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止汗劑之外,5種巴黎女人的優雅香體祕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7.18k views

止汗劑之外,5種巴黎女人的優雅香體祕訣

03.05.2021

身處在悶熱如蒸爐的香港 即使用龜速走仍然會汗流浹背,我有一個女「汗」子朋友E就從來不會在夏天跟新人約會,原因是再精心打扮化妝,出門後不夠十分鐘就滿頭大汗一身狼狽,即使塗了止汗劑都無補於事 。
不過,巴黎女人在夏天最愛挑在沒有冷氣的露天café 悠然喝咖啡,卻總是顯得從容自在。我們雖然沒有巴黎的夏日陽光,但Madame Figaro請來了法國皮膚專家Thomas Kassab帶來法國女人最常用的天然止汗香體方法,讓你優雅地處理汗味。

#1 冷靜、冷靜、冷靜!妙用降溫噴霧

心靜自然涼原來是有醫學根據的!在夏天時有沒有試過愈燥底就愈熱?Thomas Kassab解釋緊張的情緒只會讓你汗水分泌增加,當你體溫升高又處於緊張狀態,就會容易造成多汗症的情況。
除了天氣之外,焦慮或壓力過大也會導致多汗症,高溫特別容易惹人煩燥,不妨隨身攜帶備一支保濕噴霧,有效幫助即時為肌膚降溫,若心情特別煩燥,可選擇添加精油成分的保濕噴霧提升心情。

Figaro’s Pick

IPSA MAKEUP FINISHING MIST $280

IPSA MAKEUP FINISHING MIST 58mL HK$280 Photo Source: IPSA


在肌膚上形成一層薄膜,隔絕因磨擦造成的脫色或脫粉問題,防磨設計的定妝噴霧使戴上口罩也不易脫妝,同時控油。
The Body Shop Vitamin E Skin Cooling Gel Mist  $129/57ml



蘊含豐富維他命E和 C的紅桑子汁,100%純素配方,清爽凝膠質感瞬間轉化為水狀補濕噴霧,用後肌膚即時感覺清涼舒緩,輕巧瓶身設計方便攜帶。
 

#2 睡前搽止汗劑

法國女人,一樣是會流汗的女人,法國市面上有不少天然止汗產品,不過須留意止汗劑(Anti-perspirant)及香體劑(Deodorant)的分別,止汗劑大部分含有鋁鹽可暫時抑制汗線分泌,而香體劑則含有殺菌或抗菌成分,可淡化汗味,卻不能抑制汗水分秘。

Photo Source: Instagram @petitechineuse

 
早前出現含鋁鹽止汗劑會致癌的傳言,但至今還未有醫學證實此說法。以醫學角度來說,止汗劑中更需要避免的成分是「羥基苯甲酸」 Parabens和「鋁」 Aluminum,兩者都有多項研究報告指會有機會影響雌激素荷爾蒙分泌紊亂,所以留意產品包裝上印有: “Paraben-free” 及 “Aluminum-free” 字眼。


若你本身屬大汗之人,除了用止汗劑,Thomas Kassab建議睡前可在腋下使用天然明礬礦石Alum Stone,這種天然礦物具殺菌及消毒的功效,抑制汗味,但使用時必需留意:

  • 它只適合外用,要塗在乾爽及健康的皮膚上,切勿塗在脫毛後、暗瘡及皮膚炎患處;
  • 在晚上身體排汗較少,明礬礦石更容易有充分時間在皮膚上發揮作用。

 

Figaro’s Pick

Miss Dior Perfumed deodorant Spray 100ml #350

MISS DIOR 香薰止汗劑 HK$350 Photo Source: Dior


香薰止汗劑溫柔呵護,讓肌膚全日保持清爽。蘊含玫瑰精華的溫和配方,給予肌膚持久的保護,極致提升及延續Miss Dior的醉人芬芳。

Caudalie – Vinofresh 葡萄抗菌香體膏  $150/ 50g

24小時抗菌香體配方揉合有機尤加利葉和有機葡萄籽水,能24小時抑制細菌於汗液中滋生,從而淨化及撃退體味,更有助舒緩鎮靜敏感不適,加倍呵護柔軟的腋下肌膚。

Subtle Energies Natural Deodorant  $620/125ml

純天然不含鋁的香體配方,香味清新中性,加入茶樹成分有是抗菌功效,配合暹羅羅勒具天然抗真菌成分,並有伊蘭伊蘭振奮情緒,令人喚然一新。

#3 用香水,請用無味止汗劑

夏天最錯的事就是把香水當止汗劑,汗水本身是無味的,難聞的汗味其實都是附著在我們身體上的細菌所引發的,故腋下等汗腺發達的地方特別容易出現異味,若噴上香水在大汗部位更令異味更濃烈。

若你決定要噴上香水,可先在出門前至少兩小時前塗上無味止汗劑,而香水則在噴在手腕、耳後等脈搏跳動的位置,這樣就能打造出不被汗味侵襲的體香。

Figaro’s Pick



Aesop Herbal Déodorant Roll-On $250
不含酒精的滾珠式產品,可代替草本腋下身體噴霧。含有蓖麻油酸鋅、山葵提取物和多種精油,能夠減少並遮蓋令人不愉快的異味,男女皆可使用。

#4 精油沐浴

 
若想留住沖涼後那種清新感,夏天洗澡時不妨在洗髮水和乳液添加、兩滴蘊含迷迭香、丁香、茶樹等精油,不但能更有效淨化肌膚和髮絲,更可令頭髮和皮膚保持光亮潤澤,同時散發出似有還無的淡淡香味。
Figaro’s Pick

Aromatherapy Associates 心靈之沐沐浴油 55ml HK$650

英國凱特王妃也超級熱愛使用品牌的沐浴精油,品牌有多達44款選擇,可針對當下的身體狀況,讓身心帶來最舒暢放鬆的效果。

Young Living Melrose複方精油 $270/15ml

Melrose複方精油蘊含迷迭香、丁香、茶樹、綠花白千層精油成分,不但能有效潔淨肌膚,更可令頭髮和皮膚保持光亮潤澤,同時散發自然清香。


#5 選擇合適的服裝


穿對衣服,有助你流少點汗,先冬天的黑色緊身連身裙收起吧,Thomas Kassab說:「深色衣物會吸取更多紫外線, 所以最好穿著淺色的衣物。合成物料會阻止皮膚呼吸,排汗及汗水蒸發,換上棉質或麻布類的透氣物料較好。」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