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被 Steve Jobs 親手挖角的人|蘋果大中華區總經理葛越(Isabel Ge Mahe):留時間給自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8.11k views

【專訪】被 Steve Jobs 親手挖角的人|蘋果大中華區總經理葛越(Isabel Ge Mahe):留時間給自己

09.05.2023
Series:
EmpowerF
Tags:
Apple 專訪 職場

「從來不覺得因為我是女生會有哪些東西做得不如男生,這個可能要感謝我父母。我家就是我跟姐姐,他們也沒有一個兒子,所以父母從小就要求我們靠自己。」——蘋果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葛越(Isabel Ge Mahe 

陽光明媚的周六早晨,跟蘋果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葛越(Isabel Ge Mahe) 喝早啡、做專訪。工程師出身的她為四子女之母,當年病中的「蘋果教主」Steve Jobs 親自花了逾年在Palm挖角加盟的專才。我挺喜歡在周末面會,並非為表工作無休態度,而是被訪者一般在假日心情較放鬆,易於坦誠交流。

(圖片來源:Weibo @葛越_IsabelMahe)

剛柔並重的「雌雄同體」

Isabel 自認是個剛柔、陰陽俱全的「雌雄同體」,既有雄性遇事「直線抽擊」的爽快,也有雌性擅於溝通的細膩。她擅格鬥、相信辯論,會與男生爭論到面紅耳赤,也會為自己爭取升職;同時她又特別關心自己的團隊,當過無數同事的「樹窿」,她義無反顧地相信自己相信的,加上200%的努力和志氣,在工程界別「出彩」到吸引到蘋果教主Steve Jobs 和團隊的注視,更出手羅致,甚至不只三顧草蘆,最後打動不想跳糟的她加盟。

記得Steve Jobs 講過:

「僱用聰明人,然後告訴他們該怎麼做是沒有意義的;我們僱用聰明人,是為了讓他們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被史上對於科技界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賞識,可以想像 Isabel有些特質別人沒有的。

「當時我在Palm工作了蠻久,跟公司的領導關係特別好,也正協助公司轉型;加上我懷孕了,是第一胎的new mum,更不想換工作。」蘋果卻死咬着她不放,整年一直游說,她就一直婉拒,覺得時機不對。「感謝他們一年多以來一直都不放棄我。」 Isabel笑說。

最後Steve Jobs出手,邀請了 Isabel 去他家,以其權威的行銷絕活,進行終極單對單游說。

「你知道在矽谷對他(Steve Jobs)是沒有辦法Say No 的。還記得當時我回了一個郵件說:「I‘m not ready to switch jobs, but of course I would meet Mr. Jobs. 」Isabel記得,當時已經生病的Steve 瘦骨嶙峋的身影,以帶個人魅力的傳道者姿態跟她聊了兩個小時。

「一開始他想查證手下一直要羅致我是否對的選擇,所以一開始就問我一大堆問題。」15分鐘後,Steve 便由守轉攻,話鋒一轉,直入進擊的游說mode。「你可以感覺得到他在product sell ,然後就給我講很多的故事,包括他成長的故事。」

其中一個故事是這樣的。Steve 鄰居有一部福特汽車(Volkswagen),但他很想要一部跑車卻沒錢換,就把福特改裝,一會兒弄大了輪胎,一會兒弄引擎,他問你知道最後他得到了什麼嗎?「就是一輛噪聲很大的Volkswagen。他的意思就是說,無論我在Palm幫他們做什麼,Palm就是Palm,我沒法把它變成另一間公司。他說如果你想要影響更多人,真正的改變世界,就加入蘋果吧!」

就是這一句「挑機」,成功打動Isabel 接了教主的英雌帖。這位力臻完美的強人,啟發Isabel不要停止想像。

2008年加入蘋果當無線技術副總裁,她把一個只有25人的工程師團隊擴展到了1200人,領導集團無線技術軟件工程團隊九年,專注於為幾乎每一件Apple產品開發,蜂窩、WiFi、藍牙、NFC、定位和motion技術;Apple Pay、HomeKit 和 CarPlay 等的發明,都有她的參與,並每兩個星期就跟Steve見面。「當時iPhone上面的無線是最重要的部分,不光是技術方面,跟運營商、電訊商之間溝通什麼的也是我在負責。跟他溝通蠻多,也學到很多。」教主升天,她的直接對口是CEO Tim Cook 和 COO Jeff Williams。

2017年起,Isabel擔任蘋果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由IT 技術專才變成高管人員。

(圖片來源:Weibo @葛越_IsabelMahe)

