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維他命A護膚抗老真相:原來A醇最易用?|解構維他命A種類、正確方法及使用禁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39k views

維他命A護膚抗老真相:原來A醇最易用?|解構維他命A種類、正確方法及使用禁忌!

01.06.2023

近幾年維他命A、A醇(Retinol)、A酸等名詞一直十分活躍於美容界,除了成為網傳護膚神話「早C晚A」的成員之一,更是不少護膚品都大推的成份,據説用了快速抗老,撫平法令紋或眼周細紋,但卻不是人人都懂得使用,因為有人説錯用維他命A反而會泛紅敏感大爆瘡,用了維他命A後皮膚反變差。Madame Figaro收集了種種關於維他命A的護膚法則,深入拆解維他命A成份、功效等,因為當你懂維他命A的正確使用方法,你絕對會愛上它!

解構維他命A種類、正確方法及使用禁忌! (圖片來源:IG @haileybieber)

維他命A到底是甚麼、種類有哪些?

維他命A向來被視為抗衰老和抗暗瘡的重要成分,而維他命A中其實分為了好幾個種類,包括A酸、A醛、A醇、A酯等,它們都有將老化的角質代謝,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令皮膚回復光澤的功效,但維他命A的成份強烈,所以使用前需清楚知道每種維他命A的功效,不然錯用反而會造成甩皮、爛面、皮膚泛紅等副作用。

維他命A種類 特性
A酸
(Retinoic Acid )
-效果直接,進入皮膚後無需轉化,直接與肌膚的A酸受體結合,發揮作用。

-刺激性、光敏感性極高,常用以治療暗瘡,需要醫生處方才可使用。

A酯
(Retinyl Ester)
-較溫和但在肌膚內轉變成A酸的過程耗時數年

-發揮效果過程太慢太久,沒幾年就被淘汰。

A醇
(Retinol)
-與A酸一樣能刺激皮膚細胞和更新角質代謝,但成份溫和得多,所以廣泛於護膚界上使用。

-A醇進入皮膚後,會轉化成A酸在肌膚上發揮作用。

– 研究指長時間使用含有0.1%A醇的護膚品,皺紋會明顯被淡化。

所以説維他命A𧗠生物當中,最容易被使用及最適合用於日常護膚的成份,就是A醇(Retinol),因為A酸雖功效顯著,但是皮膚科醫生才能開的處方藥,而且用量也需嚴格控制,因為用太多太久,皮膚可能會有紅腫刺癢的感覺,所以説在美容護膚界談及維他命A的話,也通常是指A醇,到底A醇真的如坊間所説的那麼神效?怎樣用才不會有反效果?就讓我們一起解構。

(圖片來源:IG @theoutset)

維他命A醇功效是甚麼?為何被稱抗老神器?

維他命A醇 Retinol,又名「視黃醇」,是維他命 A 的一種衍生物,比A酸更溫和但卻能做到相同的抗老抗皺功效,當我地使用刺激性較低的A醇時,人體內的酵素會把其轉化成 A 酸,因此使用時會相對溫和安全。

談到A醇的功效,其實它不單能刺激到纖維母細胞,讓膠原蛋白增生,肌底變得澎潤,皮膚表面變得光滑緊緻,有撫紋作用。除此之外,A醇也能收緊毛孔及減少油份產生,隨著年紀漸長,出油量不穩會容易導致毛孔粗大,A醇對於肌膚整體代謝及保濕屏障也有幫助,使膚況更加穩定,進而改善毛孔粗大狀況,還可以改善和增厚皮膚,藉以減少了現有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被破壞的機會,所以對抗老和整體膚況都有幫助!

(圖片來源:IG @rhode)

維他命A醇的正確使用方法,一定要注意這兩大禁忌!

