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skFigaro 天灸可防疫嗎?中醫解構天灸功效禁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66k views

#AskFigaro 天灸可防疫嗎?中醫解構天灸功效禁忌

06.07.2020

「快到夏至,book了做天灸嗎?」近年快到盛夏時,總會收到朋友們討論天灸的訊息,尤其今年一場瘟疫,令人類再次體會到自己在自然反撲前的渺小。面對變幻莫測的病毒,愈來愈多倖存者選擇投靠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的中醫養生法,而「天灸療法」更是深受老中青、甚至Gen Z歡迎的中醫療法。

(網上圖片)

所謂「天灸療法」,是由「冬病夏治,夏病冬治」的理論而來,做法是因應節氣以溫熱中藥製成的敷貼用在指定穴位,透過中藥的刺激達到驅寒養陽的作用,亦即西醫的「增強免疫力」,坊間向來有說天灸對治療鼻敏感、咳嗽、哮喘等特別有效,對於Covid-19病毒又能否起到同樣防疫作用?

Madame Figaro請來註冊中醫師劉芷寧(Novella)解答你最想知的天灸療法疑問。

劉芷寧(Novella),註冊中醫師。2009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並獲取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理學士,2011年獲取 針灸碩士,擅長以針灸治療痛証及婦科疾病。

Q:夏天經常提到「三伏天」進行天灸,甚麼是「三伏天灸」?

「天灸療法」是指在夏季最熱、陽氣最盛的時間,在特定的穴位上敷貼一些對皮膚有刺激作用的膏藥,通過藥物和穴位刺激,有扶正祛邪之效,達致防病治病的一種傳統中醫灸法。

身患寒性疾病或平素體質虛寒之人,平素體內的陽氣不充足, 導致疾病常在冬天加重,又纏綿難癒。在三伏天的時候做天灸,可以藉助敷貼溫熱藥物的力量疏通經絡,溫通臟腑,祛除體內寒氣,同時可在藥物引導下,借自然界的陽氣潛藏之勢,將自然界的陽氣潛藏到人體內,補助人體陽氣,進而減少寒性疾病的發作,達到「冬病夏治」、強身健體的作用。

Q:為什麼「天灸療法」必須在特定日子進行?

天灸療法不一定要按指定日子,但中醫依據曆法和節氣,三伏天正處於夏至後小暑至立秋的期間,這期間正是陽氣開始潛藏的時節。三伏天的「伏」字正體現了陽氣漸漸伏藏之意,經過初、中、末三伏之後,陽氣不斷下降收藏到地下,至立秋入秋,處暑而暑氣盡,天氣漸涼,人體的陽氣也順應天時轉入收藏。

若當天身體不適,在前後一兩天做都沒有問題。

Q:「三伏天灸」是根據《黃帝內經》內「春夏養陽」的原則,今年那些日子最適合進行天灸?

「三伏天」是在夏季小暑後的三個特定日子在穴位敷貼中藥。

今年的「三伏天」日子為:

初伏: 2020年7月16日
中伏: 2020年7月26日
末伏: 2020年8月15日

(網上圖片)

Q天灸一般使用那些中藥?

天灸尤其適合虛寒性體質人士。

一般會利用辛溫的中藥,包括白芥子、細辛、麝香、延胡索及甘遂等,磨成粉狀後用薑汁調成糊狀外敷。

Q愈來愈多年輕人熱衷天灸療法,年齡或體質會對天灸療效造成影響嗎?

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或家長帶小朋友進行天灸,一般兩歲或以上的幼童已適合做治療,可助提升免疫力,預防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據其觀察,年齡越小,恢復能力亦較快,做1-2次天灸療法,配合適當飲食後,體質可大有改善,呼吸系統疾病如鼻敏感、敏感性咳嗽、哮喘、濕疹等,可盡早根治。

Q天灸最常見是針對鼻敏感、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統問題,對於女生常見的問題如經痛、手腳冰冷、宮寒問題等能幫助調理嗎?

因陽虛或寒濕引起的常見婦科病如痛經、閉經、子宮肌瘤、經行腰痛,或因嗜凍飲或常涼冷氣導致的宮冷或體質虛寒問題,亦可利用天灸來調理。

此外,天灸亦適合陽虛體質如易患感冒、手腳冰冷、怕冷、小便清長;風濕痛症; 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慢性泄瀉患者。

Q有那些人士不適合做天灸?

皮膚有嚴重過敏者不宜行天灸。

以下人士不適合做天灸:

– 正值患上感冒、發燒人士;

– 孕婦;

– 兩歲以下的嬰孩;

– 皮膚有嚴重過敏、破損患處。

-燥熱、濕熱體質人士不太適合,如做天灸時出現熱症,如心煩氣燥、生口瘡等,均不宜做天灸。

Q天灸有助防疫COVID-19病毒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眾都提高了衞生防護意識。平時除了防護措施之外,中醫的天灸療法也可發揮作用,所謂「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素體有寒,陽氣虛弱之人,容易受外來疾病感染。通過天灸療法輔助人體的正氣,祛除寒邪,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效果。

根據全球數據來看,短時間內疫情不會平息,大家可通過天灸療法增強正氣,有助提高免疫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