來源:《花樣年華》劇照)

大概只有看盡愛情模樣的女人,才能説出這番話,經歷過11段情的她,從愛得卑微,走到今日不慌不亂,不是一朝得道,而是百煉成金。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