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168斷食法如何更易成功?女星親試經期後「黃金減肥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5.32k views

168斷食法如何更易成功?女星親試經期後「黃金減肥期」

02.09.2022

近年常聽到168斷食法、或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比起以往那些地獄式節食餐單,算是非常無痛減肥的方法,不少女星亦親自驗証有效之餘亦容易持久執行,像是早前被指「暴漲」的阿嬌鍾欣潼,也靠著168減肥法,瘦回4字頭,直角肩、蠻腰、瓜子臉重現!

阿嬌靠著「168斷食法」瘦身成功(圖片來源:鐘欣潼微博)

168斷食法如何更易成功?

最近阿嬌分享自己實行「168斷食法」來減肥,即是16個小時禁食,每日進食時間限在8個小時內,照片可見變回V臉,並透露按中醫的建議在女生月經之後的第5天開始至第14天,在這10天「減肥黃金期」是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故此時節食和做運動更易見效,也是實行168斷食法的好時機!

(圖片來源:Youku截圖)

現在的阿嬌,明顯比幾個月前因拍攝需要及荷爾蒙失調導致暴脹瘦得多!(圖片來源:微博)

168斷食法、原理是一種間歇性斷食減肥,以短時間輕斷食,讓消化系統休養、身體機能來個reboot。最近踏入秋冬開始胃口大增,不如好好審視生活習慣、以間歇性斷食調養身體的好機會。

(圖片來源:IG@pamgoesnuts)

雖然168斷食法作用及益處在科學界仍存有爭議,但仍有不少人會在這時候嘗試間歇性斷食。營養和醫藥學專科醫生Sarah Merran表示:「斷食與飲食或運動一樣,是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種方法。」當身體不斷被提供食物,它不能依靠自己運行。斷食能使消化系統休息,讓身體「循環再造」,重新學會儲存能量。

(圖片來源:IG@pamgoesnuts)

Sarah Merran認為,間歇性禁食甚至可以提升專業運動員的表現。與傳統的斷食不同,斷食至少要連續三天不攝入固體食物,168斷食法則是在規定的時段內不進食,後者 限制較少,也較易適應。 間歇性斷食有幾種方式:

每隔一天斷食、每星期一天、「5:2節食法」(一星期五天均衡飲食、兩天限制飲食)或夜間斷食,即16個小時不進食。最後一項則最適合168斷食法新手(在晚餐和早餐之間,我們已經平均斷食了8到10個小時)。那麼如何進行斷食?

(圖片來源:IG@pamgoesnuts)

16個小時輕斷食有兩種方法:

一是調早吃晚餐的時間,然後待到翌日午餐時段才開始進食,

二是是省略晚餐,翌日從早餐開始進食。 「重要的是不要帶著負面心情來『捱過』斷食,而是強調健康為目標;不要把斷食看作是節食,而是給消化系統的休息。」

Sarah168斷食法可配合一些小技巧: 那些不能不吃晚飯的人可以選擇較清淡的食物,並且以蔬菜為主,比起水果,蔬菜熱量較少亦容易消化。苦你不攝入任何固體物質,則必須在斷食期間多喝飲料來補充水分。應盡量避免刺激的飲料,最好選擇水、湯或花茶等。

(圖片來源:IG@pamgoesnuts)

斷食專家和Detox Sources假期的創辦人Éléonore Guérard建議以香料調味:

「我們也可以用預先清洗和去皮的蔬菜來煮湯,加入新鮮具有消化特性的香料調味,如百里香,鼠尾草或茴香。」

 

168斷食法後的餐單

早餐:假如覺得很難拒絕食物誘惑,可試試選擇花茶。 因此,泡一壺獨特的花茶也有很大幫助,Éléonore Guérard提議說:「我們可以利用乾果(例如乾橙片)、薑黃片、生薑、鼠尾草或迷迭香來裝飾花茶。」 她更建議如要在飲料中加糖的話,最好選用血糖指數低的蜂蜜或椰子糖。

午餐:Sarah Merran則建議要傾聽自己的身體,如果飢餓感不重,則少吃一點,當然,要避免太油膩的菜式。

(圖片來源:IG@maddielymburner)

168斷食法的節奏

醫生Sarah Merran提醒道:「人體的儲備能量一般能維持40天。」我們可以嘗試每週斷食一次或兩次,若在周末較容易安排進食時間的話,也無不可。一連幾日也自覺吃得較多,也可以進行斷食。

(圖片來源:IG@maddielymburner)

#哪些人不適合間歇性斷食?

擁有以下情況的人不適合進行間歇性斷食:

– 患有糖尿病或正在接受糖尿病治療的人

– 接受抗凝血治療的人

– 癲癇患者

– 飲食失調或嚴重精神疾病的人

– 處於嚴重疲勞狀態的人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