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YouTuber 拍「Living alone diaries」日誌點擊過百萬!優質獨居生活是未來大趨勢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1.22k views

YouTuber 拍「Living alone diaries」日誌點擊過百萬!優質獨居生活是未來大趨勢嗎?

19.05.2023

韓國YouTuber Michelle Choi 自兩年前上載獨居日誌後便大受歡迎,不少「Living alone diaries」日誌有過百萬點擊,實在驚人。這名YouTuber在韓國首爾大學畢業後,便獨個兒前往紐約工作,並展開獨居生活。或者你會問,獨居生活有甚麼值得看?原來一個人過着優質的獨居生活:為自己做一頓精緻的晚餐、打扮得漂亮地跟姊妹淘見面、在家中插花、跟小狗玩耍等等,會喚起很多女性的憧憬:哪怕我現在單身、一個人住,我亦可以像她一樣,過着優質生活。然後高呼一句:獨居萬歲!

韓國YouTuber Michelle Choi 拍的獨居生活日誌,大受歡迎。(圖片來源:IG@michellechoii)

獨居真的很貴?

在香港,收入多少也成了能否獨居的原因。如果月薪不過兩萬,能否離家自住?的確是不容易,一般人來說,月入2萬5以上,或者就可以考慮獨居(當然要視乎你渴望過的生活質素)。Figaro亦曾訪問過不少獨居女生,收入在2萬元以下的,真的是充滿挑戰,女生們亦要慎重考慮、面對現實啊!而對於YouTuber Michelle Choi 來說,在紐約租屋跟我們在香港一樣,絕對是貴得驚人!為了節省開支,她變得甚少搭Uber,改搭地鐵出入,而且一日三餐都是在家煮食,因為這樣最節省。

(圖片來源:YouTube@michellechoii)

獨居並不可怕

從前的人看獨居,就是老人與狗、阿婆與貓的可憐畫面,獨居彷彿是為勢所迫:如果可以選擇,誰會想獨居呢?如今有不少女士卻唱反調:「如果有得揀,我會選擇獨居!」Michelle Choi 就是活得優雅的獨居女生。她長得漂亮,工作出色,而且人緣很好,身邊亦有朋友去愛她,她有男友,同時又不隨便找個男人同居,亦不會強求姊妹淘一起合租(也是事業有成的好處)。她把家居佈置得美侖美奐,甚至參加插花課程,有時間就買鮮花粉飾家居,生活過得絕不隨便。

獨居從來不可怕,主要取決於你的心態。(圖片來源:YouTube@michellechoii)

獨居的好處

其實獨居好處非常多,首先你會過得自由自在,無人管束,就算有生活上的壞習慣亦不怕被予人口實。你可以照自己的喜好去粉飾家居,而空間完全由你劃分,你甚至可以租上全開放式的單位,無分睡房、工作間、客廳。而全開放式設計,的確讓整個家居的空間感大增。除了空間管理、日常作息時間亦顯得最為自由,不怕誰打擾了誰。

(圖片來源:YouTube@michellechoii)

從獨居學習自立

一個人生活,確實會遇到很多大小不同的問題,單是電器壞掉就讓你崩潰了。記得從前看過台灣藝人阿雅的新聞,她在年紀不小時出國留學,完全想不到自己有天會開着一台卡車,載滿大堆家具回家DIY組裝,後來因無法組裝一個櫃子而崩潰大哭。但阿雅後來憶述這段留學的獨居生活,還是相當快樂的。獨居會被迫令人一個人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然而最後你會學習到父母期許的樣子:獨立自主、堅強而有韌性。

(圖片來源:IG@michellechoii)

獨居面對的孤獨感

如果是一個真心享受獨居的人,其實可以從他/她的生活習慣及家居裝潢中看得出來。獨居面對的問題是孤獨感可能會隨時襲來,你有時候會覺得若有所失,在情感上需要找個同伴來傾訴。但是有些人就算身邊有伴,仍舊擺脫不了孤獨感。筆者認為終極的孤獨感,是不懂得愛人之人,彷彿認為全世界的人都不了解自己。其實敞開心扉,真誠地愛你的家人、朋友,另一半,孤獨感便會變少。就像村上春樹在《1Q84》內寫到:「孤獨一人也沒關係,只要能發出內心地愛著一個人,人生就會有救。哪怕不能和他生活在一起。」

(圖片來源:IG@michellechoii)

不要得過且過地生活

一個人生活,習慣將「求其」、「是但」放在口邊,但是在YouTuber Michelle Choi的獨居生活,從不見這情況。誰規定一人晚餐就是要外賣,坊間有大量「一人晚餐」的簡易食譜,其實自己做菜,既有成就感,又能自主食材,對於正在管理身材的朋友來說,一個人吃飯,似乎更快達到理想中的體重。

(圖片來源:YouTube@michellechoii)

獨居是種趨勢

日本著名社會觀察家三浦展曾指出日本社會在2035年,主流將會是「一個人」,因此一人化社會的消費趨勢會大增。雖然這只是在日本的現像,但其實「少子化」、單身生活、獨居的現象漸漸發生在富裕社會上,連香港也不例外。

(圖片來源:IG@michellechoii)

給獨居女子的安全建議

如果你決定獨居,建議在比較安全的社區內尋找適合居所,避免品流複雜如有隱君子、妓女等出沒的地方。在簽訂租約前,請確保你所租住的大廈有較高的安全性,檢查大廈是否有門衛,以防止非居民擅自進入。你亦可以在家安裝防盜鏡頭,連接手機,那麼就可以隨時監控有沒有可疑人物入侵你的家居。而你每次開門時,也最好先用窺視孔看看門外的探訪者是誰,確定好對方身份後才開門。獨居者常有備用鑰匙,但請將備用匙交給可信任的朋友或親人,不要隨便放在門墊呀。

(圖片來源:IG@michellechoi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