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看似「人畜無害」比真小人更難防|遇上扮天真的職場小人,該如何應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14k views

看似「人畜無害」比真小人更難防|遇上扮天真的職場小人,該如何應對?

20.03.2023

人在職場,不怕神一般的對手,也不怕豬一般的隊友,因為看似「人畜無害」的人,往往是城府最深,畢竟「綿裡針」才是最難對付!記得初初步入職場不久,從身邊前輩的八掛中得知:「那女生就是靠著人畜無害的表現,在職場上面面俱圓,感覺把大家當真朋友,但這樣的天真人設,怎能讓她從小薯混成高層?」擺明車馬的真小人一般人會防,但有一種看似天真無害、甚至楚楚可憐的同事,某日突然發現原來不只精明過人,更原來一直在背後打你毒針!

職場小人多的是 (圖片來源:《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如果你總是莫名被人事緣故拖累工作表現,可能就是那「看似人畜無害反而最有害」的同事在背後發功。從今天起,學習避開假天真的同事 ,隨時成為你事業步步高升的關鍵!

要小心職場上看似人畜無害的小人 (圖片來源:《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面對職場裏「人畜無害」的人,不要拆穿,不要硬碰!

説明是「人畜無害」,不如先説個更貼地的形容詞 – 「綠茶婊」。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歸納出職場中的「人畜無害」,都有以下特徵:邀功、偷懶、很懂做小動作、讓你氣得牙痒痒,卻又什麼話都說不出來……當然,他們最大的特點是擅長僞裝,能不動聲色地拉高自己,再踩幾腳自己想踩的人(高手)。

無法成為野獸的話,明哲保身才是活路 (圖片來源:《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如果你遇到低手的,就當娛賓劇場,笑笑便算;如果你遇上高手,記得不要「以剛濟柔」,不然會落得個「醜人」罪名,賠了夫人又折兵!對付「綿裡針」的最強心法,是不要拆穿,不要硬碰,「以柔濟柔」才是最聰明的做法!

面對職場小人,以柔濟柔是王道!(圖片來源:《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對付職場的「人畜無害」,只有保持距離還不夠

1. 白紙黑字溝通,導絕爭吵

每當與「人畜無害天真型」的人共事,記得在分工合作上,均以電郵等文字方式紀錄在案,不要單靠口頭共識,一切以 Black and White 的方法「揸正黎做」,以免將來工作有何差錯,立刻被小人推卸責仼,尤其是此類天真型同事一般會以「唔識」、「點算」博其他同事幫手,其實偶然幫忙同事並無問題,但若你發現對方幫完一次又一次都一副天真樣,最後坐享其成,那就要好好防範了。

男女也得提防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另外,一般天真型同事早已在職場打造好弱者形象,若爭吵最後吃虧的只有你自己,到時你就百口莫辯。與其吃悶虧,不如一早斷絕所有的爭執可能性。

Black and White是最好的交談方式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2. 説話要格外小心,小心禍從口出

「人畜無害」的氣質,往往會令不少人放下戒心,但緊記每一句你説的話,其實也在透露著不少訊息,無論是你的私人生活或對公司的一句是非,論者無心,也能化作有心人士手中的「綿裡針」,適當時候悄悄地扭曲你的意思,可能你有説過這句話,但根本就不是這個意思。所以説,如果你感受到那股「人畜無害」的氣質,切忌不要亂説涉及個人隱私、對他人不滿的話。

職場中容易禍從口出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因為你可能被她的「善良感」誤信以為遇上「知己」,但其實她可能只想趁機套話,摸清你的底蘊。但你也不能完全不和她們説話,尷尬之餘也很難共事,所以在交談中,只説「適合」的話,play safe 才是最重要!

不要以為人人都是好朋友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3. 把你的戒心藏起來,以柔濟柔

「人畜無害」的人,當然不喜歡被拆穿自己的真面目,一不小心其他人聯合起來,就會打破她的精心佈局。在小人面前,盡可能不要讓她發現你的戒心,有名你叫「小人」,當然愛做見不得人的事,所以當她發現你的戒心後,很容易會拉攏其他人一起排擠你,或在老闆面前故意抹黑你,讓你盡快離開公司。

不要喜形於色!(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不要因為小人而被迫離開公司,所以得把你的戒心藏起來,以柔濟柔,不需要和她們交心,也不要和她們撕破臉,各有各做罷了,let your work speak for you!

let your work speak for you (圖片來源:《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4. 不要輕易硬碰,放下贏過她的念頭

當然總有些忍不住的時候,也有機會得知自己被陷害講壞話的時候,但記得要冷靜,千萬不能大吵大鬧,保持風度,慢慢去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這樣反而更能讓小人手足無措,因為你對她發火的話,就是中計了!只有這樣「人畜無害」才能裝慘裝可憐,你就突然間變成把情緒帶到工作,完全不 Professional 的人了。

要表現得成熟!(圖片來源:《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人畜無害」是很難和她硬碰硬,抱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心態就好。因為職場之大,每家公司都會有這種人,總不能每次遇見她們就退縮或硬碰,抱著平常心,保持「友好」關係,一個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就是最適當的「社交距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