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男主角、女主角、最佳導演等大獎項花落誰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75k views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男主角、女主角、最佳導演等大獎項花落誰家?

28.06.2022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第40屆金像獎將於7月17日(星期日)晚上舉行,今年復辦實體頒獎禮,大家終於能行紅地毯,令影迷非常期待,而單看今屆的男女主角、配角、最佳電影、導演、新人等提名名單,已見到戰況激烈,有一番龍爭虎鬥。在此我們就大膽作出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得獎結果,利申全屬個人意見,僅供大家參考了解。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圖片來源:香港電影金像奬 Hong Kong Film Awards)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最佳男主角」:謝賢《殺出個黃昏》

要獲得香港金像獎影帝絕非易事,今年就有3位有份量的演員與1位新人角逐,當中最有機會獲獎的,應該就是粵語片巨星謝賢。從影接近70年的他,原來只是首次入圍「最佳男主角」,成為目前最年長的金像影帝候選人。四哥在影壇有崇高地位,晚年竟憑《殺出個黃昏》再次引來迴響,演活了半退休殺手/老人的黃昏心境。論表現、資歷、地位,四哥得獎呼聲最高亦不為奇,最有趣的是,其最大對手林家棟,正是《殺出個黃昏》的編劇與監製,相信若四哥得獎,家棟也會感到很高興!

(圖片來源:《殺出個黃昏》劇照)

而四哥最大的競爭者,一定是林家棟。他今次憑《智齒》及《手捲煙》兩部作品獲雙提名。老實說,家棟在兩部作品中都表現極佳,《智齒》中他對仇人極度痛恨,最終卻因拯救對方而獲得自我救贖;《手捲煙》則是一名過氣古惑仔,因救一位陌生漢而重新思考「義」。兩部電影都讓人看見家棟的光芒,可惜今年因為「自己打自己」而分薄票源,是他未必能獲獎的最大原因。

(圖片來源:《智齒》劇照)

至於《濁水漂流》吳鎮宇、《媽媽的神奇小子》梁仲恆同樣表示出色,尤其是新人梁仲恆,年紀輕輕已發揮出亮眼表現,絕對值得獲影帝提名。

(圖片來源:《媽媽的神奇小子》劇照)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最佳女主角」:吳君如《媽媽的神奇小子》

影后方面,曾在98年奪得過「最佳女主角」的吳君如,今年絕大機會再封后!她憑《媽媽的神奇小子》演蘇媽,展現出無比的母愛,與演兒子蘇樺偉的梁仲恆擦出火花,感動無數觀眾。作為香港電影界的知名監製,君如的能力與演技均備後肯定,加上《媽媽的神奇小子》獲得重大成功,相信讓吳君如再獲女主角絕非難事。

(圖片來源:《媽媽的神奇小子》劇照)

另一方面,《智齒》中劉雅瑟的表現,亦讓她獲得觀眾注意。《智齒》中王桃一角,對劉雅瑟的挑戰極大,由極端內疚的吸毒者,到成為強姦案受害者,均對其精神面貌之表現有很高要求。常說笑導鄭保瑞導演從不讓演員好過,但劉雅瑟就能成功駕馭,因此或會成為吳君如的最大勁敵。

(圖片來源:《智齒》劇照)

至於《梅艷芳》王丹妮、《馬達‧蓮娜》周秀娜、《奪冠》鞏俐,論話題性亦十足,但對比起以上兩位,只能說強中自有強中手!

(圖片來源:《馬達‧蓮娜》劇照)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最佳電影」:《怒火》

論到「最佳電影」這項殊榮,今屆競爭可謂極度激烈,5部提名電影均是頂級好戲,難在非常難揀,相信投票者亦非常頭痛。若真的要選機會較大者,就應該是《怒火》。《怒火》是動作大導陳木勝之遺作,電影不單展現動作片的最高水平,在故事呈現、角色張力上也是頂級之作。而且Benny導演似在電影中有弦外之音,亦成為影迷的討論點。Benny導演以往五獲金像獎提名都未獲過獎,業界對之的尊重加上《怒火》本身的絕佳水準,讓此作獲「最佳電影」,應該是無懸念。

(圖片來源:《怒火》劇照)

至於另外的4部提名作,都是勢均力敵。《智齒》鄭保瑞導演事隔多年回歸香港影壇,完全發揮出其獨有暴力美學風格。電影故事、演繹、運鏡、美術等表現一無所缺,令人驚艷。《媽媽的神奇小子》展現香港精神令人感動、《梅艷芳》在票房上獲重大成功且富情懷、《濁水漂流》為社會被忽略的一群作出控訴,全部都是深受觀眾愛戴的佳作,同樣值得嘉許。

(圖片來源:《濁水漂流》劇照)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最佳男配角」:馮皓揚 《媽媽的神奇小子》

其實講難估,「最佳男配角」才是最難估!但為何最終會選擇馮皓揚呢?作為年輕演員,馮皓揚之演繹已遠遠超越新人的水準,甚至可以講比成年版的梁仲恆更出色,深深地觸動了觀眾的心。除了演得好,其實還有話題性/爆點/討論度,因此成為了此獎的黑馬。始終對著古天樂、謝君豪、林雪三位老戲骨,要贏獎都不易,但反而就因為他們旗鼓相當,或許會讓馮皓揚「漁人得利」。另外《濁水漂流》的柯煒林都有不錯的表現,不過就及不上馮皓揚亮眼。

(圖片來源:《媽媽的神奇小子》劇照)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最佳女配角」:廖子妤 《梅艷芳》

除了「最佳男主角」的林家棟,「最佳女配角」之中都出現了自己打自己的情況,她就是廖子妤。今年她憑《梅艷芳》與《智齒》均能入圍,演技備受認同。至於為何預測她會憑《梅艷芳》奪獎呢?主要是因為《梅艷芳》本身聲勢浩大,梅愛芳一角亦特別演得精彩。補充一句,其實她演《智齒》也很好呢!至於《除暴》鮑起靜、《濁水漂流》李麗珍、《殺出個黃昏》鍾雪瑩、《奪冠》白浪等,就不及Fish呼聲高。

(圖片來源:《梅艷芳》劇照)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最佳導演」:陳木勝《怒火》

「最佳導演」的情況其實跟「最佳電影」有點相似,陳木勝導演因為拍攝此作後離世,令業界更希望對他作出肯定,這點是加予在其能力之上的額外分數。此外文念中導演的 《好好拍電影》有非凡藝術成就、鄭保瑞導演 《智齒》令人驚艷、梁樂民導演 《梅艷芳》叫好又叫座、陳可辛 《奪冠》取材真人真事,但以整體執導水準來說,還是陳木勝最令人欣賞。

(圖片來源:《怒火》劇照)

2022香港電影金像獎預測「最佳新演員」:王丹妮《梅艷芳》

「最佳新演員」是對電影界新人的嘉許,今年5位新人表現都令人欣賞,但最高呼聲的一定是王丹妮。首先如上所述,以《梅艷芳》的聲勢,今年一定能奪走數個獎。而王丹妮作為新人,就演活了香港一代傳奇歌后梅姐,實屬難得。而其實另外幾位新人鍾雪瑩、梁仲恆、馮皓揚、柯煒林都同樣都引起了觀眾注意,想必會有影壇有美好發展。

(圖片來源:《梅艷芳》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