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智齒》揚威金馬獎!《正義迴廊》之外5套近年優秀港產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19k views

《智齒》揚威金馬獎!《正義迴廊》之外5套近年優秀港產片

20.11.2022

金馬獎一直被譽為亞洲華語電影業最具代表性的電影獎項之一,昨日第59屆金馬獎完滿結束!港產片《智齒》共獲14項獎項提名,最後奪4獎成為大贏家,包括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視覺效果。

港產片《智齒》共獲金馬獎14項獎項提名,最後奪4獎成為大贏家(圖片來源:)《智齒》劇照

最近聽到電影愛好者討論一連串2022年後疫情時代上映的香港電影,如《正義迴廊》、《明日戰記》等,票房都是大賣。研究更指出,2018年或以前的本地票房,港產片收益佔比不足兩成;今年卻提高至超過三成,讓一眾香港電影圈工作者振奮。若你問,難道早幾年的港產片水準真的不濟?其實也不是,只能說是電影文化亦會被大氣候所影響。編輯嚴選5套近年在電影愛好者心目中的香港電影佳作,大家有時間不妨重溫這些好電影。

港產片《正義迴廊》在今年亦大收,讓人鼓舞。(圖片來源:《正義迴廊》劇照)

港產片佳作回顧|#1. 《濁水漂流》(2021)

票房:651萬
《濁水漂流》故事簡介: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剛出獄的輝哥(由吳鎮宇飾演)回到深水埗露宿,但遇到食環署掃蕩清場,所有家當被當作垃圾丟棄,面對政府機關的冷血對待,輝哥於是集結眾街友大勝(朱栢康飾)、老爺(謝君豪)﹐連同年輕社工何姑娘(蔡思韵飾)向政府提出申訴,要求他們給自己一個道歉。

《濁水漂流》是筆者其中推介的港產片之一。(圖片來源:《濁水漂流》劇照)

《濁水漂流》曾在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11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等。被喻為非常寫實,沒有用眼淚去渲染、刻意煽情的《濁水漂流》,筆者看後亦覺得感觸良多。電影將街友的日常生活寫得非常好看,例如有諳熟水電木工的街友,負責為其他露宿者搭架棚屋、偷電。當有其他露宿者去逝了,他們會聚首替其做法事,只傷心唏噓一晚,第二天就如常過活。《濁水漂流》的每一個人,絕不傷春悲秋,也沒那個資格。但難得的是爭取一份尊嚴,覺得政府做錯事,就要道歉。不過,這個政府是寧願給你一小筆賠償,也絕不會認錯,這就是《濁水漂流》戲內的無奈。而輝哥的結局,亦看得筆者份外心酸。

(圖片來源:《濁水漂流》劇照)

港產片佳作回顧|#2. 《叔·叔》(2019)

票房:356萬
《叔·叔》故事簡介:由楊曜愷執導及編劇。劇情是講述兩位未出櫃的男同性戀(分別由袁富華及太保飾演 ),描述了他們在老年生活的愛情故事。兩個各有家庭,但內心同樣受傳統社會的規範與約束,但在晚年遇上對的人,卻有着相逢恨晚的感覺。

(圖片來源: 《叔·叔》劇照)

《叔·叔》入圍9項香港電影金像獎,並最終拿到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獎。有觀眾會覺得兩位平凡大叔的黃昏戀似是炒作話題的電影,但其實《叔·叔》戲內的一言一語,以及一個細微動作,都是拍得真實而細膩。當兩位主角的眼神對上了,身為同性戀的,大家都知眼神藏着的秘密,二人一同逛街市、煮飯、坐的士是前後座,從生活細節展現了同性戀的進退兩難,甚是好看。

(圖片來源: 《叔·叔》劇照)

港產片佳作回顧|#3. 《智齒》(2021)

票房:127萬
《智齒》故事簡介:《智齒》改編自雷米小說。講述從學堂畢業的任凱(李淳飾),因一宗連環兇殺案,與剛複職的斬哥(林家棟飾)開始搭檔。案子破不了反倒引發連串事故,斬哥重遇殺妻兒的街童王桃(劉雅瑟飾),被激發的恨意一發不可收拾;任凱大意失槍,誤被兇手所獲。兇手潛伏在城市之中,危機逐步逼近。

(圖片來源:《智齒》劇照)

《智齒》最終只有百多萬票房,亦是讓很多人替它不值,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時沒甚麼宣傳之餘,亦較少院線上畫,戲內有很多血腥暴力鏡頭,因此被列為三級片,這亦讓部份觀眾卻步。其實在很多影迷心目中,《智齒》的份量是很重的。電影上畫時選用黑白版本,導演鄭保瑞曾在映後分享表示黑白色調更能表達混沌的狀態。《智齒》的重要場景包括鐵路列車與垃圾場,與社會上的邊緣人物有着呼應。《智齒》最後獲得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的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四個獎項,算是吐氣揚眉了。

(圖片來源:《智齒》劇照)

港產片佳作回顧|#4. 《點五步》(2016)

票房:468萬
《點五步》故事簡介:該片講述一群Band 5學生,而盧光輝校長 ( 廖啟智飾)力排眾議,向沙田區政務專員爭取資金,組建香港第一支華人少年棒球隊——沙燕隊。沙燕隊隊員在挫折和失敗的屈辱下磨鍊意志、加強訓練,最終奇蹟般戰勝強敵日本水牛隊獲得冠軍的故事 。

(圖片來源:《點五步》劇照)

《點五步》的片名暗指「在棒球世界裡,贏輸都只在0.5步之間」。這部電影描寫八十年代的香港,那些低下階層學生們被人瞧不起,而父母對孩子的養育只管吃穿,從不在乎他們的教育及心理層面。《點五步》對很多香港觀眾來說,有着集體成長回憶,原來我們都是這樣碰碰撞撞而長大的,戲中洋溢着獅子山的打拚精神。

(圖片來源:《點五步》劇照)

港產片佳作回顧|#5.  《金都》(2019)

票房:526萬
《金都》故事簡介:該片講述了在商場的婚紗租賃店工作的程莉芳(鄧麗欣飾),與另一婚禮攝影店的年輕東主Edward(朱栢康飾)拍拖七年,三十多歲的婚紗店員為了應付男友催婚,逼於處理早年為錢假結婚的爛攤子。

(圖片來源:《金都》劇照)

《金都》曾在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多項提名,雖然落選,但影評人對於這部都市小品都有着很高的評價。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對《金都》的評價是:「以聰明機智的劇本和輕鬆幽默的筆觸,探問何謂幸福與自由。善用金都商場的空間和位置,以這個毗鄰中港過境巴士站的婚禮主題商場為出發點,透過兩段真假婚姻道出其中的矛盾與掙扎,充滿生活實感。」

(圖片來源:《金都》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