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esop首個香港酷兒文學圖書館:尋找那個真正的自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73k views

Aesop首個香港酷兒文學圖書館:尋找那個真正的自己

28.10.2022

【 Aesop首個香港酷兒文學圖書館 】在中環的歌賦街轉角,那棟複式的Aesop總會走入你的眼簾。整齊的貨架瀰慢著一股讓人放鬆的香氣,希望大眾能有一個喘息的空間。一夜之間將所有產品下架,換成了一排排書藉,化身成首個「香港酷兒文學圖書館」。Aesop深信酷兒的故事都蘊含著巨大的影響力,不但拓闊人們視野,還可以建立自我及強化社區之間聯繫。今年以「A Story Shared, A New Chapter Carved」邀請本地新興獨立作者及藝術家平台Ztoryteller 精心挑選共45本橫跨小說、非小說及詩集等不同類別的酷兒作品,於 10 月 26 至 31 日在 Aesop 歌賦街店舉行,推廣用文字影響生命。

(圖片來源:Aesop)

何謂「酷兒」?

(圖片來源:Aesop)

酷兒是 LGBTQIA+中的“Queer”,亦是與odd為同義,意思是大致與奇怪、怪胎、變態等,曾屬負面一詞,原先都是拿來辱罵同性戀,不過在1980年的同志在對歧視中,決定擁抱 “Queer”一詞,像是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等,也帶有社會弱勢或少數之意。透過“Queer”,提高了社會議論的聲量,宣示拒絕社會主流文化,也是酷兒的定義變成性少數的代表歷史源流。

Aesop:香港酷兒文學圖書館連結社會

(圖片來源:Aesop)

充滿文學修養的品牌 Aesop,希望讓更多人接觸來自本地,亞洲與世界各地的 LGBTQIA+ 作家與盟友的作品,帶來一個創新企劃—以書會友,宣揚愛與和平。不論是品牌的忠粉,或正好路過而被活動吸引的有緣人,讓每位踏進店舖的訪客皆可挑選一本喜愛的酷兒作品書籍免費帶回家,跨越不同流派和世代,感受酷兒文學的演變,探索社會中埋藏的種種故事。店員更會為你蓋上特別手造的印章,噴上你喜歡的香氣。從字裡行間認識及了解酷兒的聲音,感受書本的溫度,與你展開最真誠的對話。

(圖片來源:Aesop)

與藝術家平台Ztoryteller共創屬於香港的故事

(圖片來源:Instagram @ztoryteller.official)

世界各地的 Aesop Queer Library 均會度身訂造當地的書單,香港也不例外。Queer Library是一個橋樑推動本地文化和提攜本土作家,Aesop團隊與藝術家平台Ztoryteller精心籌備的書單,秉承著「Everyone is Ztoryteller。」,共細味45位作者的動人故事,四本更是香港作品。從中了解更多不同人的故事,其中Ztoryteller獨立出版作家方迦南的故事—《海水停在你背上癢的地方》,她亦成本年度Aesop Queer Library 的焦點作家。

(圖片來源:Instagram @ztoryteller.official,@canaanfkn)

(圖片來源:Instagram @ztoryteller.official,@canaanfkn)

另外還有兩位年輕作家:林三維和盧妤,讓廣大巿民關注的新生代創作人。除了閱讀過百本書藉準備書目,企劃更連結間香港獨立書店:貳叄書房 、 渡日書店、比比書屋、森記書店、見山書店 、神話書店 、序言書店等邀請他們展示酷兒文學推薦,讓大家能認識更多好作品!除了線下的活動,開館前每晚也在進線上讀一本酷兒文學,希望一起宣揚 Queer 精神的創作力量。

(圖片來源:Aesop)

「驕傲地做一個自己喜歡的怪人」— 米哈

(圖片來源:Instagram @mihawriting)

開館前 Aesop特意邀請不同創作者分享,米哈,是其中一位來分享的本地的作家。分享會上,除了自身的見聞外,亦說到酷兒的可貴,是在於教我們驕傲地做一個自己喜歡的怪人。Queer不單止是身份認同的標籤,亦是一自我了解。從書中從一個數未謀面的人身上,找出啟發、共嗚是一個難能可貴的事,只要你不斷閱讀、繼續想,你是可以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怪人。

(圖片來源:Instagram @mihawriting)

 文字的力量是源終人類的心底話

(圖片來源:Aesop)

一段短而精的文字,基於有溫度、畫面、情感,才讓讀者感到那種找到同路人的慰藉。只要是有一刻被觸動就已經足夠。教育工作者Sonia Wong為友人寫下的一段話中提及:「或許在如此殘酷的世界裡,你無法找到願意聆聽或者明白你的人,但你至少知道我願意成為愛你的那個世界。」這句話或多或少也定必給你一點思考空間,曾對自己作出的懷疑找來致親傾訴,擔當著樹窿的角色,默默陪伴你。在愛情觀道路上,少不免感到迷失的時候,一點的心靈安慰成為你最大的力量。

Queer力量從不小眾

(圖片來源:Aesop)

來到新生代,筆者認為性別定的框框已被打破,新一代對LGBTQIA+支開放態度,亦無必要在社會上分類。其實每個人是Queer只是你未發掘到自己古怪的一面,談及的層而不單止是性取向,而是一份對有多了解自己的問題。賦予力量於「Queer」一詞的也出自於人類,多了解自己所經歷的事,繼續感受到文學的重量,你會發現過程中帶著滿滿的愛,而愛從來都不是只著重於結果。

(圖片來源:Aesop)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