培養人,就是培養他對未來的希望

葛越的父母都是大學教授,特別重視教育。從名字已投放了他們對這孩子的期許:在競爭劇烈的世界要超越別人、超越自己。
一臉坦誠的Isabel 便向我展示手上曾被燙傷的一個油印子。玉不琢不成器,瀋陽出生的她回憶90年代末期負笈加國經歷的種種艱辛,一路走來,這油印子已變成這位蘋果高層專屬、永不磨滅的英勇勳章。

「16歲我央求父母讓我出國看世界,不諳英文的我出去之後又是啞子又是聾子,在學校裡面也不容易,給自己蠻多壓力的。」Isabel憶述當年寄人籬下於又濕又冷的地下室;拒絕看任何中文書逼自己要學英文;當時父親被辭退,她還曾賣鞋、當過待應、抹枱、炸雞店兼職賺取外快。

「受傷幾次就會了。」

「因為英文太糟,一開始我先做廚子,要把弄好的雞放油鍋,一開始我不會丟,油就炸到了胳膊上、手上,這(油印子)就是那時候炸雞的時候炸到的。反正這東西炸幾次就學會了,受傷幾次就會了。」受傷讓人強大,令長得嬌小的Isabel 內心魁梧得像個漢子。

結果,炸雞店經理見她勤快上進,很快就讓她脫離廚房聽外賣電話學英文,後來更升級至收銀員,她的英文全憑在炸雞店學好。「如今每次回溫哥華,我必須吃一次炸雞,很有意思。在那種狀況下我都能熬過來了,就覺得什麼也不用怕。」飲水思源,昔日苦澀已化作今日莞爾微笑。

兩年之內,Isabel把高中的課程讀完,還拿了獎學金進Simon Fraser University唸應用科學 (Applied Science)和工程,是全級三位女生之一。面無懼色地以一臉桀驁,在男性主導的戰場力證「巾幗不讓鬚眉」,彷彿是Isabel 豁然的使命。

「someone could be better than me , but not because he is a man。」她說話總是理直氣壯。

Isabel的「平等論」擲地有聲,還響徹雲霄。「我從來不覺得因為我是女生會有哪些東西做得不如男生,這個可能要感謝我父母。我家就是我跟姐姐,他們也沒有一個兒子,所以父母從小就要求我們靠自己。而從小到大,功課方面我一直都比男生強,數學都是一樣,一直都是男生抄我的作業,所以從來不會覺得因為我是女生會有stereotype。」雖偶有受到歧視,但Isabel覺得女性在一個男性主導的職場有時更有優勢。「因為別人更容易記得到你,你看一屋子都是男生,誰做得好了也就如此而已,可是女生就那麼幾個,做得好很容易出彩,其實不是壞事。」

社會對「女強人」的雙重標準影響深遠,使許多女生在事業上,明明可以有更大成就,卻為免風頭過盛惹人閒話,而刻意按壓自己的表現,寧願平庸。Isabel在蘋果亦極力從企業文化着手推動教育、女權與文化發展議題,從而吸引更多女生投身science technology及工程領域,同時幫助所有人與人和世界建立更深的聯繫。

Isabel以自身的經驗告訴世界,一切從教育開始;培養人,就是培養他對未來的希望。

「那是必須的。我們一直說沒有女工程師入行,若你不從教育着手的話,那個餅不會變大,我們得想辦法讓更多女性願意投身,並知道這事不可怕,工程不難的,可以做的。」

Isabel調到上海後,更銳意推動教育,包括蘋果的奬學金,讓學生們可以來蘋果實習,每年舉辦的移動應用創新賽已得到中國教育部的認可,更已成為大中華區的重要設計盛事。「前兩年的Top women有好幾個團隊都是女生團隊,還是非常棒的。因為我們特別鼓勵所謂的跨學科,主修藝術的同學也可以參加,只要組織一個搭配好的優秀團隊,多元的參與令項目更有意思。」

以筆者的觀察,東西方教育不同,外國比較重視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獨立思考能力是東方教育相對缺乏的。「我們特別重視創新、原創,做這件事情的初心是什麼?或者是看到了社會的一個問題、自己身邊的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特別看重這一點。」

(圖片來源:Weibo @葛越_IsabelMahe)

「人人可創造」創意至上

Isabel說,培養創意思維上,蘋果有一個叫「人人可創造」(Everyone Can Create curriculum)的免費課程,讓教師可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將繪畫、音樂、電影製作或攝影融入任何學科的現有課程計劃之中。與此同時,蘋果通過跟中國發展基金會的合作,推出很多項目幫助貧困地區的小朋友學習。「都是免費的,一個是Everyone can code,一個是Everyone can create,其實這些剛好是中國比較缺的。」

