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喜劇之后吳君如|「因為我失戀,我決定要減肥,女人如何都要漂亮一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9.22k views

專訪喜劇之后吳君如|「因為我失戀,我決定要減肥,女人如何都要漂亮一次。」

01.04.2022

吳君如被視為電影界最具份量的喜劇演員,一生都與「喜劇」兩個字分不開:「定型就一定的,沒所謂、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個演員。但你派甚麼角色給我,我接甚麼戲,都希望可以轉一轉,不是在看吳君如,而是在看那個角色。」在半個多小時的訪問中,三姑言簡卻深入,由喜劇轉型、演員到監製、肥胖到發奮,吳君如的心思與閱歷深不見底。

專訪吳君如(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轉型的決定:吳君如失戀了

樂觀的性格、自然而來的喜感,吳君如都看在眼裹,因此作為監製,找來 Edan 演男主角自然成理。吳君如被視為電影界最具份量的喜劇演員,一生都與「喜劇」兩個字分不開:「定型就一定的,沒所謂、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個演員。但你派甚麼角色給我,我接甚麼戲,都希望可以轉一轉,不是在看吳君如,而是在看那個角色。」在半個多小時的訪問中,三姑言簡卻深入,由喜劇轉型、演員到監製、肥胖到發奮,吳君如的心思與閱歷深不見底。

吳君如出道以來,除了最開初的電視台生涯,踏入電影世界之後,就一直演喜劇,直到 1996 年,來了一個天翻地覆的改變:「我最記得有一天,我覺得做不下去了,演到我都覺得自己不好笑,觀眾怎會笑呢?當時為何要轉型?我不想日日在片場,做我不想做的角色。那年代就是這樣,劇本不齊全,又叫你自己去發揮,對白是否好笑又靠你演出來,我覺得夠了。」心態的改變,不能完全解釋她轉型的決定,因為還有一個對女人而言很重要的因素:失戀。

「那時是個胖胖的狀態,最緊要我記得,因為我失戀,我決定要減肥,我決定要漂亮,女人如何都要漂亮一次,我就用 4 個月減了 30磅,我記得我每天都是在吃橙、吃西瓜、跑步,真是脫胎換骨。減肥轉形象,是無論如何都要做一次、漂亮一次。當然很多人打擊我,但我不理會,身體是我的,我要試試,我能否有那份毅力。」

靚,在常人身上當然是美事,但在吳君如身上,竟成了壞事:「因為你已不是觀眾心中想看的吳君如,你已變了另一個人。那時在家真是坐着很擔心,怎好呢?你又減了肥,變了形象,有人找你拍另類的戲嗎?所以我就決心自己搞一部戲,就是《四面夏娃》,機會都是靠自己創造。」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為香港創作

雖然《四面夏娃》當下票房不成功,但回頭一看,卻是職業生涯的里程碑:「我開始慢慢摸索、轉型,嘗試接觸幕後。其實做監製是做甚麼呢?做監製是融合一班人:『我現在開一部戲,你有沒有信心聽我的說話?』然後我們就眾志成城去做這件事。開始就是 94 年我監製第一部戲《四面夏娃》,可能你們都未出世!那部電影雖然票房不行,但就慢慢建立了我對這方面的興趣。

接着就到《金雞》,第一集我瞓身與團隊創作角色、傾劇本,所有東西由身邊陳可辛幫忙,因為他本身是個很好的監製、導演,我就開始在這些人身上學了很多,是我從前做幕前不會理會的東西,接着就慢慢開始揼石仔揼上來。」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兩個世代之間

吳君如,自然是代表了一個年代,但她並未滿足於此。與 Edan、與女兒陳是知,仍然兩代互通,兩面交流,就如玩 IG:「常常要跟年輕人學習,現在我貼 IG 都很害怕,這張行嗎?我有時貼 IG 都問女兒,她常常叫我:Chill 一點、Hea 一點來做。我女兒 15、16 歲,最適合玩這些。就是拍這部戲,他們叫我開始玩IG 即時動態。昨晚女兒說我的 IG 即時動態很好笑,我直頭覺得是榮譽,回家覺得很冧,我現在捉到你們怎樣玩。我常跟她說,你幫我post,她卻不理我,反我眼。」

提起女兒,吳君如自帶微笑。最近女兒有份在《媽媽的神奇小子》與《闔家辣》當臨時演員,自然問到她是否贊成女兒入行?

「支持,當然好啦!最緊要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她如果想入行,哪我能怎樣?縛住她不讓她入行嗎?我亦覺得幫一點都沒所謂。她都很想演戲,我便說,你就由臨時演員做起,你就站在角落站一日,就知道演戲、唱歌,甚麼都要付出時間和努力,我都鼓勵她。她這個年紀很喜歡唱歌跳舞,最近我都很開心,她參加課外活動有些跳舞唱歌,她都爭取到第二女主角的角色。我說,你爸爸和我都已經在這行如此多年,你喜歡是很正常的,日日對住我們都是講電影、去探班、見我們演戲,你耳濡目染很正常。但你入這行要很多努力、運氣,不可以說我要入就能入到。」

三姑本身都是個星二代,爸爸是夏春秋,她就以自身作例子說明:「對呀我是星二代,我都是走後門進去的!我讀訓練班的時候每個人都要考試,只有我不用考,因為我爸爸認識當年訓練班話事人劉芳剛導演,不用考就進了去。但你進了去不用上課嗎?都一樣要經過考試,你走那一下後門,以後的路還是要繼續下去,其實當時 TVB 簽我都要過很多關、很多人去批判你,那時開始沒有人事了。」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打扮要忠於性格

雖然諧星形象深入民心,但吳君如本人衣著品味都有格調,要維持「靚」的一面,三姑有秘方:「穿衣服一定要隱惡揚善,你的缺點不要暴露出來,你怎樣減手臂都不瘦就不要穿吊帶,你的身形臀部較大,就不要穿緊身牛仔褲。這是我跟自己說,不要人家興起就走去買。總之衣服上身,覺得是它了,就中,一定要跟隨自己的性格。第二就要很貪靚,從小到大我都很貪靚,無論我是否做這一行,行街買衫都覺得是人生樂事。」

女孩子的回憶,怎能沒有手袋?「我最記得爸爸媽媽買給我第一個手袋是一個 Dior,小小的 Dior 袋,真是人生高點!其實女孩子貪靚與崇尚名牌是很正常,但我不會盲目追大牌子。我覺得是要找新的牌子去穿才有趣,大牌子人人都懂買懂穿啦!哎呀我是否在倒米?」

吳君如形容自己對某種風格特別偏愛,就是復古:「我很喜歡復古的東西,古老的最漂亮。家中的傢俱會四處去買,又明明是很簡單的石,都要找人幫我做一粒像古董。我沒深究為何如此喜歡古董,可能永遠覺得舊的東西更漂亮。」復古與潮流,吳君如一樣跟得足,兩者並存,遊刃自如。難怪她今時今日仍然深得觀眾愛戴,與 Edan 聯手,老中青殺晒。

即睇完整版訪問:
https://youtu.be/aUCUX0PqUk8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編輯部)

 

Photographer: Oscar Chik
Styling Daniel Cheung

Jewelry: BVLGARI
Wardrobe: GIORGIO ARMANI、GUCCI、MIU MIU、BALENCIAGA
Hair: Seiko Sin
Makeup: Midco Chu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