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前時裝公關 Rositer Leung壓力爆煲|轉行創網上輔導平台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9.07k views

前時裝公關 Rositer Leung壓力爆煲|轉行創網上輔導平台

18.07.2021
Series:
EmpowerF
Tags:
創業 心靈 職場

看過《Emily in Paris》、《穿Prada的惡魔》後,總對時裝PR行內人有種莫名的幻想,換上一身戰鬥格,其實你想對了前半部,但那不為人知的後半部,專屬時裝PR的「有苦自己知」,大概還得要聽行內人Rositer Leung的親身分享,才會明白華麗背後的辛酸。

專訪前時裝公關行內人Rositer Leung(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Rositer Leung 時裝PR的辛酸史:成也High Heel,敗也High Heel

作為前時裝公關的 Rositer Leung,踩著一雙高跟鞋,穿梭於各大 Events和 Showroom之中。表面看似五光十色的生活,卻是有苦自己知,甚至影響健康,Rositer說:「每天除了監督着自己品牌的預算、形象等大小事務,排山倒海的reports 向總公司滙報,我以往都是負責亞太區的業務,角色也就是品牌的亞洲區代表,所以每一個指導準則都需要準時、準確和有效,才可做到其他地區心服口服的去跟隨和合作。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和經驗一點一點的儲回來。你或會問… 聽似舒服坐在辦公室指指點點的工作,時常穿戴漂亮出差的人,為什麼會弄到椎間盤突出呢?

哈哈,其實我當時每逢有events, 都要穿著3-4吋高踭鞋來回行走 showroom多個小時;平時如果人手不足,開箱和包裝press samples 的工作也不少!久而久之,肩膊及腰背的勞損就日漸嚴重!當時不幸患上急性椎間盤突出,壓着坐骨神經線而導致一個多月需要臥床休息。」

香港Digital 年代、KOL 日趨普及,Rositer Leung工作24/7 都要拿着手機,她直言:

「 很多香港人都再没有下班和放假的概念了!」

 

(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由時裝公關到創業「傾傾」網上輔導,全因 Rositer Leung在現實生活中也深受過情緒困擾,「2013年時丈夫不幸確診了抑鬱症 ;母親亦患了末期癌症;同年更開始了新的工作,經常出差又要照顧當時只得9歲的女兒,令人身心疲累、壓力爆煲!經朋友輾轉介紹下約見了人生第一次輔導,令我感到人生還有希望!」當時Rositer對輔導開始產生一種無名的好奇,當患上急性椎間盤突出決意離開又愛又恨的時裝工作後,她和丈夫就以網上生意結合自身經歷輔導過程,產生了這個網上輔導平台「傾傾」概念。

「成立『傾傾』主要希望能做點有意義的工作,將輔導這樣好東西宣揚給多些有需要的人 (尤其是香港人),無論你居住在何地,都可以透過科技和同聲同氣的香港輔導師做 sessions。」Rositer Leung 用了差不多兩年多時間來做資料蒐集、上堂增值自己及尋找合適夥伴等,今年5月「傾傾」kingking.online網上輔導便正式誕生了。

顧名思義kingking online以「傾計」為主,與網站內8個擁有專業心理輔導經驗的輔導員一起「傾傾」,各輔導員會按自己的專長如婚姻、喪親、親子和個人問題上來為大家分擔生活上的壓力,用家可選擇方便自己的對話方式(如視像、語音或文字短訊) 進行輔導,私隱性足夠,由於「傾傾」輔導師利用視訊會議程式進行輔導,收費亦比一般面對面輔導相宜。

(圖片來源:KingKing Online)

香港作為全球壓力指數最高的城市之一,但一講起輔導,不少香港人卻覺得「唔使啦」,這樣的狀況,會否成為創業阻礙?Rositer說:「我覺得近這兩三年香港人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接受程度已經大大提升!起碼很多人、大小企業或媒體都不會避嫌這話題,還鼓勵有需要的人去尋求專業協助。不過精神問題不是像身體其他疾病般容易察覺得到,過程是要由認知->接受->面對->處理。所以作為創業者來說,我們已有心理準備,不可以心急,要給自己或合作的輔導師多點時間和耐性,巧妙地將訊息傳遞出去。」

(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時裝公關是 Rositer Leung人生的重要一頁,她坦言對時裝的喜愛和熱情是一世不會磨滅,但過往經驗也為KingKing Online打下基礎,「是我覺得人生到了某些階段都要作出犧牲和轉變。年齡及身體最誠實,可能是上天的安排,叫我利用以往的 PR & Marketing 經驗和對香港人的觸角,為近年越來越嚴重的精神健康問題出點點力。從我們整個網頁和社交媒體的 visual 和內容設計,都是我親自策劃和執行,顏色鮮明,給人一種有希望的感覺。另外找相片的方向我都堅持用些有趣生動的圖片;captions 也會是偏向用廣東白話,令整個平台形象較貼地和年輕化。而每位合作的輔導師我都安排studio shooting, 親自打造他們既專業又親民的形象,迎合我們新世代網上平台的概念。」

(圖片來源:KingKing Online)
(圖片來源:KingKing Online)

除了一般成年人有情緒壓力,原來年輕人New Gen一代也承受不少情緒問題,Rositer說:「我丈夫抑鬱症康復後參與不少義工工作,接觸到很多香港的年青人,發現大部分都是很聰明,有想法和夢想的個體,但因各種環境因素或父母期望壓迫下而與家人關係決裂,不被人尊重和明白。我自己有個17歲女兒,雖然我和她關係非常好,但我清楚知道和年青人溝通是需要很多了解和方法的。」

「我知道未必可以幫到全部人,但起碼我希望香港年青人知道,還有很多大人是真惜和關心他們的,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和給他們機會,絕對不會亦不應該放棄他們!

 

(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人,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心!

成立 kingking.online,遇上各種尋求輔導的人們後,Rositer Leung最希望想香港人説一句話:

「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心!」

面對情緒問題,除了尋求輔導外,Rositer 也提供了一些 Self Check 技巧,去了解自己是否需要求助。從日常生活開始留意,如果連續兩星期有以下情況,不妨尋求專業人士幫忙。

  • 無力感,失去動力工作或上學
  • 憤怒、擔心、傷心、驚慌
  • 重複思考某件事而感焦慮不安
  • 重複回想起某些畫面
  • 發呆,無法集中精神
  • 失眠、頭痛
  • 食慾改變

至於如何能夠自我調適,Rositer 建議:「可以找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學習,但如果沒有動力去做亦不要怪責自己;可以出外吸吸新鮮空氣,做運動,看看輕鬆搞笑的電視節目 (建議暫停看新聞)或聽一些chill & relaxing 的音樂都可暫時平復到負面嘅情緒。但始終心病還需心藥醫,希望大家可以抱住 open mind 的心態,不要怕被標籤。」

香港人,記得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心,才能有氣有力處身亂世!
kingking.online

    Series:
    EmpowerF
    Tags:
    創業 心靈 職場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