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勵志故事】58歲「乒乓大媽」出戰5屆奧運!倪夏蓮:「順手參加個奧運會,也還行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3.03k views

【勵志故事】58歲「乒乓大媽」出戰5屆奧運!倪夏蓮:「順手參加個奧運會,也還行吧?」

29.07.2021

一般而言體育運動比賽是屬於年輕人的世界,尤其像奧運如此頂尖的盛會,更是對體能要求更高。近日在東奧上,一位來自中國、如今代表盧森堡出戰的乒乓球女將 倪夏蓮 ,就以58歲之「高齡」和賽後採訪時的輕鬆表現在網上火紅起來。原來,她的一生傳奇、世界排名曾最高第6、更差點連續6屆出戰奧運!

58歲乒乓女將 倪夏蓮:「順手參加個奧運會,也還行吧?」

倪夏蓮(圖片來源:@nixialianofficial)

7 月25日,東京奧運會的乒乓賽場上迎來一場「懸殊的年齡差」對戰,韓國17歲的韓國新秀申裕斌遇上58歲的盧森堡華裔乒乓球選手倪夏蓮,兩人足足相差41歲。與孫輩小將過招時,倪信心十足,她用的獨門招數是「直板長膠正膠倒板快攻」(即是粒粒表面那種板,幾乎失傳),17歲妹妹哪有機會面對過這種打法——最終兩人大戰7局最終,對手申裕斌倚著年輕體力優勢才勉強獲勝。

(圖片來源:@nixialianofficial)

1963年出生於上海的倪夏蓮是今屆東奧年紀第2大的運動員,在賽後訪問中笑容滿面的她,表現出釋然與灑脫,令她馬上在網上火熱起來:「輸了比賽有些遺憾,但想想對面的孩子練得這麼辛苦,她的訓練條件和環境也是我完全不可比擬的,又覺得這個結果能接受。」

(圖片來源:@nixialianofficial)

「我從沒想過這個年齡還能站上奧運賽場,也沒特別想贏什麼,更不會害怕失去什麼。能來到東京,就是一種快樂和享受。」

未曾代表中國出戰,37歲才首度出征奧運

被追問退休問題時說:「其實,打多久也無所謂,歐洲有很多人搞體育也搞了很多年了嘛。我搞業餘搞到這個份上,也很奇怪是嗎?其實我覺得要身體好,運動總是要搞的,就看是在什麼水準上搞。然後你順手去參加奧運會的話,也還行吧!」——倪的確是真正表現出體育精神,與人老不老根本沒有關係!

(圖片來源:@nixialianofficial)

這位一口蘇浙口音國語的倪女士自小看電視球賽後愛上乒乓,三年級就打遍全校無敵手。後來加入江灣少體校,走上職業道路。1979年,她加入中國乒乓球隊。1983年,20歲的倪參加第37屆世乒賽,拿下過混雙冠軍女雙亞軍。27歲時,因為何智麗等年輕球員的成長,倪夏蓮失去了主力位置,從中國隊退役。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乒乓球才首次成為奧運項目,倪夏蓮遺憾錯過。

年輕的倪(圖片來源:@nixialianofficial)

1989年,倪決定出國發展,嫁到了盧森堡。在歐洲的最初幾年倪夏蓮打遍歐洲無敵手,成了盧森堡的國寶。她指當初曾拒絕了代表盧森堡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夏季奧運會的邀請,因為當時她不想成為一名「海外軍團」成員,不想為不是自己祖國的國家而戰。「那時,我想成為一名教練,我認為我的職業生涯結束了。」在盧森堡國家的三顧草蘆下,倪夏蓮露改變了國籍出征,她手握8枚歐洲盃獎牌,集齊了金、銀、銅所有顏色。更先後從悉尼、北京、倫敦、里約熱內盧、打到東京奧運,差點6度出戰!

倪與丈夫(圖片來源:@nixialianofficial)

重要的是,倪大媽的奧運資格是靠自己努力打回來的。2019年歐洲運動會,她一路過關斬將拿到了女單第三名,以種子選手資格預定了東京奧運門票。原本她已想退休,但盧森堡奧組委到她家拜訪多次,請她出賽。她的現任丈夫是她的教練、兒子是物理療師,父子都跟隨她出征,可說是非常幸福!

倪站在盧森堡代表團的C位(圖片來源:@nixialianofficial)

說到下屆奧運會否再次拿起球拍參戰,倪說:「我還是回答不出來!我也沒想到我現在還在這個場地上,我覺得最重要還是要開心!如果你享受乒乓、享受生活,你就會去參與,如果你生活得很忙碌,或者說你很辛苦身體不好,唉呀還是歇著吧!

最後她說「順其自然比較好!他們也需要我,幫人家也幫自己,是很開心的事情!」——如此樂天知命的一位倪夏蓮,的確是今屆東奧的一顆勵志明星,把體育精神發揮到極致!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