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中森明菜宣佈成立個人事務所復出|飽歷風霜的她入行40年重要事件簿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0.41k views

中森明菜宣佈成立個人事務所復出|飽歷風霜的她入行40年重要事件簿

31.08.2022

日本傳奇「元祖級歌姬」中森明菜,神隱多年,近日開設Twitter帳號及官方網站,宣佈成立個人事務所「HZ VILLAGE」,復出消息令樂迷大感驚喜。今年是中森明菜入行40周年,曾於80年代紅透半邊天,更是哥哥張國榮的偶像,她的獨特氣質、低沉聲線極具魅力,影響力更傳遍亞洲。人生、愛情與事業也曾飽歷風霜的她,決定轉化力量重新出發,到底她當中又經歷了什麼?

於中森明菜官方網站刊出的相片及手寫筆觸「Re-Birth」字眼,表示她決定重新出發。 (圖片來源:中森明菜官方網站)

中森明菜入行40年重要事件簿

#1 化妝髮型成潮流模仿指標

可愛的兔仔牙、青春無敵的baby fat面型,是17歲出道時中森明菜的招牌,因為外形及清純氣質與山口百惠近似,因此她被稱為「山口百惠接班人」。出道初期幾乎囊括日本各大新人獎,其百變造型讓她風靡日本,她的化妝、髮型亦成為無數少女模仿的指標,髮型的特點是蓬鬆的大波浪捲髮,配上劉海,突顯一張「初戀臉」。及後,因應不同曲風,出現叛逆、個性剛強等造型,讓她很快紅遍亞洲。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2 日本唱片大獎最年輕得獎者

別以為年輕偶像只有外表,如你有看過中森明菜演繹的《難破船》、《十戒》、《少女A》、《禁區》等,均會被她的唱功與舞台魅力震攝,眼晴總是離不開她,那自信就是一個明星擁有的光芒。不說不知,中森明菜曾三次參加選秀節目才被經理人公司發掘,因此她特別珍惜入行機會。獨特的聲線令她有別於一般女偶像歌手,出道數年間,唱片成續也非常亮眼,於1985年發行單曲《ミ‧アモーレ》,走異國風情路線,令20歲的她獲得日本唱片大獎,是當時該大獎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前途無限。

(圖片來源:IG@aknakamori)

#3「明菜派」Vs 「聖子派」

於80年代,是日本偶像的黃金時代,也帶領整個亞洲的娛樂風氣。與中森明菜同期出道的松田聖子,被稱為「昭和三大歌姬之一」,也是明菜的競爭對手,無論是二人的歌路、外貌髮型、形象都被外界作比較,她們的粉絲更各自形成「明菜派」與「聖子派」現象。松田聖子的形象較為陽光、可愛,明菜則走多元個性化路線,無論是氣質嫵媚、叛逆、剛強、呆萌、溫柔一面亦能駕馭。

(圖片來源:IG@mongorian_chops)

 

(圖片來源:IG@ako_lovepeace)

#4 經典名曲被亞太區歌手翻唱

中森明菜的影響力廣泛滲透至整個亞洲樂壇,香港及台灣歌手也翻唱其經典名曲,如梅豔芳《裝飾的眼淚》改編自原曲《駅》,而《無人願愛我》的原曲是《難破船》,還有張國榮、張學友、草猛、杜德偉也曾翻唱她的歌。

(圖片來源:Youtube《難破船》MV截圖)

#5 戲假情真戀上近藤真彥

當紅偶像拍拖又談何容易?因合作電影《愛之旅》,中森明菜與近藤真彥戲假情真,發展成情侶。當年「媽池」亦是紅透半邊天的頂級偶像,兩人相戀也注定矚目。年紀輕輕的明菜,對愛情充滿美好憧憬,對愛人更是相當大方,為了讓男友開心,送跑車予對方,又自掏錢包購買豪宅與他同居,愛得熱烈。

(圖片來源:Banzai黑膠唱片封面,IG@tgm8632061)

#6 對方多次出軌陷低潮

可是,原來中森明菜痴心錯付,1985年近藤真彥來港開演唱會,機緣巧合下認識了梅艷芳,兩人都被對方吸引,一拍即合擦出愛火。起初,梅艷芳不知道近藤真彥與明菜還未分手,為了與他見面,一年內飛七次日本,後來更在當地買屋。到後來,梅艷芳知道自己才是第三者,決定忍痛斷情絲,離開這個「渣男」。

(圖片來源:IG@akina_.nakamori)


很多事情只有零次與無限次的分別,正如出軌,本性難移的近藤真彥與明菜相戀期間,更多次被拍到與松田聖子過夜,當時松田聖子是明菜的競爭對手,劈腿事件令明菜身心大受打擊,與男友的感情危機,也讓明菜的事業帶來轉捩點。1987年,明菜發行單曲《難破船》,歌曲正是描述戀情就像海中遇難的船,令人聯想到現實中的情海翻波。當年明菜在表演時唱此歌,幾乎每次也投入得哽咽或流淚,觀眾也為之動容。

(圖片來源:Youtube《難破船》MV截圖)

#7 割腕輕生

對近藤真彥的失望,令中森明菜產生了結生命的諗頭,所謂哀莫大於心死,1989年,明菜在與近藤同居的豪宅割腕輕生,傷口見骨,幸被及早發現,被送到醫院急救6小時,與鬼門關擦身而過,事件亦轟動整個演藝圈。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8 著名「金屏風」事件

在割腕事件後,近藤真彥的形象受到重創,這時卻發生另一單更為黑歷史的「金屏風」事件。近藤為了挽回自己的事業與名聲,半年後向中森明菜稱想要開記者會求婚,並出動到金屏風,跟據日本傳統,演藝圈宣佈婚訊時會用金屏風作佈置,當明菜滿心歡喜,近藤卻遲遲到場,更要求明菜表明輕生與他無關,要她向傳媒道歉並感謝其照顧,明菜更提到自己最信任的人就是近藤,當記者再問婚事,近藤表示沒有這回事,明菜那刻才恍然大誤,眼中絕望仍強顏歡笑,在場人士也於心不忍,近藤真彥徹頭徹尾都在欺騙明菜,兩人戀情正式完結,「世紀渣男」當之無愧。

(圖片來源:YouTube@shushu截圖)

#9 酗酒、生蛇 暫停演藝事業

經歷過重大事件,加上90年代初,明菜與經理人公司及唱片公司發生合約糾紛,一連串的壓力,令她開始大量抽菸、酗酒,聲線也變得不穩定,自此推出的唱片銷量也大不如前。1995時,她母親的離世,對她成為另一重大打擊。至2010年,她所屬的事務所宣佈明菜因長期疲勞過度,令身體免疫力下降,因帶狀皰疹(俗稱生蛇)令藝能活動無限期休止,而她也變得瘦骨嶙峋的「皮包骨」,體重只有40公斤左右,情況令人擔心。

(圖片來源:IG@akina._.nakamori)

#10 正式回歸樂壇

自從2010年暫停演藝活動後,中森明菜曾在2014年參演了第65屆紅白歌唱大賽,以及2017年的Dinner Show短暫復出,一直都淡出幕前。直至近日,57歲的她鼓起勇氣重新振作,於Twitter發文表示身體狀況已漸漸好轉,並成立個人事務所,將準備出道40週年的紀念活動,再度回歸樂壇,粉絲都非常期待一睹她的風采。

(圖片來源:IG@akina._.nakamor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