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的戀愛觀:「被甩也要有尊嚴。」|分手後,該不該繼續聯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5.57k views

法國女人的戀愛觀:「被甩也要有尊嚴。」|分手後,該不該繼續聯絡?

31.03.2023

面對突如其來被分手,再冷靜的人也有可能崩潰,有人會一味糾纏;有人則追魂Text挽回對方,又或是「掟煲唔掟蓋」藕斷絲連只求挽回感情。回頭一看,當事人最後大多受盡情傷,法國女人 出名獨立甚至強悍,卻很少聽説法國女人跪地求男友,假如你正在期待舊愛回頭,參考一下法國女人的分手哲學:「是他不夠好,不是我!」

法國女人的戀愛觀(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 3》劇照)

對於被甩一事,法國女人不愛便優雅離場自少愛看台劇韓劇的我們,對於被甩被分手一事,總覺得要哭上好幾天,再對前男友念念不忘,失魂落魄,多加一點點的藕斷絲連才能真正算得上「分手」,但法國女人的戀愛哲學,可是完完全全顛覆了我們對於被甩的腦補情節。

法國女人不愛便優雅離場(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 3》劇照)

據旅居巴黎友人親述,對於被甩一事,法國女人不愛便選擇優雅離場,不屑上演拖泥帶水分手後的互Flirt情節。某次在巴黎參加朋友聚會,坐在身邊的法國女生跟我說起,她交往了三個月的男友突然後悔定下來,突然不告而別,言語之間流露出她極愛男友,問她會不會求對方不要分手,雙眼通紅的她卻突然堅定拋出一句:

「沒有尊嚴那真的不如去死。」

(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劇照)
(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劇照)

那名女生喝得爛醉過後事情不了了之,一個月後她卻容光煥發,把當日的悲傷拋諸腦後。對於法國女人來説,當愛情不能再前行時,將不想放手、醜陋狼狽的姿態留給閨蜜看好了。在對方面前,還得留著尊嚴優雅離場,法國戀愛觀,最令人值得參考的,大概就是在戀愛中活出你的樣子。

(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劇照)

法國女人對於愛情,不會輕易妥協

法國女人向來予人一種神秘感,其實在她們的愛情觀裏,也是抱著同一種態度。曾經有個法國女生朋友説:「妳可以很愛這個人,但你們都不應該只為對方而活,因為妳就是妳。」

法國女人對於愛情,不會輕易妥協(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劇照)

這是為甚麼,法國女人對於分手一事異常灑脱。因為她們從不當愛情為人生的全部,即使在愛得死去活來,也不會失去自己。在交往期間,依舊會花點Me Time,好好對待自己,所以即使分手之後,也不至落於失去全世界的境地。

(圖片來源:Instagram @emilyinparis)

分手後,到底該不該繼續聯絡?

相信對於法國女人來説,大概優雅離場就是最好做法。但據筆者友人經驗,被甩後的女生,要不就一直想盡辦法讓他在社交媒體上看見你(過得很好),要不就把雙方關係變成Sex Partner,總括而言就是藕斷絲連。其實在愛情心理學家角度,發現原來「不打擾,是我的溫柔」才是分手Manner。

(圖片來源:Instagram @solangesmith)

「不打擾,是我的溫柔」原來分手後,最好保持距離

從愛情心理學家角度,其實人與人之間,會因為「人際距離」(self-others distance)的改變,內心默默對對方作「界線調整」(boundary adjustment)。簡單來説,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其實取決於對方在你心中的位置,這是為甚麼每當有有陌生人,或你不喜歡的人出現在你身旁,就會有種厭惡感,也是現代人愛説的「請保持適當距離。」

(圖片來源:Instagram @lena.simonne)

當雙方分手後,失去戀人的身份,除了身體距離變遠外,心理距離也會慢慢拉遠,即使往日關係何等親密,分開後對方不過就是一個朋友而已,如果其中一方不斷死纏爛打,自自然然會引起對方的負面情緒,簡單來説就是煩!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ylorlashae)

復合絕對不是靠狂text等煩招可以搞定,這是為何坊間總愛説:「不打擾,是我的溫柔」與其讓對方認為你是恐怖情人,不如就留個美好印象給對方,像法國女人般,感謝對方的出現,不愛便優雅離場。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