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IRROR包攬美妝護膚代言|為何男星代言美妝更好賣?還得從元祖木村拓哉賣唇膏說起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81k views

MIRROR包攬美妝護膚代言|為何男星代言美妝更好賣?還得從元祖木村拓哉賣唇膏說起

19.11.2021

近日稱霸美妝護膚界的新寵兒們,不是哪位當紅花旦,而是一群大喇喇的男生,從美妝護膚市場走勢來看,MIRROR十二子加上ERROR四子,成為了香港本年度最強帶貨王,一下子衝上了廣告商寵兒排行榜的首位。其實不只香港,彷彿男星代言美妝產品成為時下新潮流,趙薇曾經在節目上問:「為何這世道代言女性產品的全是男星?小姑娘們去哪了?」問得好!到底男星為何成為彩妝護膚界的新寵兒?

MIRROR、ERROR包攬美妝護膚代言(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MIRROR、ERROR包攬美妝護膚代言

作為香港最強帶貨王的MIRROR、ERROR,只要出一句「MIRROR同款」、「ERROR同款」便旋即引來熱話,更成為了「我老婆嫁左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的Hot Topic,畢竟一眾「前夫們」還是得向太太交代。

(圖片來源:shu uemura)

為何男星成為彩妝護膚界的新寵兒?(圖片來源:Instagram @deniskwok193)

且看近日的男星代言,Shiseido邀請了姜濤、Anson Lo、Ian陳卓賢和Edan呂爵安出席活動,逼爆整個活動場地(IFC很難逼爆!);法國香水品牌MAISON FRANCIS KURKDJIAN請來了193合作;Ian 為Hair Recipe拍攝了人生第一個頭髮洗護產品,等等等等不能盡錄,除了拋下一個:「因為MIRROR、ERROR真的很紅」之外,到底為何男星近日稱霸整個彩妝護膚界?

(圖片來源:Hair Recipe授權圖片)

為何男星成為彩妝護膚界的新寵兒?

其實男星成為彩妝護膚界代言人絕非新奇事,要提起始祖人物,還不得不想起木村拓哉。當年日本的彩妝護膚界,基乎只會找松嶋菜菜子、松雪泰子、伊東美咲等女藝人代言,希望引起女士羨慕的心繼而入手,而木村拓哉的出現,則打破了女星壟斷彩妝界的永恆真理。

(圖片來源:Kanebo)

1996年日本彩妝品牌kanebo邀請了木村拓哉,為其下新出唇膏成為代言人,非常大膽的決定,而結果一鳴驚人,那枝被大眾命名為「木村款」的唇膏,一下子成為斷貨王,在賣出50萬枝便算熱賣的90個年代,短短兩個月便售出300萬枝。木村作為第一個代言唇膏的男星,所拍的兩個廣告基乎轟動了整個日本,唇膏長期斷貨不在話下,就連街頭的代言海報通通被盗,看來kanebo的唇膏一役贏得異常精彩。無獨有偶,古有木村拓哉,今有MIRROR十二子,把男星代言風氣推上最高點,學趙薇話齋,為何這世道偏愛男藝人?

(圖片來源:Kanebo)

#狙擊女心的男色經濟

當我們最習以為常,認為彩妝護膚鐵定得請女星合作,因為我們都想成為廣告上那位美人兒,但換個角度想,對於絕大部分女性來説,你覺得靚女吸引定靚仔吸晴,市場大數據直指是靚仔吸晴,吸晴的靚仔自然吸金,因此便有了所謂的「男色經濟」。

(圖片來源:Instagram @ keung_show)

據韓國美妝市場研究指出,當男性代言美妝產品時,女性會有更高的包容和接受度,不會帶質疑硬照會不會P很大等的挑剔態度,反倒會覺得產品在男性身上也如此零違和,換作是女性用,效果肯定也不會差,那麼便自自然然提高購買慾,推動「男色經濟」。

(圖片來源:Instagram @deniskwok193)

筆者曾問一名資深神徒,為何教主Anson Lo所推的Charlotte Tilbury唇膏如此深得你心,更熱賣得有了教主系列?一是為支持心愛偶像,二是真的想與教主同款,這正是品牌的精明之處,你想女生所愛的偶像,十之八九也是男生,俗語説得好,古有「為仔死為仔亡」,今有「為仔荷包乾了塘」。

(圖片來源:Instagram @ansonlht)

在女性主導的美妝護膚品市場中,沿用男性代言絕對是精明之選,畢竟誰不想和Jeffrey BB用同一款胭脂?

 (圖片來源:Nars)

#男生化妝護膚成為大趨勢

除了男色經濟外,其實男生化妝護膚成為現今大趨勢,不單是停留於「男性護膚」系列,而是打破美妝護膚界的性別定形,讓男性愛美態度成為另一個新常態。不談化妝風氣超強的韓國,其實香港男生也慢慢對於美妝護膚投下更多的關注度。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remy_0908)

MIRROR為Kiehl’s代言王牌產品金盞花;Manson為Caudalie葡萄籽系列,唱作人林家謙也成為La Mer代言人,男星代言護膚品已不再停留於男性系列,只談所謂去油淨肌,而是更進一步深究個人膚質需要,更「Advance」地談保濕美肌,其實男生愛護膚化妝的趨勢,一早有跡可尋。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nsonvibes)

(圖片來源:La Mer)

(圖片來源:Crabtree & Evelyn)

《調教你MIRROR》中,MIRROR成員個個被限制入營行李時,也不忘個人保養品,啊Jer急剃鬍、姜濤教Anson Lo痴雙眼皮膠紙、Jeremy幫手化妝、Ian最想遮黑眼圈、人人洗臉後都懂得往臉上輕拍爽膚水,十二子所反映的不是MIRROR常態,而是香港後生仔的日常,你會慢慢發現,化妝護膚話題已不再停留性別二元界限。

(圖片來源:《調教你MIRROR》截圖)

(圖片來源:《調教你MIRROR》截圖)

曾經有些討論説,到底男士護膚化妝,是驚喜或是驚嚇?不用急於深究技巧,只談現象本身的話,還得借Chanel第一次推出男士化妝系列時,美國新聞稿的第一句tagline回應:

“Beauty is about style. It knows no gender.”

(圖片來源:Instagram @mirror.weare)

看來走進新時代,從男星成為彩妝護膚界的新寵兒起,總能一步步打破固有定型或固執二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