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說故事的人BYREDO |四章故事經歷BYREDO 的奇妙旅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03k views

說故事的人BYREDO |四章故事經歷BYREDO 的奇妙旅程

30.09.2021

一種味道、一個故事,但真正能把生活的場景和記憶 「翻譯」成香氣,在現實中卻非人人做到。2006 年於 斯德哥爾摩誕生的 BYREDO,將生活中真實的情感和記憶裝入瓶內,以極簡形式展現的情緒,短短時間如宗教般引來知音人的朝拜。在 social media 泛濫的世代,比起曝光率和 Like 數,BYREDO 的真實性 (authenticity)反而成為一種珍稀的奢華,重塑公式化的商業世界。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BYREDO創始人 Ben Gorham。

由香氣至化妝品,BYREDO 都注入了生活的靈魂。以下四章故事,讓你經歷一次 BYREDO 的奇妙旅程。

Chapter 1 :香水界的「異類」

沒有明星代言,捨棄普遍品牌香水的通俗分類:花香、 木質調、果香,就連瓶身也簡單得沒有一絲多餘信息。 BYREDO從創立的第一天似乎就不是為了取悅主流,尤其是品牌創始人 Ben Gorham 本身就是香水界的「異鄉人」,生於瑞典的 Ben Gorham 擁有一位印度裔母親及加拿大籍父親,也曾在多倫多和紐約求學,他曾堅定地夢想成為一名職業籃球員,甚至轉戰到歐洲加入職業隊。由於無法獲取所需的合資格文件,Ben 被迫放棄籃球生涯,最終卻在藝術中找到慰藉,回到斯德哥爾摩修讀藝術。如此多元的成長環境,讓Ben Gorham 的身上流動着文化雜糅的氣質,似乎沒有一處是他的家鄉,又似乎處處都是他的歸屬。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品牌創始人 Ben Gorham 本身就是香水界的「異鄉人」。

BYREDO 的誕生,源自 Ben Gorham 偶然遇上一 位香水師,啟發了他以香水取代繪畫來表達創意, 在未曾接受過正式調香訓練下,這位外行人將想法轉化為熱情,把腦中的經歷和瞬間畫面轉化為實在的香氣作品。每款香氣均是Ben Gorham 的復刻 回憶,可以是一場旅行、身邊特定的人、一篇詩歌, 甚至是一段回憶,就如一種純粹的真實。BYREDO 的每款香水僅會用 10 種以內的材料,品牌字體由 M/M Paris設計,品牌名開頭的 B 字母平面如同 13,原來正是當初他的籃球衣背號,捨棄花巧的複雜,反而帶給人更多想像。

Chapter 2 :回家

古往今來不少香水販賣着遙不可及的奢華夢想,那 BYREDO 更像是一場私密的人生體驗, 就如 BYREDO Mumbai Noise,正是 Ben Gorham 的一趟尋根回憶。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他說道:「從很小的時候起 , 我就經常往返印度孟買的商波爾探望我的外祖母。在她去世後, 我差不多到 20 多歲才再度回到這個滿載童年回憶及 成長經歷的地方 ; 儘管眼前景象已變得面目全非,我 卻依然感到十分熟悉。我希望藉着 Mumbai Noise 去分享這種『探索那座擁有全新面貌,卻與回憶重叠着的城市』的想法。」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Mumbai Noise的影像企劃更請來了攝 影師 Ashish Shah 執掌。

Ben Gorham 利用了多重感官,馥郁溫暖的木質、琥珀氣息摻着梅果、忍冬,交融在皮革香、苦澀的咖啡與甜美的零陵香豆中,將商波爾街道的迷人風韻、焚香與木頭燃燒的煙霧四處飄盪、穿插在街道旁邊的咖啡推車…一 瞬間活現腦海之中,致敬印度城市獨有的傳承文化,Mumbai Noise 的影像企劃更請來了攝影師 Ashish Shah 執掌,紀錄了他眼中現今孟買從小眾文化群體至當代青年運動。

