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非常律師禹英禑》為何收視能翻10倍?禹英禑教會我們的3件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1.52k views

《非常律師禹英禑》為何收視能翻10倍?禹英禑教會我們的3件事

19.07.2022

由朴恩斌主演的《非常律師禹英禑》播出短短六集已贏盡口碑,成為香港和多地Netflix收視排行冠軍,在韓國當地收視亦從第一集播出時的0.9%,急速上漲至最新一集的9.6%,足足翻了10倍 ,成為今年的韓劇最大黑馬。到底這部講述自閉症患者成為律師的輕鬆小品,為何能贏盡口碑,觸動觀眾的心?

《非常律師禹英禑》這部輕鬆小品為何能收視翻 10倍?(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非常律師禹英禑》如何成為今季韓劇黑馬?

#1 幽默又窩心的律政劇,原來是來自真實案例!

有別一般有著緊張氛圍的律政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沒有恐怖燒腦的劇情,而是講述患有自閉症的禹英禑是位IQ 164的天才,有著過目不忘能力的她順利成為律師,不過卻因病情,使她不善表達情緒,口才是她的弱點。在她的當律師的過程中,禹英禑的成長和轉變,為觀眾帶來一個窩心又動人的故事。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劇集以單元劇形式,每集探討不同的法律案件,並透過主角們處理案件的過程,讓觀眾清楚了解現實中的法律人士對於法律條文涵意的解讀,而這些案例均是來自劇集法律顧問之一的申珉容現實所辦理過的案件。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他是一位韓國公設辯護人,曾出版書籍《為何我會替他們辯護》,曾為弱智自閉症患者殺父案、和70多歲、遭長期家暴的老太太殺人未遂案辯護,在他的努力下判決結果獲兼顧人情義理,亦讓《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劇情更獲觀眾共鳴及理解,同時亦因禹英禑和團隊貼近人情而又幽默的辦理過程,獲得一點正面能量,感受到世間的溫情。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2 扣人心弦的生動演技

《非常律師禹英禑》獲得多位知名韓星的欣賞,曾參演另一法庭劇《少年法庭》的影后金憓秀更在IG上大讚女主角朴恩斌的演技,指「禹英禑不是就這様演出來的,而是朴恩斌的『青春24年』。」,這可是對於3童星出身的朴恩斌給序高度的肯定。事實上,她的演技亦是讓觀眾愛上這部小品的一大原因。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朴恩斌在劇中的談吐、眼神和手勢,也完美並自然地演繹出自閉症患者的細緻舉動,可看出她對於「禹英禑」的一舉一動,也經過細微的揣摩及研究,毫無破綻得得讓不少未曾認識朴恩斌的觀眾也好奇,她是否曾被診斷出自閉症。原來朴恩斌亦曾因害怕未能詮釋角色而多次婉拒,最終製作組在等候了一年,終於獲得她的應允,而從5歲起的演藝經歷,亦讓朴恩斌在螢幕中展現出多變魅力,並在《非常律師禹英禑》中得到讓她爆紅的人生角色,IG粉絲亦隨著劇集熱度突破125 萬。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禹英禑」雖然不會與人互動,但她努力又可愛的模樣,不但融化了男主角「姜泰伍」的心,就連劇迷也會被她扣人心弦的演技所吸引。她不被世俗框框限制,經常問出讓意想不到的問題,但卻是真心站在委託人的立場思考,這種「與眾不同」非但沒有讓劇情沉浸在悲傷的氛圍,反而呈現出「自閉症」患者的奇幻的思想世界,讓觀眾不禁被「禹英禑」的爆笑思維弄得會心微笑,治癒著觀眾的心。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3 呈現「自閉症」的奇幻世界,營造獨特的愛情線

