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看男人的修養,就是穿西裝的時候。」最懂著Brioni、Tom Ford的「律師」Harvey Specter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2.41k views

「看男人的修養,就是穿西裝的時候。」最懂著Brioni、Tom Ford的「律師」Harvey Specter

05.06.2023

每當出現仼何社會事件,林作先生總會有一連串的抽水作為,有人當笑料一則,有人卻感到不滿,而最近林作就鑽石山事件繼續抽水,及後其所屬保險公司發聲明宣布將其解僱。不談其個人言論自由,不如就談談其個人修養,曾經聽過一句話:「看男人的修養,就是穿西裝的時候。」說起西裝,好像又曾經關林作的事,兩年前林作因西裝惹來爭議,當時他在Facebook曬出單據45,000港元買意大利西裝品牌Brioni的相,還說出西裝宣言:「Ibankers、大律師、醫生,喺我年紀都唔會捨得買 Brioni、Tom Ford,我已經有5套……」不過穿得起貴價西裝,也不代表穿得好看。

林作曾在社交平台表示,自己買了Brioni的西裝,更揶揄其他保險從業員只會找「旺角地茂裁縫」造西裝。(圖片來源:IG @jolamchok)

穿上 Brioni 西裝,然後呢?

當時林作於社交平台聲稱自己從事保險業4個月已「爆數」,更威到要買一套價值4、5萬元的 Brioni 西裝來慶祝,揚言「4萬5,濕碎。日日著西裝,實用。」和「bankers、大律師、醫生,喺我年紀都唔會捨得買 Brioni、Tom Ford,我已經有5套。」,還貼上自己身穿價值6萬6的 Anderson & Sheppard bespoke 西裝照片,暗串其他保險從業員找「旺角地茂裁縫」造西裝。

(圖片來源:IG @jolamchok)

此post一出,曾惹來負評「着起龍袍都唔似太子so what!我着波鞋牛仔褲都搵得多過你」、「最慘你着四五萬嘅西裝個樣似係深水埗啲西裝」,事後,林作雖然已澄清連日來出的西裝 post 是廣告配文,但仍被網友指貶低同行,確實有違專業。

(圖片來源:FB@林作)

完美剪裁的西裝,的確讓男人有種精神爽利的成功感。但為甚麼在街上看到個梳「比比鳥」頭、穿窄meet meet的西裝男,總有種衣不稱身的油膩感?
一位資深西控朋友研究:西裝穿得好,講身材 ( Body )、舉止態度 ( Manner )、細節 (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 )。

(圖片來源:《Suits》劇照)

一套Brioni西裝全人手製造,隨時超過220個工序,自然貴得有道理,大部分男人穿上用料剪裁精良、貼合體型的西裝,更能穩惡揚善,目測上平添瀟灑,甚至多了種高大感。但現實中總有不少例外,當昂貴的布料配上鬼斧神功剪裁,仍然有種「着起龍袍都唔似太子」的cheap的味,原因是甚麼?內在品格修養也。

林作說得對,筆者小小的交友圈中所認識的bankers、大律師、醫生的確沒有下下以單據證明買了Brioni、Tom Ford西裝,愛穿Brioni、Tom Ford的名人有不少,但同是「律師」又著西裝著到迷到男女眾生,不能不提《Suits》的Harvey Specter。

(圖片來源:《Suits》劇照)

(圖片來源:《Suits》劇照)

以律師為題材的《Suits》不只捧紅了Meghan Markle(謠傳Prince Harry也是看了《Suits》後被她迷倒),更被喻為行走的西裝使用指南,其中經典一幕是作為老闆的Harvey Specter錄取剛入行的Mike 後,即時吩咐他買一件像樣的西裝,原因是:

“People respond to how we’re dressed, so like it or not this is what you have to do.”

聽來膚淺但確是不少行業的遊戲規則,多得Gabriel Macht演活了Harvey Specter,以身示範了何謂power suit。《Suits》顧名思義全劇男人西裝上陣,唯有Harvey Specter著得最有翩翩有型兼有強大強場,Harvey劇中大部分的西裝來自Tom Ford 、Canali、Brioni和Hugo Boss。典型Harvey式著法有三件式Wall Street Blue西裝:

(圖片來源:《Suits》劇照)

還有不少簡潔經典Tom Ford訂製西裝,打著半溫莎結。

(圖片來源:《Suits》劇照)

(圖片來源:《Suits》劇照)

Harvey 固然有顏值身型,但有趣的是不只女生被迷倒,極多男生亦像崇拜Iron Man般崇拜Harvey Specter,劇中的Harvey是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號稱”the best closer in New York,性格高冷、但做事快狠準,內心有情有義,夠man套套西裝穿在他身上顯得更昂貴。

(圖片來源:《Suits》劇照)

也許你會說:Harvey Specter不過是虛構人物,還記得有句話「有諸形於內,必形於外」嗎?飾演Gabriel Macht的現實中出生於法律世家,跟同是演員的妻子Jacinda Barrett結婚差不多廿年,從未有誹聞。

(圖片來源:IG @iamgabrielmach)

Gabriel Macht私人生活極低調,跟妻子關心社會議題,除了不時支持慈善和平權,曾到菲律賓Ormoc採訪颱風災民,近年亦高調發言反戰,亦不只一次表示過透露自己並不喜歡像劇中長時間gel頭suit up,現實中少了Harvey的風流倜儻,穿著的頹tee的Gabriel Macht,經常跟老婆仔女在家中寫詩看書。

(圖片來源:IG @iamgabrielmach)

男人的魅力,西裝從來是其次,最後還是來自修養和品格,真正體現善良和勇氣的人 ,不論職業階層搵幾多錢,都是最令人尊重的魅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