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WhatsApp私隱憂慮掀「逃亡潮」?|一文詳盡分析3個通訊程式Signal、Telegram、Viber的優缺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6.42k views

WhatsApp私隱憂慮掀「逃亡潮」?|一文詳盡分析3個通訊程式Signal、Telegram、Viber的優缺點

12.01.2021

WhatsApp日前宣布,用戶必需在2月8日前同意條款,批准將個人資料等與其母公司Facebook共享,否則會遭停用。具爭議性的WhatsApp私隱條款一出,引來全球嘩然,掀起一波虛擬世界的「移民潮」。

WhatsApp私隱憂慮掀「移民潮」(圖片來源:Instagram @whatsapp)

WhatsApp私隱憂慮掀全球「移民潮」

WhatsApp私隱條款極具爭議性,現今世代,虛擬與現實世界邊界模糊,用户對於個人資料洩漏感到疑慮。WhatsApp作為Facebook的一份子,將會把收集的用戶資訊如:電話號碼、相片、訊息、線上狀態、定位、IP、聯絡人資料等資訊進行行銷服務,Facebook將利用資訊,改善廣告服務等。

(圖片來源:WhatsApp私隱條款截圖)

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日前就事件作出回應,重申WhatsApp並不會將用戶的聯絡人名單與第三方分享,本意是提高私隱保護透明度。

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Jayne Leung)

外國反對聲浪不斷,Tesla創辦人兼行政總裁Elon Musk和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均表明將會撤離WhatsApp,並呼籲用戶應盡早轉移到更能保障私隱的通訊程式。

Elon Musk呼籲大家用Signal (圖片來源:Twitter @elonmusk)

Edward Snowden retweeted Signal貼文 (圖片來源:Twitter @edwardsnowden)

2014年以180億美元將WhatsApp出售的創辦人Brian Acton,拒用WhatsApp。MeWe總裁Mark Weinstein也在多個訪問中,高調指責Facebook惡意對待用户私隱。

WhatsApp元祖創辦人Brian Acton在twitter支持Signal (圖片來源:Twitter @brianacton)

對於WhatsApp私隱問題,外界議論紛紛,如果你也想趁早脱離Facebook和WhatsApp生態圈,不妨參考以下3個替代WhatsApp的方案,尋找理想的虛擬移居地。

(圖片來源:App Store排名截圖)

Signal

最近大受熱捧的「聚居點」非Signal莫屬,包括Edward Snowden和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 也向用户推薦下載。Signal由美國公司Open Whisper Systems開發,由非牟利組織Signal Foundation成立,資金來源依靠用戶捐款,因此它的經營方針是以用戶為本,與WhatsApp具相同功能。

移居Signal可行嗎?(圖片來源:Instagram @signal_app)

優點1. 以用戶為本

Signal的經營方針是以用戶為本,不以收集用戶資訊作廣告用途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用户不需犧牲了個人私隱換取使用權利,沒有任何背景且非營利的方式,為用户提供安心通訊方式。

(圖片來源:Instagram @signal_app)

優點2. 閲後即焚,不留通訊證據

Signal具「即焚功能」,用戶可在閱讀後5秒至1星期內銷毀訊息,Secret Chat功能亦能應用於群組,為對話訊息設置計時器,在選定時間後,所有訊息、檔案或圖片將自動刪除,不留痕跡,甚至連「訊息已刪除」的紀錄也不會留下,保障用户私隱及安全。

(圖片來源:Signal截圖)

優點3. 上鎖、阻止截圖

Signal提供阻止截圖功能,黑客入侵、被強行檢查手機等,其他人就可使用通訊截圖,開啟功能後將無法進行任何對話截圖,也可以把Signal上鎖,即使手機被強制解鎖,只會看到「Locked Message」,安全功能完勝!

Signal截圖 (圖片來源:Pinterest)

缺點1. 需以電話號碼登記

Signal需以個人真實電話號碼登記,沒有像Telegram般的完全虛假身份,不過比起它的安全保障用家私隱,這也是小問題。

(圖片來源:Instagram @signal_app)

Telegram

去年底Telegram活躍使用者已達到5億,普及程度高,在香港更有「公海」稱號。雖然帶有俄羅斯背景,但Telegram 官方對於用戶私隱的保密態度十分堅定,俄羅斯政府曾要求 Telegram 交出加密金鑰,以便監察國內恐怖分子,結果遭開發者拒絕,最後被下令禁止於俄羅斯境內使用。

(圖片來源:Telegram截圖)

優點1. 使用虛擬身份

Telegram不用提供個人電話號碼,在網上只要找到「公海」就可以開設群組分享資料,並即時聊天,用家並不需交換電話號碼來通訊,陌生人們既可保障個人私隱,又可形成一個小討論區。

(圖片來源:Pinterest)

優點2. 可彈性選擇「留底」、「不留底」

Telegram分作 Super Group 和普通Group 分別,普通Group設不「留底」功能,新加入用戶並不能看到未加入前的訊息。Super Group用戶則可以看到由成立至今的所有資料,彈性度高。

(圖片來源:Pinterest)

缺點1. 被大量訊息轟炸、消耗容量

Telegram以小形討論區特色取勝,但同樣地也會帶來無至境的訊息轟炸,不過用家只要將訊息提示關掉就可以。Telegram 同時會自動下載容量不大的相、影片等,非常消耗手機容量,用戶需定期刪減資料庫。

(圖片來源:Pinterest)

Viber

Viber全球擁有2.6億用戶,主流用户群集中於東歐,北非和中東等地區,在香港比較少用。Viber創辦人Djamel Agaoua受訪時多番強調,絕不侵犯使用者隱私,也不借用户對話內容牟利。

(圖片來源:Instagram @viber)

優點1. 界面清晰,與WhatsApp功能相同

Viber在台灣比較流行,香港普及程度相對低,但勝在界面清晰,與WhatsApp功能相同,用户不需花過多時間重新適應和了理運作,基本的端對端加密、對話、語音、視訊功能一樣,不過比起WhatsApp私隱憂慮更大保障。

(圖片來源:Instagram @viber)

缺點1. 比起其他通訊程式並無新功能

Viber的確可當作WhatsApp替代品,可惜在全球對私隱安全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但Viber卻沒有提供一些更合時宜的保密措施,稍嫌平庸。

(圖片來源:Instagram @viber)

WhatsApp私隱憂慮「全球移民潮」,如果不想時時提心吊膽,不妨開始動手在虛擬世界搬家,但重點是,只有大部份人願意在通訊程式「轉場」,打破固有用家習慣,你就有更大機會「轉場」,不然只落得開了無數程序,還是得留在WhatsApp的尷尬下場……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