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Robynn & Kendy 劃上休止符︱被時代磨練出溫柔與倔強獨立的孫曉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0.48k views

Robynn & Kendy 劃上休止符︱被時代磨練出溫柔與倔強獨立的孫曉賢

14.10.2020
Tags:
女性主義

Robynn & Kendy兩個大女孩、兩把木結他、兩支咪,一部相機,在YouTube翻唱歌曲成名,簽約唱片公司正式以出道,成軍九年,在今年3月的最後一天發布最後一首歌《紅白》後正式劃上休止符,兩人有默契地獨立發展。

圖片來源:@kendysuen

「長夜裡滿佈塵垢的太空人,在無人的街道中疲累倒下,在斑駁的隧道中匍匐前行。」這是Kendy孫曉賢獨立發展後首隻單曲《如斯》呈現的意象。脫離Roybnn & Kendy木結他女聲小清新路線,搖滾《如斯》是對以往自我的反叛,或是如斯世代下另類的療傷?

組合年代有拍擋、公司的意念,每一首歌和MV都是集體創作。獨立發展後,創作、幕後一手包辦,一手一腳去編寫歌曲,反而有Robynn & Kendy最初的既視感。她感慨世界瞬色萬變,做音樂要與時並進,人生苦短,與其白白等待機會,不如主動創造。現在拋開種種枷鎖後,更能享受過程,尋回最初做音樂的直率和純粹。

療傷不只一種形態

2019年是紛亂的一年。去年8月,Kendy有感這個時代、這座城市,何以淪落至如斯田地,於是寫下半首《如斯》。今年初決心獨立發展後,拿出過往寫好的demo,驚覺世界沒怎麼變好,事與願違;Kendy只有微小的願望︰但願寫完會變好。她續寫未完的半首,一位編曲朋友聽罷感受很深︰「這首歌,我們一定要完成。」

 在這黑與白、善與惡、真實與謊言交織的年代,日子很難過,做人很難;做個有血有肉的人,更難。雙魚座的Kendy笑言自己有着強烈同理心,小時有同學被欺負,她按捺不住同理心和正義感,替對方出頭,結果反而換來老師的責罰。明明事不關己,她總會將別人的感覺扛上。

善感的Kendy,過去一年跟我們一樣哭過、憤怒過、迷惘過。沉澱過後,她願將情緒轉化作能量,讓樂迷透過音樂,抒發別處無法排解的鬱結。「如斯面目塵埃甚,更說優曇別是春。」Kendy在創作期間,讀到一首詩讓她釋放,她感歎真相被塵垢蒙蔽,但若能看見曇花一現,總能感受到春天的溫暖。

圖片來源:@kendysuen

有別於以往Bossa Nova的風格、抒情細膩的唱腔,《如斯》英倫後搖滾的編曲、具力量的女聲彷如靈魂的吶喊,爆發出一連串詰問︰「憤怒過/真與謊/是誰闖的禍?」「試問誰可躲開/躲於這樹蔭下/可分清善惡麼?」無形中描繪出Kendy的溫柔與倔強,她的朋友形容︰「這首歌是最真實的Kendy Suen。」

 這兩年發生的一切讓Kendy反思,音樂在如斯世代有何意義和角色?身為一個音樂人,能為當下帶來怎樣的力量?她願以音樂作為療傷。療傷不只限於正念、冥想、運動一途,經歷過去年的一切,「原來命題很深刻、很踩界,又或者憤怒、宣洩,以往不被視為『療傷系』的作品,都可成為療傷的一種。」

圖片來源:@kendysuen

 2020年,世界混沌初開,是Kendy的「Year of Change」。從組合走到獨立,除了脫離音樂廠牌,更意味着闊別九年好拍檔,雙生兒終於分道揚鑣,會孤獨嗎?Kendy笑言難免會幻想︰「如果是Robynn & Kendy的話,會怎樣做呢?」沒有拍檔從旁依傍,Kendy更須獨立自主。她的名字改為「曉賢」,寄望自己成為更有賢德的人。

我們一起拼出的未來

我覺得做人要go with the flow,不強求,結婚生仔、事業有成,不是樣樣兼顧得好先叫現代女性,這些定義係不必要的。

圖片來源:@kendysuen
圖片來源:@kendysuen

今年,Robynn成為太太和媽媽,走入人生新階段。Kendy不諱言,身邊的朋友紛紛結束愛情長跑,受環境驅使也不禁想︰「幾時到自己呢?」儘管情路上跌跌碰碰,她仍然相信愛情、憧憬愛情,「是上天給予我的挑戰,令我做人比以往更成熟,是成長的一部分。」

作為現代女性,她不想被時代定義,認為冥冥中自有主宰,不會強求婚姻和家庭,現階段她給予自己目標,待疫情減退後backpack探索這個世界,閒時寫寫書法,製作更多好音樂。

「我覺得做人要go with the flow,不強求,結婚生仔、事業有成,不是樣樣都要兼顧得好好先叫現代女性,這些定義係不必要的,人生應該由自己編寫。」Kendy堅定的說。

圖片來源:@kendysuen

《如斯》作為獨立音樂路上的序章,Kendy希望首作與後來的歌曲組成概念EP,在曲風上作出不同的嘗試,有的像優雅的靈魂治療,有的具批判而不失文藝。她透露現正進行編曲錄音工作,希望為樂迷帶來一個「有血有肉的獨立音樂企劃」。

《如斯》中反覆出現的hook line︰「你可蝸居於/誰拼出的未來?」拼,隨了拼博,亦是拼湊︰先活好自己的一片,再與別人合力交織出未來的拼圖。Kendy寄語,不要放棄對世界的好奇、不要放棄對愛情的盼望、不要放棄對信念的堅持。

縱然長夜滿佈淚痕,煙雨中被驅散,如歌曲尾聲總能打開氧氣罩好好呼吸,凝望天明時,雲層下透出的一束光,居於你拼出的未來。

Tags:
女性主義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