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etflix流失20萬訂戶|網民歸咎太多韓劇是否真正死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0.04k views

Netflix流失20萬訂戶|網民歸咎太多韓劇是否真正死因?

25.04.2022

串流業龍頭Netflix日前公佈第一季度流失了20萬訂戶,是過去10年來首次出現單季負增長,更預計第二季會流失高達200萬訂戶。市場都對此網息感到驚訝,不少網民更歸咎Netflix發展太多韓劇,令內容失衡。然而這又是Netflix真正的失敗原因嗎?

Netflix訂戶大量下跌,太多韓劇是否真正死因?(圖片來源:Netflix)

網民歸咎Netflix太多韓劇,是否真正死因?

在Netflix流失客戶的消息發佈後,香港不少網民都有留言,大家都借機道出了心中對Netflix的不滿。其中有些人就表示,Netflix現在太多韓劇,每次登錄都發現版面充滿韓劇內容,這對於不喜歡韓劇的人而言不吸引。Netflix起家時,確是以歐美內容為主,到後來打入亞洲市場後,才開始發展日本、韓國、印度、台灣等自家內容。

(圖片來源:Netflix)

當中尤其以韓國內容,在亞洲地區最後歡迎。除了自家製作,Netflix也與各大電視台合作,做到同步播放,因此令韓國內容越來越多。需知道Netflix以大數據製定計劃,因此韓劇在香港區版面越派越多亦不出奇。但這會是Netflix的失敗原因嗎?又未必。觀乎主要市場美國,韓風越來越流行,而現時Netflix史上最多人觀看劇集是《魷魚遊戲》,可見全球仍然十分擁戴韓國內容。香港網民提出的可能是個人觀感,未必是「死因」。

(圖片來源:Netflix)

網民不滿Netflix電影庫存舊,不積極買新戲

另一點網民對Netflix的不滿,是認為它的電影庫存舊。現時打開Netflix想找電影看,大多是舊片,新電影都是Netflix自家製作,至於其他片商的電影,相對上少得多。因此訂戶會在「看夠」了就取消訂閱,到過幾個月又再有新節目想看,才重新訂閱。

(圖片來源:Netflix)

這種分析其實不無道理,事實上,Netflix近年積極發展自家製作電影,以重金請來巨星及投放大製作,如近來的《阿當計劃》、《紅色警戒」等,但質素往往參差。結果他們就沒有再積極投放在買片之上,近來如果講新戲,都是集中在Disney+、HBO之上,而Netflix則主力買動畫。

(圖片來源:Netflix)

Netflix親自分析流失訂戶原因,其他對手令競爭激烈

面對今個季度的重大挫折,Netflix自己其實都列出了幾大原因分析。基趙一個就是講到大量傳統電視台開始發展串流電視。除了香港人熟悉的HBO、Disney+、Apple TV+等等,外國還有Hulu、Amazon Prime與Paramount+等分一杯羹,瘋狂搶客,即使Netflix是發展得最成熟的一個,論劇集電影質素就未必夠這這有多年製作經驗的公司鬥。

(圖片來源:Disney+)

Netflix嚴斥帳戶分享,制裁俄羅斯用戶雪上加霜

其實早於上年,Netflix已嚴正指出帳戶分享問題令他們收入大減。在2.22億的用戶之中,他們預計至少有1個用戶使用其他人的帳戶,單是在美加地區就佔了3000萬人,令他們因此訂戶大減。Netflix已表明將來會嚴打帳戶分享,但其實這個行動,又會否再趕走一堆人呢?這就不得而知。

(圖片來源:Netflix)

另外,因應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Netflix在政治上站了邊,參與制裁俄羅斯用戶,完全撤出該地區的服務。而事實上,他們本來預計本季度會在俄羅斯增加50萬新用戶,現在倒過來是損失了70萬。加上Netflix認為經濟增長緩慢,戰爭令全球有不穩定因素,所以才造成是次的訂戶流失。

(圖片來源:Netflix)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