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職場小人不用當面拆穿|成功人士分享4種人際關係技巧,跟討厭的人相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91.99k views

職場小人不用當面拆穿|成功人士分享4種人際關係技巧,跟討厭的人相處

03.11.2022

職場的永恆生存之道,可能不是如何努力工作,而是搞定職場小人,讓你避開風風雨雨。職場上充滿形形色色的人,難免需要與不喜歡的人共事。若你不幸碰上職場小人,但又不能即時辭職轉工,唯一生存之道,就是學會怎麼與討厭的人事物相處。《Entrepreneur》曾有報導指,絕大成功人士都懂得跟討厭的人共事,若你限制自己只能跟某些人工作,只會讓自己深陷comfort zone影響事業,聽聽職場專欄作家Cari Hawthorne由自身遭遇出發,學習如何跟討厭的人相處,隨時成為你事業步步高升的關鍵。

(圖片來源:《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照)

應付職場小人的人際關係技巧|1. 接受不是所有人會喜歡你、反之亦然

接受現實,從來是解決問題第一步,同事意思是「一同共事」,做朋友不感是工作的第一目標,你討厭別人、別人亦可能討厭你,跟你合不來的人不一定是壞人,價值觀不同,判斷事物的結果自然不同。一旦明白這點,就不易被情緒控制,一時不快、找朋友訴苦絕對是人之常情,但一旦以情緒左右自己的工作,很有可能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

(圖片來源:《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照)

應付職場小人的人際關係技巧|2. 職場小人,不一定當面拆穿

職場上討厭的人可以是:懶、情緒容易失控、愛抱怨、喜歡講是非等等等等,你也可以稱之為「小人」,但與共跟小人處處作對,或當面對質拆穿,不見得是最好的做法,稱之為小人大多是心胸狹窄之輩,容易懷恨在心向你報復放暗箭。

(圖片來源:《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照)

成功人士大多懂得「轉移焦點」,退後一步想大方向,而不是只專注在對方的缺點上,抽離情緒分析對方是否有任何工作上的正面作用,保持不深交,但不絕交的態度。假如對方真是對工作無助,盡量把精力集中在工作和相信自己的人身上,let your work speak for you。

(圖片來源:《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照)

應付職場小人的人際關係技巧|3. 保持風度禮貌

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時,一旦意見分歧時容易不自覺地放太多情緒,理性理論沒有問題,但一旦意氣用事如在公司內拍抬摔東西、作人生攻擊、或下次見面時黑面等,很容易陷自己於下風,對方影響自己的工作,即使對方多無理取鬧、語氣多不好,據理力爭但對事不對人,下次見面時不需要扮friend,但保持基本禮貌,也是你表現甚麼是professional的機會。

(圖片來源:《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照)

應付職場小人的人際關係技巧|4. 反省自己

每間公司有可能有小人,但假如你換了幾次工作都感覺上司、同事不合,試試重新檢視自己一次,假如以往的上司、同事都對你有一樣的負面評價、或是跟旁觀者探聽一下,自己便能獲得一些調整的方向。

(圖片來源:《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照)

也許你有個難頂上司或豬隊友同事,痛苦是你永遠無法改變他們,就算離職去了別間公司,同樣的人際關係問題亦可能會浮現。最重要是保持自己的戰鬥力,當你的才能無可取代時,像台劇《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所言:「要嘛升職讓那些人閉嘴,要嘛辭職讓自己閉嘴」。

(圖片來源:《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