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石洞中避雨的牧童在吹笛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9k views

畢明|石洞中避雨的牧童在吹笛

29.07.2022

想像和感受都太個人,可以分享,可以感染,能否同樣投入,看緣。

不玄,但是關於心懷是否開放,眼界是否寬容。「從極迷處識迷則到處醒,將難放懷一放則萬境寬」,單是讀一讀這20個字,也有額前稍覺澄明的醍醐灌頂。

永遠記得一次在紐約的MOMA(Museum of Modern Art)看著一幅Jackson Pollock的作品,心跳忽然無可制止地加速,像一群野馬戛然在原野上馳騁飛快,眉間髮梢一陣風颯然而至。也不是第一次看那斑駁亂舞,激狂莫名的色彩,有點厚的水彩,用眼看都崎嶇、都費力。它像浮雕、像吶喊、像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一剎那的感知,那麼真實、具體、深刻。

這種牽繫教我上癮,所以我愛酒。

誰要做寂寞的聖賢,我寧願俗不可耐地追求酒欲,食薯片、嚼花生,一笑人間萬事。

看同一幀畫、喝同一瓶酒,其他人未必感受到颯馬狂馬,不緊要,你會喝到你的音樂、你的詩歌。但我可以會你分享意象。

人在加拿大時,除了多喝些加拿大好酒,我也愛找美國酒喝。心理上盡量環保,自以為減了些碳排放。

在這一瓶,我聽見了蕭邦。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可能因為那陣子都在看日本動畫《ピアノの森》(琴之森),正是日本三大鋼琴漫畫之一的《琴之森》。主角一之瀨海是個野孩子,天才型社會outcast,因奇遇、才華、苦練、善良,從彈一個森林中「無聲」的破鋼琴開始,踏上了鋼琴人生之路。

日本人製作的嚴謹認真,音樂既由日本頂級團隊製作,還請來捷克愛樂樂團擔任弦樂配樂,更邀到世界級鋼琴大師Vladimir Ashkenazy為片中鋼琴演奏配樂,我極速煲完。

喝Flowers Winery 的Sonoma Coast Chardonnay時,蕭邦來了。那豐沛的爽朗清新,帶些微鹹檸味的率性酸度,輕輕散發一浪浪優雅的慷慨:極目是小白花的明媚,蘋果氣與梨香的邊緣,有荳蔻的俏,有榛子的悠然自得。好一派典型California Chardonnay的飽滿潤亮,buttery的中度酒體,飄來陣陣烤蘋果批的誘人,香料輕滲牛油之中,確保你認得那原始無印的迷人。法國橡木桶的歲月,帶來綿長的餘韻,如一個答應你下一口一定不會失望的承諾。

“Everything in this wine is in harmony”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如Etude Op. 25 No. 1 “Aeolian Harp”,一開始,叫你細聽,它不複雜,右手音階,單音,簡潔、優美,一個音一個音,引你入懷,一陣香一陣花的,叫你開朗,行雲流水,灑落大珠小珠,一顆一顆,雨下風聲,好聽的,不止秋聲。有說此曲,一個音一個音的絲絲入扣,有若彈奏風弦琴的悠揚,就是此酒的流水落花。有個傳聞,說蕭邦告訴學生,彈奏此曲時,該想像一下,石洞中一個避雨的牧童在吹笛。

沒有觀眾,有細雨輕風,不輕狂,不炫耀,簡單自在,閒趣、待晴、自娛,把自己修在那個和諧當下。

PS. 此酒有點慢熱,要點時間入局。我更愛它的Camp Meeting Ridge Chardonna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