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hanel N°5|限量珍藏之作Baccarat水晶香水瓶 Chanel N°5的6個傳奇秘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76k views

Chanel N°5|限量珍藏之作Baccarat水晶香水瓶 Chanel N°5的6個傳奇秘密

14.03.2023

Chanel N°5|假如香水是一個神話,歷史上相信只有Chanel N°5香水擔當得起神話的美名。Chanel N°5,是第一瓶由女人為女人所設計的香水,是一代性感女神Marilyn Monroe 幾滴入眠的無形睡衣;是藝術大師Andy Warhol 的靈感繆斯;是時光流轉了一世紀,Chanel N°5香水依然是無可取代的傳奇香氣。

隨時間前誰不斷揭開嶄新一頁,每次回顧細看依然能發現新篇章,也許正因N°5 香水早已超越了香味的載體,當中盛載的不只是一瓶黃金色的流動香氣,更訴說了Gabrielle Chanel 大膽無畏、獨立創新的革命精神、百年傳承的珍貴工藝,還有: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

 

歷史上相信只有Chanel N°5香水擔當得起神話的美名。(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ong Kong

Chanel N°5的6個傳奇秘密

1 |The first of⋯Scent for women

正如Gabrielle Chanel 曾道:「一個人要無可取代,就必須一直與眾不同。」這位前衛女性在時裝世界創造了多個傳奇第一次:將男裝特色融入女裝設計,讓女性擺脫束縛化繁為簡、創造出第一件Tweed 套裝,當然少不了徹底改變香水歷史、獨一無二的Chanel N°5。1921 年, Chanel 女士決意推翻當時以單一花香為主導的業界主流,她認為女人不應該聞起來像花,應該聞起來像「女人」,帶來第一款混合乙醛、且非單一花香調的香水 N°5,難以言傳的抽象芬芳掀起了一場香水革命,據說,至今世界上每三十秒就會有人買一瓶Chanel N°5。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2 |The first of ⋯繁花香水

在1921 年Chanel N°5面世之前,女性香水只以單一花香為主導,但香味如人類的記憶,又豈止單單一種? Chanel 女士決意創造出一款全新的「女人味」,說道:「身為一名時裝設計師。我希望擁有像禮服般拼接組合而成的香水。」1921 年面世的Chanel  N°5 Parfum 香精是最矜華馨香的演繹版本,配方源用至今。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Chanel N°5香精的濃郁香調採用最奢華高級的材料,凝聚了格拉斯五月玫瑰、茉莉等80種香氣揉合而成,當中的格拉斯茉莉最初由Chanel 女士所選擇的花朵,這種夜晚綻放的茉莉花,只要太陽西下,就會散發柔美醉人的香氣。輕盈如羽毛般的花朵,在香奈兒調香師巧手調製下,盡情釋放純粹的高雅魅力,也是專屬於Chanel 的花朵,並由魔法般的乙醛帶來奧妙變化,打破了當時單一花香的主流, N°5 這個舉世無雙的新概念加上,領導香水世界進入了新時代,而N°5 沿用優質奢華材料的尊貴,至今一直傳承下去。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3 |The first of⋯Art of Scent

著名編輯Graydon Carter 曾說過:「現在名聲響亮的人物,在50 年後還能被大家記住的,大概不到 100 人。」N°5 香水和立體主義、達達主義和超現實主義,誕生於同一時代,和這些藝術一樣,N°5 以前衛的風格語彙,以氣味、瓶身至化繁為簡的美學轉化成傳世藝術,形成了一股新的美學力量。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Chanel N°5 地位之重要甚至令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 New York) 於1954 年將將之納為永久藏品,八十年代普普藝術代表人物Andy Warhol 也創作了九幅N°5 絲印畫,回顧香水歷史,只有Chanel N°5 能打造出無人能及的「第一」紀錄。

4 |The first of ⋯為愛自強

Chanel N°5 賜予女人無比誘惑的魅力,更引領出女人內心對愛情的悸動。這瓶經典香水的背後,也藏有愛情的餘韻浪漫,事實上N°5 的誕生,也是與Chanel 女士第三任男友——俄國音樂家 Igor Stravinsky 有關。當Chanel女士結識了 Stravinsky 之後,因緣際會下也認識到沙皇宮廷香水調製師 Ernest Beaux,創造出香奈兒 N°5,更令一代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亦深深戀上,1952 年瑪麗蓮夢露首次登上《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的封面,當時記者問瑪麗蓮睡覺時候都穿什麼?她說:「幾滴Chanel N°5 !」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其後Chanel 發現了一段從未被公諸於世的珍貴影像記錄,影片重溫1960 年,瑪麗蓮夢露正拍攝由Georges Cukor 執導的電影《Let’s Make Love》時,接受雜誌專訪,她說:「你知道,人們會問我一些問題,比如你睡覺時都穿什麼? 睡衣?還是睡袍?於是我回答:Chanel N°5,因為這是事實⋯我不想說我甚麼都不穿,但⋯這的確是事實。」瑪麗蓮夢露只「穿」Chanel N°5 相伴入眠讓傳奇添上旖旎,二戰時自由解放的美軍在康朋街上排隊,為了將這瓶著名香水帶回去給自己的妻子,足以證明N°5 讓女人迷戀,也讓男人神魂顛倒。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由瑪麗蓮夢露、Chanel 女士, 至於不同年代殿堂級女星如 Ali MacGraw、Lauren Hut ton、Catherine Deneuve、Carole Bouquet 及Nicole Kidman 到法國影后Marion Cotillard 在月上浪漫共舞N°5 香水廣告,延續了N°5 見證過世上無數女性的夢想與愛情。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當Marion Cotillard 在月圓之夜披上黑色斗篷走在巴黎橋上;凝視眩目月亮的她,鏡頭一轉Marion 已身在月球上,換上一襲華衣,眼前是一位靜候她的戀人,兩人在月球上陶醉起舞,一息間Marion 重回現實巴黎橋上,轉身發現月球起舞的情人就在身邊,兩人相視而笑心領神會,短短一分鐘彷彿經歷了一對戀人的愛情故事,在月上共舞不止述說一段戀人的動人故事,神秘的月球更暗喻了當代女性努力圓夢的寓意,像Gabrielle Chanel般:相信夢想, 凡事皆可能。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5|The first of ⋯現存 Baudruchage 封瓶工藝

