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職場Gen Z同事相處之道?|認清Z世代6大特質:棄用Google/Facebook、傾向無階級相處模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6.59k views

職場Gen Z同事相處之道?|認清Z世代6大特質:棄用Google/Facebook、傾向無階級相處模式

01.10.2022

【職場Gen Z同事相處之道】很多人覺得跟Z世代打好關係不容易,其實Gen Z(Generation Z)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這群青年人,看BTS、Aespa、聽Spotify長大,不再看電視卻愛用iPad煲劇送飯。這些特質與生活模式都與他們生於資訊爆炸的網絡時代有關。他們還更重視社會議題,追求work life balance,身上充滿創意點子,部份Gen Z已踏足社會數年,他們對職場的期望,與GenX、Y又有什麼轉變?擇偶條件又有什麼不同?

(圖片來源:IG@bbrightvc)

Z世代特質|1. 追隨網紅KOL像朋友看待

Gen Z與喜愛追星的Gen X、Y不同,他們更願意追隨網紅、influencer,比起知名度,Gen Z更著重網紅的理念或興趣是否與他們相近,據「2022 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指出,Gen Z會將網紅視為他們的好朋友般,熟悉他們的喜好習慣,學習他們打扮風格、生活品味,不像以往崇拜高高在上的明星,甚至不屑成為追星一族。

(圖片來源:IG@_mariahwasa)

Z世代特質|2. 離棄Facebook  轉投TikTok、IG

Gen Z作為機不離手一族,瀏覽社交媒體成癮,如無法上網,他們覺得比更難受呢。他們的上網習慣亦與Gen Y大有不同,根據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報告指,Gen Z已離棄面書,僅有32%使用Facebook,取而代之的是YouTube(95%)、TikTok(67%)、Instagram(62%)及Snapchat(59%)等平台,在他們眼中Facebook都是「嬸嬸叔叔」的玩意吧。

(圖片來源:IG@aromi_c_)

Z世代特質|3. 美食佔總消費第一位

Z世代不再像上一輩人以節儉為榮,他們更愛享受生活、寵愛自己,覺得既然儲極錢也無能力置業,便不用儲吧,於是理財概念也較薄弱,更享受隨心消費。在Cheers與Dcard合作進行的「Z世代全方位意向調查」中,Z世代每月主要使費有83.2%用在美食上,成為第一位,而娛樂使費排第二位,佔60.5%,第三位是服裝飾品,佔41%。

(圖片來源:IG@afoodieworld)

Z世代特質|4. 活出自我風格 重視社會議題

不愛限制的Z世代,生於資訊爆炸的網絡時代,他們不盲從權威,更渴望發揮個人才能,表現屬於自己的風格,如透過社交媒體、藝術創作等。同時因為網絡打破了世界地域的界限,令他們更注意全人類的社會議題,據「Z世代全方位意向調查」,Z世代最關心的頭三位議題分別是:「性別平等」、「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

(圖片來源:IG@leonardodicaprio)

Z世代特質|5. 流動率超高  最重視薪水與獎金

Z世代會取笑一些為公司賣命的社畜,他們眼中work life balance愈來愈重要,甚至不會再打長工,改以slasher形式謀生,更為自由自在。即使是做打工仔,流動率及離職率亦超高,與其說他們不夠耐性,不如說他們見工作環境勢色不對,也不勉強自己頂硬上,下一份工又一條好漢。據「Z世代全方位意向調查」,Z世代對第一份正職工作看重的要素,第一位是「薪水與獎金制度」,第二位「組織氣氛」,第三位則是「上班時間與地點」。反映工作只是生活一部分,不是全部,更不想成為被壓搾的廉價勞工,還是實際待遇與環境是否合適自己更重要。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 劇照)

Z世代特質|6. 擇偶條件「性別模糊化」

擇偶條件來說,所謂「始於顏值,忠於心靈」,先外貌協會也是人之常情吧。Gen Z女生喜歡的男生類型,都偏向「去性別化」的特質,能剛柔並重,甚至不抗拒會化妝敷mask的男生,大家一起研究打扮心得,也有別於以往傳統剛陽味十足的男性形象。至於性格上,更重視二人價值觀的吻合,心靈溝通與精神上的支持,都能讓彼此走得更遠。

(圖片來源:IG@tchalamet)

(圖片來源:IG@bbrightvc)

Z世代特質|7. 熱衷與人交流 卻注重私隱

Gen Z多了很多獨生子女,成長環境不像80年代那麼多兄弟姊妹,難免寂寞,以及有更多成長困惑需要朋友開解,所以他們的social media都被大伙兒吃喝玩樂洗版,非常享受與人交流。同時卻注重私隱,於網上討論區留言常害怕自爆身份。

(圖片來源:《IT狗》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