有些人説用過A醇爛臉,皮膚更不如從前,其實A醇的功效雖好,但使用上的注意事項卻不少。當塗含A 醇的護膚品(好比説精華)時,要注意其他同時使用的產品成分(好比説爽膚水和面霜),因為A醇是絕對不能夠和酸性產品同時使用,例如乙醇酸及水楊酸等,當它們單獨使用時的確具調節油脂分泌的功效,但當重疊兩種酸性產品時,皮膚很容易會受太大刺激而引起不適反應,造成反效果。又像是市面上的A醇精華、乳霜類擇一使用即可,千萬不要與其他保養品做堆疊,更不建議先濕敷化妝水再使用A醇產品。

(圖片來源:IG @milliebobbybrown)

除此之外,另一點要注意避光,在小紅書上爆紅的護膚公式「早C晚A」,為何要把A放在晚上,就是想要避免反黑的情況。A醇會使皮膚對紫外線和陽光更敏感,使用後要避免接觸猛烈陽光,不然會對皮膚產生刺激很吸光,加上夜晚是肌膚修護的黃金時間,當肌膚在休息時維生素A反而可以發揮得更好,也能將白天因紫外線造成的肌膚損害利用夜晚時間一併修補。

閲讀更多:爆紅抗老保養法「早C晚A 」是甚麼?|一文拆解護膚步驟、錯用致爛面的使用禁忌!

(圖片來源:IG @koraorganics)

維他命A醇濃度愈高愈有效?

關於使用A醇,其實和使用維他命C一樣,要注意成份濃度,濃度愈高並不代表愈有效,台灣皮膚科醫師莊盈彥曾在訪問指:「專櫃品牌標榜使用了業界最高濃度1%的A醇,為什麼很多人用了都無感?那是因為專櫃品牌都以使用安全為第一考量,以溫和不刺激為主。不同保養品標榜擁有1%濃度,可能並非真的是1%,有可能是A醇加上其他更溫和維他命A衍生物而組成的1%。」

(圖片來源:IG @koraorganics)

另一皮膚科醫師Rayhaneh Zahedi在研究中指:「A醇並不是濃度愈高愈好,A醇不像酸類成分要借助pH值影響作用力,而是與它本身的純度、基質、配方與包覆技術有關。」

閲讀更多:專家拆解維他命C護膚迷思、正確使用方法|用錯了真的「不白反黑」?

(圖片來源:IG @victoriabeckhambeauty)

使用A醇要建立皮膚耐受度?多久使用一次最好?

因為A醇的成份較強烈,所以有人説用過後即爛面,但其實是因為用A醇要建立皮膚耐受度,由於每個人膚況不同,加上市面上A醇產品濃度都不一樣,所以建議第一次使用A醇的人,可先試用在手腕內側或頸部,過5-10分鐘觀察,如果有不適、搔癢感就要換產品。第一次使用A醇的人不妨從低濃度入手,如果承受得住就可以嘗試更進階的A醇產品。

使用頻率:初次嘗試的可以每隔2-3天使用一次,降低肌膚敏感的機率。但如果已是十分熟悉A醇的保養控,天天使用也是可以的。

(圖片來源:IG @MirandaKerr)

其實A醇是抗衰老或是抗初老?幾歲開始用更好?

A醇的主要功效都是抗皺、刺激膠原蛋白等等,那麼它更適合成熟肌抗衰老,還是年輕肌膚也能使用?其實A醇能抗皺除紋,加速去角質過程來改善皮膚,使皮膚更均勻光滑,保持水潤有彈性,所以説A醇不存在是成熟肌還是輕熟肌才能用的問題。Rayhaneh Zahedi建議可以從25 歲開始使用,因為此時正是膠原蛋白開始下降的年齡,但如果是醫生處方的A酸則沒有年齡限制。

甚麼人不宜使用維他命A醇?

敏感肌或有紅斑痤瘡、濕疹等皮膚症狀,比較不適宜使用A醇,因為它始終具有一定刺激性,很可能因此而引起嚴重脫皮、皮膚發紅和刺痛。此外懷孕期間及產後哺育母乳的女性也不宜接觸維他命 A 醇,其刺激成分可能對嬰兒發育造成風險。

(圖片來源:IG @mtmlabo)

Figaro’s Pick

維他命A醇護膚品推介|1. Augustinus Bader 藍鑽抗皺精華 HK$2,735 / 30ml

(圖片來源:Augustinus Bader)

純 A 醇與 TFC8®的修復特性相輔相成,以先進的修護配方撫平、均勻並明顯減淡深皺紋、細紋和瑕疵的出現,同時防止肌膚失衡。高效而溫和的配方,不會產生與 A 醇相關的發紅或不適等肌膚問題。特別推薦成熟、油性和暗瘡肌膚使用。