《非常律師禹英禑》又不會為營造「溫馨的泡泡」而隱藏大眾對自閉症的偏見,反而真實呈現出普通人對自閉症的歧視,但過程又不會讓人感到不快或過於沉重,還會讓觀眾因為朴恩斌所演繹不同於他人的觀點,而受到感動及認同感,讓觀眾重新認識這個「孤獨症」的真實面貌。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除了有共嗚的法庭攻防戰以外,《非常律師禹英禑》亦添加了一條讓人充滿好奇心的感情線。劇中禹英禑有著一位暖男公司前輩「姜泰伍」,他在認識英禑後,逐漸被這位與眾不同的女生所吸引著,但礙於英禑不擅長表達個人情感,讓二人的感情發展對比一般的愛情小品更是難以預測。

(圖片來源:IG@manofcreation_official)

戲中的英禑對豚鯨情有獨鍾,把它示為自己的心靈朋友,是一本「行走的鯨魚百科全書」,而姜泰伍的出現,讓她多了一個能傾訴的對象,而泰伍亦因此在早午晚也受著鯨魚轟炸,然而他並沒有表現出不耐煩,反而靜心傾聽,這對讓人耳目一新的螢幕CP,為觀眾帶來了療癒人心的心跳感覺。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同情自閉症患者或許是種傷害?那些禹英禑給我們的人生課堂

#「你要一心成為只想勝訴的萬能律師,還是想成為讓真相大白的優秀律師?」

《非常律師禹英禑》並沒有透過美化自閉症患者來獲得觀眾的「同情」,而是透過英禑的內心掙扎,反映他們其實與常人並無極大差異。在第五集的劇情中,英禑雖然知道了委託人說的是謊話,但她並沒有因此選擇真相,而是遵照律師倫理,繼續幫委託人辯護,然而原是相當有原則的英禑卻是為了在險惡的世界中生存,成了她不想成為的律師,當律師倫理與正義有所抵觸時,她選擇了所謂的「邪惡」,雖然這讓她內心感到懊悔及煎熬。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劇集寫實地反映出這名「非常律師」的磨練與成長,亦是透過這宗「不義」的案件,讓英禑下定決心要成為更好的律師。或許有時在人生作了錯誤的訣擇,但錯一次,上一課,只要在錯誤中學習,便能從中成長。

(圖片來源:IG@eunbining0904)

 

#「即使是現在也有數百人說,一個醫學院的學生死了,而一個自閉症患者活了下來,這是國家的損失。這就是我們一直背負的這個障礙的重量。」

現實中,其實也有一名自閉症律師,來自佛羅里達的Haley Moss是當地首位自閉症律師,在看到《非常律師禹英禑》後,她對劇中的這句對白尤其深刻,她回應韓國傳媒時指出,這麼多年來觀念確實在不斷發展及進化,患有自閉症的人,生活有時候真的很困難,因為社會認為你就是一個殘疾人士,「但雖然你不像一般人,你也值得被愛,所有殘疾人都應該得到支持與尊重。只要我們一直活著。」

(圖片來源:IG@eunbining0904)

其實有時我們無心的一句說話、或一個眼神,也可能會為他們內心帶來無聲的重量,正如劇中的英禑被後輩誤會成是泰伍所照顧的殘疾人士,在臨走時還跟她說要加油,使她深深受到傷害。或許一句「關切」的同情心,對正在努力的自閉症患者來說,是一種無形的傷害,我們應更切身處地理解他們,而非自以為是地單單表達「好意」。

(圖片來源:《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你是不是只在意第二頁、而忽略了她第一頁的內容呢?」

英禑雖然以法學院第一名姿態畢業,但在入職的過程中卻受盡刁難,在履歷表的第一頁寫上自己優秀的學歷,讓人眼前一亮,但當訓練她的律師看到第二頁註明自己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而提出質疑,甚至忽視她的成就,輕視她的能力。但英禑透過自己的堅毅和努力,證明自己的實力,「用能力說話」,讓她終於獲認可。面對別人的不信任,或許以行動、比說話更能證明自己。

(圖片來源:IG@eunbining0904)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