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Bling Empire》璀璨帝國引發炫富效應? 共享二手Gucci絲襪、現實世界的假名媛產業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7.62k views

《Bling Empire》璀璨帝國引發炫富效應? 共享二手Gucci絲襪、現實世界的假名媛產業

08.10.2022

Netflix名媛真人騷《璀璨帝國》(Bling Empire)去年首播後大受歡迎,擺明居馬以真人版《Crazy Rich Asians》作招徠,由台灣裔貴婦Christine Chiu、日俄混血名媛Anna Shay、新加坡富翁之子Kane Lim、北京富二代兼KOL Jaime Xie等人為主軸,講述這群亞裔富豪在洛杉磯奢華又離地的生活,第三季終於回歸,juicy劇情再次引起熱話。

Netflix真人秀《Bling Empire》璀璨帝國開播後即時引起熱話(圖片來源:《Bling Empire》)

Anna Shay 曾為每位賓客準備Rolex手錶作回禮禮物。(圖片來源:《Bling Empire》)

來到第三季,軍火商女繼承人Anna與貴婦Christine Chiu的衝突繼續升級,同時亦延續了窺探第二季新成員的奢華人生,第三季《璀璨帝國》(Bling Empire)第一集就播出了Kelly到訪「擁有最多愛馬仕手袋的女人」Mimi Morris家的全新衣帽間,展示出Hermès海量Birkin手袋牆,不少不少觀眾明白何謂「貧窮限制想像」。

(圖片來源:)IG@mimi_morris_

(圖片來源:)IG@mimi_morris_

《Bling Empire》璀璨帝國引發炫富效應?

《Bling Empire》璀璨帝國 由《Keeping Up with the Kardashians 》製作人Jeff Jenkins打造,賣的自然是 Kardashian式毫不掩飾的炫富,人性就是如此複雜,一邊要鬧為何有錢得無腦無品味,一邊又忍不住一窺有錢人的生活可以有幾豪。《Bling Empire》璀璨帝國 播出後討論度最高人物之一台灣裔貴婦Christine Chiu,丈夫是荷里活整形外科醫生Dr. Gabriel Chiu,自稱丈夫是宋朝皇室的第24代後裔,而人們對她最大的誤解是:「每天都在錢裡頭打滾,整天笑著喝香檳和魚子醬。」well,人家可是要忙著要封了比華利山整段路搞party嘛。

(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ine_chiu88)

「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在social media和此類真人秀誕生後大概已不再成立,《Bling Empire》璀璨帝國 正是處處展示了近年網上流行的「凡爾賽文學」,此名詞源於內地網路社群,網紅作家用「用最低調的話,表現最高調的優越感」。

(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ine_chiu88)

舉個例,像《Bling Empire》璀璨帝國 中Christine Chiu擔憂發生世界末日時會像電影中發生大塞車,像是去街市買棵蔥地說:「所以我需要一輛電單車,我需要可以到達私人飛機的東西。」像是不經意的閒話家常,卻更顯露出自己跟你們這些平民不同的優越生活。

(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ine_chiu88)

不過,宋朝皇室的第24代新抱Christine Chiu可是身家過億,炫也是大有本錢,近年現實中多了一群希望成為Christine Chiu的偽名媛。

(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ine_chiu88)

無富但要炫富,龐大的市場需求甚至演變成假名媛的產業鏈,網上廣傳一篇「潛伏上海『名媛』群」文章揭開女性如何在網上假冒「白富美」形象,據稱坊間開始出現名媛群組以「拼單」形式租用法拉利、名牌袋等炫富素材,行為包括合購二手的Gucci絲襪輪流穿拍照、十幾人「拼單」85元人民幣去夾一位Ritz Carlton下午茶,然後輪住拍網美照等等,無懼他人眼光,只求日日打開刷微博、Instagram都像是過著名媛般的生活。

截圖自微博公眾號「李中二」(圖片來源:微搏截圖)

人生在世,就是to see and be seen,取得成就財富曬生活是個人的自由,自娛自樂也無可厚非,但一旦陷入被「凡爾賽文學」價值觀牽著人生走,不富卻炫富,人生卻很容易走偏,一位大名鼎鼎假名媛Anna Sorokin就曾因炫富把自己送進監獄,她宣稱自己是繼承了鉅額遺產的德國富二代來到紐約,透過細心經營的Instagram帳號,將自己打造成一名熱愛藝術、品味特出的社交名媛,成功混進上流社會,為了支持表面的光鮮生活騙了上千萬,連Netflix也把她的故事再搬上銀幕講一遍。

Anna Sorokin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Bling Empire》璀璨帝國 的炫富生活,像我這種平民除了好奇,看著富豪一套衫足以買一層樓,難免有點葡萄,炫耀是人類的正常情感,但過度炫耀背後,往往是來自對生活的空虛、或依賴他人眼光定義自己的焦慮感,在你想上傳咖啡IG照,拍了幾十次為了不經意見到背後的Chanel手袋一角時,不妨停下來問問自己,內心渴望著甚麼?

(圖片來源:Instagram@christine_chiu88)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