維他命A醇護膚品推介|2. Kiehl’s醫學淡紋緊緻再生精華 $525/ 30ml

(圖片來源:Kiehl’s)

以微精準技術來活用A醇,幫助擊退 7 大肌膚問題 : 減退皺紋、細緻毛孔、緊緻提升、撫平細紋、柔嫩膚質、均勻膚色、煥活肌膚。並將傳統A醇配方產生的副作用減到最輕,即使在使用期的首兩個星期,也不會出現傳統配方會產生的肌膚乾燥、明顯泛紅和脫皮等不適。

維他命A醇護膚品推介|3. Shiseido重點抗皺亮白修護乳霜HK$890/20ml

(圖片來源:Shiseido)

蘊含3重A醇撫紋配方,透過高純度維他命A(Retinol)維持健康美麗的代謝週期,改善明顯皺紋,促進肌膚煥新,有助促進A醇作用的β-胡蘿蔔素,主張淡化皺紋、緊緻抗皺,協同膠原作用使肌膚變得更平滑光整,恢復肌膚彈性,全面斬斷老化徵兆。

維他命A醇護膚品推介|4. TATCHA 煥采絲滑緊緻精華 HK$860/30ml

(圖片來源:TATCHA)

The Silk Serum 的高效成分能替代A醇,有些敏感皮膚難以承受耐受性建立時間,Tatcha研發出既溫和又高效的全新獨家技術,為肌膚補水的同時舒緩因刺激而引起的泛紅,帶來如絲綢一般緊緻亮澤的肌膚質感,親膚高效。

維他命A醇護膚品推介|5. Drunk Elephant 視黃醇明眸精華 HK$525/ 15ml

(圖片來源:Drunk Elephant)

柔滑保濕的明眸精華,蘊含溫和且高效的 0.1% 純素視黃醇、3% 富含抗氧化功效的咖啡因,以及銅肽成分,可針對改善眼周細紋及皺紋問題、減少浮腫,同時幫助防禦因紫外線和環境自由基而造成的損害。

維他命A醇護膚品推介|6. Acaderma 時空逆齡精華乳 HK$ 719/30ml

(圖片來源:Acaderma)

抗糖抗皺產品,以雙重高濃度A醇複合物(Retinol + HPR)刺激膠原蛋白再生,多肽複合物,從表皮層、真皮-表皮連接處基底膜、真皮層三層級強化皮膚支撐系統,令輪廓致上揚。神經酰胺複合物強化皮膚屏障的同時有效緩解A醇帶來的刺激敏感問題,針對性解決輪廓下垂、法令紋及外眼角細紋和肌膚彈性減弱等問題。(建議逐步建立A醇耐受後使用;或與綠洲精華搭配使用降低不耐受性。)

維他命A醇護膚品推介|7. Clinique 激光活膚緊緻精華 HK$890/50ml

(圖片來源:Clinique)

精華蘊含專利複合物、維他命A醇以及透明質酸精華成分,有助促進天然骨膠原細胞增生,減淡細紋皺紋,從肌膚底層進行修復,保持細緻及水嫩狀態。加上精華100%不含香料,亦通過敏感性測試,成分温和仼何肌膚都可以安心使用。

維他命A醇護膚品推介|8. AMOREPACIFIC 高效緊致輪廓面霜 $1,900/ 50ml

(圖片來源:AMOREPACIFIC)

蘊含比輪廓緊緻修復精華高 2 倍的 30 年茶樹根皂苷及強效五肽,配合高效抗皺成分 Pure Retinol,有效強化、修復及促進肌膚再生,針對改善深度皺紋,修復肌膚彈性及緊緻輪廓。

維他命A醇護膚品推介|9. Hourglass EQUILIBRIUM 煥膚抗皺修護精華 $950

(圖片來源:Hourglass)

全新EQUILIBRIUM煥膚抗皺修護精華,可提升肌膚的淨透度,幫助均勻膚色,並提供健康、平衡的光澤感,精華質地輕盈透簿。精華以經過臨床驗證的Retinoid(維他命A醇)、Hexylresorcinol(己基間苯二酚)和Niacinamide(煙酰胺/維生素B3)混合配製而成,使用時有助肌膚快速吸收,可顯著減少細紋和皺紋,並減淡黑斑和色素暗沉的問題,增加皮膚的光澤感,專為早晚使用而配製。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