聽Isabel分享從生活中找到人性化的需要,再以工程師的創意與設計思維協助蘋果隊團開發新功能、新產品,特別在跨裝置使用體驗下了極大功夫。我有感而發,說工程師這種解決問題的變通與能力,與一位母親無異,Isabel認同地點笑說:「的確。」

「所以你有四個小孩,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我再有感。

「其實生第一個孩子之前我是很恐懼的,我很害怕當媽媽,因為我那時候覺得自己特別忙,其實那個時候無法想象,我居然能有時間還做媽媽。」那年,丈夫踏入不惑之年,要求的生日禮物是當爸爸,於是在丈夫多番鼓勵下,生了第一胎。「我說頭胎是女兒我們就停,我就想要一個女兒。結果第二胎又是男的,第三胎終如願還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變成六人家庭。」

因為經歷過事業與兼顧家庭的掙扎,Isabel決定要為有才的姊妹們爭取「無後顧之憂」的福利改革,讓女生可以無悔地追夢。

(圖片來源:Weibo @葛越_IsabelMahe)

蘋果支助女員工凍卵、做IVF

與幾位女總裁花時間研究過後,Isabel成功向蘋果爭取產假由四個星期增至最長四個月,待新手媽媽能在生孩子後在家待一段時間再回公司拼搏,而產假休完後也可以申請半職工作至適應一段時間,再全身投入工作。「對有些媽媽那可能是最困難的時刻,她挺過去了就覺得自己可以回工作崗位,有的時候就是那種時刻讓你覺得要崩潰了,你就覺得沒辦法了,我回家帶孩子算了。所以我覺得這個政策是非常有幫助。」

在職媽媽的身心靈得到照顧,但未成家的女生,企業又如何令她們全心全意工作而不感蹉跎歲月或錯過生育年齡?這或許是社會更需要研究的課題。心思細密的Isabel又怎會不考慮到?

「蘋果會付錢讓同事去凍卵、做IVF(體外授精試管嬰兒)。現世代結婚晚,女生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又沒有找到合適的人,30多歲還沒有結婚,又害怕自己錯過了生孩子最好的時期,我們後來就說你可以凍卵,就算已經結婚還沒有想生可以,或者你沒有遇到合適的人,但是你又不想錯失當媽媽的機會,也可以先把卵子凍起來,還有人工受孕我們都支持,對很多女生來說也是一個特別的福利。因為不會被時間逼著她趕快嫁了算了或者為了生小孩而放棄事業,她有很多的自由。」

這讓我想起古代打仗時,將軍帶兵遠徵戰場,留下家眷。作為後方的君主,都會確保這些家眷的安全與生活,讓將士們毫無牽掛的上戰場英勇殺敵,都是一種人性化的安排。

「當然,因為心理健康也是我們工作評核的一部分。我們包容不同背景、性別、性取向的人,就算是大著肚子來蘋果,我們也會願意要你,特別希望能讓女性在蘋果覺得 I can do everything。」

把普世理念在商業市場落實,挑戰應該不少吧?

「我倒是覺得只要有這個目標,其實做起來不難。過去七年蘋果環球的女性員工增長數目是89%,領導力升幅是87%,我們做到了鼓勵更多的女性加入蘋果,甚至當領導職位。在大中華區,我們42%的員工是女性,在領導崗位40%的領導者都是女性。」

後記:

請Isabel給一些忠告給職場姊妹,她思考半㫾,挺直腰提高嗓門道:「我覺得女性要稍微自私一點。」什麼意思呢?「你看大部分的女性花費她所有的時間在工作和照顧家人,沒有時間兼顧自己,可是我真的覺得,你必須花時間充電、冥想、逛街或者做運動來減壓,善待自己。

Isabel補充指,「無論你做什麼,一定要記住,留給自己的時間。因為你不開心,帶團隊、帶孩子也沒有耐心,工作也沒有做到百分之百的高效率。所以,你必須照顧好自己,不要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到最後你甚麼都會做不好。」

「善待自己、珍惜別人」不也一樣出現在Steve Jobs 的警世語錄?談着談着,葛越明媚如當日的嬌陽,令原本應該慵懶的周末,也變得朝氣勃勃。

採訪、撰文:鄭天儀(The Culturist 「文化者」創辦人)

    Series:
    EmpowerF
    Tags:
    Apple 專訪 職場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