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太宰治的厭世毒雞湯,做人不一定要時刻正能量|「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62k views

太宰治的厭世毒雞湯,做人不一定要時刻正能量|「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28.01.2022

太多的正能量,有時反而變成一種毒能量,有人說太宰治是日本現代文學「頹廢派」的代表人物,太宰治卻直認不諱:「無賴活得比較自在。」最近在家中重看韓劇《人間失格》,故事改編自日本太宰治的同名小説,由影后全道嬿、收視保證的柳俊烈主演,《人間失格》在首播後已被指電影級製作,兩位演員也非常能消化那種負面厭世的情緒,不如重溫更多《人間失格》的原著故事吧!

(圖片來源:JTBC)

太宰治的厭世毒雞湯 ( 圖片來源:《人間失格》書中截圖)

太宰治的厭世毒雞湯

太宰治的厭世毒雞湯 ( 圖片來源:《人間失格》書中截圖)

「若能避開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會有悲痛的來襲。」《人間失格》

太宰治向來以憂鬱、頹廢的「無賴派」文字聞名,在太宰治著名作品《人間失格》、《喪失為人資格—頹廢無賴小說》、《陰火》等作品中,建立了著名的暗黑厭世風格,打倒「我要努力向上」的真理,掀起「厭世風潮」。人生嘛,平淡比起狂喜可能幸福得多。

日本現代文學「頹廢派」的代表人物—太宰治 ( 圖片來源:書中截圖)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太宰治一生的顛峰之作,《人間失格》作為太宰治自傳型小說,寫下了主角自我墮落的一生,疏離的親緣、借貸、酒精吸毒、輕生未果等經歷,彷彿失去了「當人的資格」,卻依舊以搞笑與陰鬱的矛盾存活,從一生經歷中驗證「生而為人」的真正意義。如果你也在「生命意義」中迷失,不妨從書中或電影裏,領略厭世孤獨的生存哲學。

「無賴活得比較自在。」

(圖片來源:JTBC)
(圖片來源:JTBC)

你知道嗎,無賴無需背負仼何道德光環,隨心所欲,這樣的人才活得自在。除了文字以外,有人說太宰治就是不折不扣的無賴,不然怎麼3次尋死也要愛人陪葬?而太宰治也直認不諱,無賴活得更輕鬆。

「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還被幸福所傷。」

(圖片來源:JTBC)
(圖片來源:JTBC)

人人都説,太宰治生於富裕家庭,衣食無虞,有甚麼好抱怨的?幸福,或許可以讓人自在地生活,去追求自己嚮往的人生。但就是這個所謂「幸福」的形象,讓太宰治一生都不能忠於自己,只可存活在家人和他人的期望和目光之中。所以説,幸福也不見得一定好。

(圖片來源:JTBC)

「我一心只想着自己的苦惱,完全沒有意識到其他人也在努力的活著······」《奔跑吧!梅勒斯》

厭世到底的太宰治,曾經也有過正向時刻,不過後來才發現,其實厭世態度更適合他。《奔跑吧!梅勒斯》是太宰治的作品中罕見的熱血、勵志風格。如果説,生活迫得你要緊,不妨看看其他人和你一樣悲慘,至少知道「you are not alone……」

(圖片來源:JTBC)

「如今的我,談不上幸福,也談不上不幸。一切都會過去的。」《人間失格》

正能量時代已過,人生不一定硬説自己很開心,反而幸福和不幸也不過是一瞬間的事,反正像太宰治説的,一切都會過去。

(圖片來源:JTBC)

「你相信我是堅強的,高估了我的才能。可是,你並不了解我那不為人知的努力。」

下次,當身邊人和你放負,不要再一味勉強他要堅強、要開心起來,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曾經歷過甚麼,或許讓他適當放負,才能堅強,帶著勇氣活下去。

(圖片來源:JTBC)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