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Gen Z世代眼裡的 office dress code 是有權的人想控制沒權的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15k views

Gen Z世代眼裡的 office dress code 是有權的人想控制沒權的人

12.09.2019

在網上找到一位 Gen Z 世代如此說:Dress code 這回事是有權的人想控制無權的人的衣著,更甚,是男人想控制女人的身體和選擇。

所說的 dress code 是職場「戰衣」,從前的人多少相信職場如戰場,要攀升,要上位,身上每一細節都要深思熟慮,要 “dress for success” – formal suit、西裝、及膝裙、smart casual⋯⋯但自從 millennials 降臨,dress code 開始死掉,然後再到 Gen Z 世代踏入職場甚至創業,dress code「壽終正寢」。即使是 girlboss,也絕對有條件穿 crop top。

各大品牌亦正因如此要重新思考設計,畢竟趨勢來得太快又太猛 ——才剛明白millennials的「個性」,轉眼是 Gen Z 世代的「自在」信念當道⋯⋯到底 Gen Z 世代是如何殺死了 dress code?

#Athleisure: dress for the day !

千禧一代是有個性的一群,他們都不跟隨以往要穿 suit 上班的一套,即使做了老細都穿得有型有款,而不一定走斯文正經路線。不過,乾淨、恤衫、decent 依然是他們的選擇。但 Gen Z 世代重視的卻是舒適和功能性,”athlesiure”就是這種隨性美感的代名詞 ,亦即把運動和休閒加起來。原因?Gen Z 世代可是 instagram 湊大的一群,自小看着 IG 裏 KOL 們身穿 yoga outfit 或者運動服大賣健康人生。 Gigi Hadid 每天一 morning workout post,還真是有影響的。所以 Gen Z 世代追求的就是一套可以讓他們從公司走到gym room再去餐廳和朋友食飯都好看的 outfit,dress for the day 而再不是 dress for success。他們心想,一星期五天 8 至 9 小時工作,當然要穿得舒服!

#GenderNeutral : 真實大於一切

Gen Z 世代跟千禧一代也講求獨特性,不過千禧世代都仍然會去買 KOL 正在穿着的、今期流行的,Gen Z 世代可不會了,從不抄襲哪位明星或模特兒,他們追求的個性化,更具體一點說,是「真實的我」。真實就是,他們相信性別已「過時」,他們不把自己定義男或女,great style 又或好品味還不如彰顯自己的「無性別」來得重要。以往或多或少要跟隨主流價值的一代,譬如女性衣著要得體,不能太 edgy,男性則要有型,smart casual也且要看看衣服是不是有 masculine 的質地,現在 GenZ 世代才不相信這一套,女孩子穿上 unisex hoodies 便上班去,一件衣服最好別讓人覺得是 feminine 還是 masculine,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兩邊都是。

#WhyShouldILookNice?

Gen Z 世代不相信在職場要穿得漂亮,有說,一個原因是:人工不成正比。從前打工仔相信穿得得體大方會升職,給人留下好印象就總可以向上爬,但如今 Gen Z 世代不如此相信了。 “Why should I look nice?” 他們問。如果公司不珍視自己,穿得漂亮倒不如我想穿甚麼便穿甚麼。不過,話說回來,dress code 會否影響一個老細怎樣看他們,甚至影響他們的職場待遇,大概我們都心知肚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