即使 N°5 香水不斷揭開嶄新篇章,每支 N°5 Parfum 香精仍沿用考究的 Baudruchage封瓶工藝,這種承襲自百年傳統現在屬Chanel香水獨有, 由這項工藝確保香水瓶完全密封,先由人手於香水瓶頸覆上天然薄膜,然後綁上兩條黑色珍珠棉繩固定,這層薄膜稱為「baudruche」,防止香水受潮並杜絕空氣滲入。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最後加上蠟印並印上CHANEL 雙 C 標誌, 確保香水瓶完好密封。這項講求靈巧手藝的工序,需時數月練習方可掌握,讓人想起法國詩人魏爾倫(PAUL VERLAINE) 的詩句:「我並不完全一樣,但也並非異樣。」延續Chanel 尊重工藝的精神。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6 |The first of ⋯「化繁為簡」香水瓶

Chanel 女士曾說過:「追求精簡、不尚添加」,有別20 年代普遍的花巧香水瓶,N°5 採用方正且極簡的香水瓶,扁平的瓶身方便隨身攜帶,1921年 N°5 面世時,品牌選用薄玻璃製香水瓶,1924年以斜邊強調稜角,為N°5 創作極具標誌型的外觀。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其中八角瓶蓋呼應了巴黎芳登廣場(Place Vendôme), 原來別具意義,Karl Lagerfeld 曾說:「Chanel 女士與芳登廣場有著深厚的不解之緣。她曾居住在麗茲酒店的套房內,如今那裏是一間腕表珠寶店,極具巴黎氣息。在芳登廣場,留下了許多她的照片。那時麗茲酒店所在的一大片位置, 而今也依然是麗茲酒店, 它是芳登廣場的一部分。」

1937 年Chanel 女士租下了麗茲酒店位於四樓的一間套房,Chanel 女士經常從麗池酒店套房眺望的靈感之地,N°5 香水微縮了這個奢華地標,凝煉成精巧剔透的八角形瓶蓋。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Chanel 女士曾言:「女人能聯想到各種色彩,卻無法想像無色的概念。我曾說過黑色包含一切,白色亦然。它們的美是無可比擬的,是完美的組合。」Chanel N°5 的黑白經典映照出Chanel 女士的時尚態度,俐落線條的香水瓶上極簡黑色呈現於純白之上,黑白間純粹之美相互交織,一直歌頌了Chanel 女士概念歷久不衰的精神。

7 |The first of⋯High-end Recycled Glass再生玻璃瓶身

萬物並非一問世就能成為經典,而是藉由所傳達的想法、賦予生活的意義,以及所塑造的時代輪廓,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百年後的今天,Chanel 延續當年 Chanel 女士的無懼與創新精神,攜手獲頒法國「活文化遺產企業」
(Entreprise du Patrimoine Vivant) 的玻璃世家 POCHET du COURVAL 合作,首度將瓶身改用再生玻璃製成。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限量推出的 N°5 Eaude Parfum 100ml 是首款展現這項創新科技的創作為紀念 N°5 的百年芳華,,這款香水將見證品牌歷來首次運用循環回收玻璃製作的香水瓶,同時保留其無可比擬的純粹、亮澤、剔透外型;這款玻璃瓶由 2022 年起,將逐步應用於 CHANEL 其他香水產品。

8 |The first of ⋯CHANEL N°5 百年至臻

2021 年,除了是N°5 香水誕生100 週年,數字也暗藏前所未有的特殊意義—在2+0+2+1等於5 的巧思中,N°5 演繹了有史以來最珍貴稀有的作品:香奈兒 N°5 百年至臻Baccarat香精, 將N°5 封存於Baccarat 水晶所打造深具紀念性的大容量 2021 毫升瓶身,成就為至今最大容量的 N°5,全球限量僅55 件,瓶身以獨特的珠寶工藝切割,有如鑽石般晶瑩閃亮,塗抹的方法亦別有詩意,附有一枝Baccarat 水晶棒,可用於幾香水優雅地點滴於耳珠、頸、手腕之上。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Baccarat 水晶香水瓶身忠於其原始設計,連N°5 香水享負盛名的BAUDRUCHAGE 封瓶工藝也細緻融入,每個細節經過千錘百鍊,盛載在白色浸漬小羊皮製作而成的包裝盒中,再度將N°5 香水昇華為難得一見的藝術品。Chanel N°5 百年至臻Baccarat 香精以深具紀念性的大容量 2021 毫升瓶身,成就為至今最大容量的 N°5,全球限量僅55 件,售價港幣20 萬,成為N°5 有史以來最珍貴稀有的作品演繹。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