正如 Ben Gorham 所言:

「今時今日,西方眼中的印度 也許與上個世紀的還是一樣。但其實孟買就如現代的熔爐,透過 Mumbai Noise 及 Ashish 的 影像作品,東西兩方的視角相遇了。」

Chapter 3 :青春的古詩

假如青春是一首詩,可能是充滿躁動不息、卻又生生不息的一曲熾熱頌歌,在一場中國之行中,Ben Gorham 被當地大放異彩的藝術創新活力所震撼,讓他感受到全球新世代期望在這世界留下深刻足跡的決 心。Ben Gorham 說道:「年輕新一代總深信自身有責任去賦予上世代事物新的傳承意義,因此他們無所畏懼地勇往直前,尋覓並開拓未知的新天地。Young Rose 寓意向這種精神致敬。」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為了獻給尊重過去、放眼未來且無所畏懼的新生代,Ben Gorham 創作出 Young Rose,透過大馬士革玫瑰作為香水基礎,創新地融入熾熱的四川花椒,烘托出創造力;最後利用麝香加 強初生玫瑰的餘韻,揉合出乾淨俐落、又令人難忘的花香調氣味,紀錄新世代如何創新求變, 像是翻閱着一本年輕時的嗅覺日記,重新感受 不因歲月止息的熱血悸動。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新銳攝影師張家誠掌鏡的 Young Rose 宣傳照中。

香氣之外,Ben Gorham 更邀請了年僅 28 歲的新銳攝影師張家誠跨界藝術合作,張家誠善於在懷舊的語境中進行重塑和創新,巧妙將拍攝的人事物沈浸於過去的幻境中,傳遞出一種似曾相識卻並不屬於任何時 代背景的美學隱喻。在張家誠掌鏡的 Young Rose 宣傳照中,一首千年古詩題寫在一對年輕戀人的身體上, 戀人真切地傳遞出愛與渴望、或滄海桑田或始終不渝。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這些情感響徹了幾個世紀,猶如玫瑰象征的意義也一如既往,張家誠分享道:「傳統及傳統文化隨時讓我想起在中國成長的回憶,那片影響了我攝影風格極為深遠的土地;我創造的作品,不過就是這些回憶鋪排而成的風花雪月。」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透過張家誠的鏡頭之下,觀者看見新與舊的融 合、色彩與情緒的對立,以及新世代的創意火花,綿延的情感就像玫瑰一樣,如史詩般永恆不朽。

Chapter 4:破壞之美

重新定義了香氣世界之後, 從不走尋常路的BYREDO更選擇「破壞」美妝的刻板印象概念,Ben Gorham 與英國彩妝藝術家 Isamaya Ffrench 攜手建立了一套彩妝概念—「開源美學」。Isamaya Ffrench 表示:「Ben 與我都不喜愛過於保守和講究的化妝品。 我不想告訴別人該如何使用化妝品,而是啟發他們的靈感。」

(圖片來源:)與英國彩妝藝術家 Isamaya Ffrenchz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就如彩妝品包裝不規則的曲線造型,跟香氣一脈相承,再次抹去性別與身份認同的界線,探索色彩的無限可能,像最近BYREDO 閃爍唇膏系列以 90 年代裸色唇妝為啟發靈感,加入 一系列全新輕柔淡光顏色。四款不同的清透 色調注入珍珠貝母,讓雙唇瞬間散發亮澤虹彩, 除了呈弧線型的金屬外殼充滿藝術感,配方同時水潤柔滑,只需輕輕一抹即可完美覆蓋雙唇, 締造閃爍光采的眩目妝感。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BYREDO 閃爍唇膏系列

另外,BYREDO 致力追求天然和純素,呼應品牌不遵循傳統商業模式,主張符合道德標準的成分、讓產品盡可能容易使用、並展現包容性,歡迎所有人來使 用,不只是能夠自由揮灑妝容,更是一種隨性自在的自由感,重新顛覆彩妝的意義。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