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為何沉浸式藝術大受歡迎?直擊香港首個莫內主題沉浸式體驗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3.98k views

為何沉浸式藝術大受歡迎?直擊香港首個莫內主題沉浸式體驗展!

27.10.2022

目前沉浸式藝術體驗成為一股趨勢,並橫掃全球,一夜之間,所有東西加上「沉浸式」都好像更具睇頭。或許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連藝術都要追上科技發展的速度,最近《尋找足印.莫內》將莫內的畫作都可以栩栩如生地投放到在螢幕上。這種流動的藝術盛宴,是現代人逃離現實的出口,或成為將藝術與科技結合的治癒新力量。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本地現正開幕的沉浸式體驗展

En Voyage with Claude Monet《尋找足印.莫內》

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Monet)  作品展《尋找足印.莫內》,將於西九文化區文化廣場舉行,200幅畫作以360度燈光、配合原創音樂設計,讓畫作跳出畫框,觀眾可近距離享受沉浸式互動體驗,猶如置身浪漫得光影花園。

(圖片來源:西九文化區)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En Voyage with Claude Monet《尋找足印.莫內》
日期: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15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文化廣場(戲曲中心旁)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莫內畫作VR 體驗
場內亦可以透過專用的VR虛擬眼鏡,探索莫內位於吉維尼的故居場景。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以莫內畫作製成產品

展場的最後有一系列以莫內畫作製成的產品可供購買。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何謂沉浸式藝術?

沉浸式藝術的重點本質為「沉浸」(immersive),不像以往參觀美術館,觀眾只能在特定距離,觀賞被框起的藝術品,而是打破傳統,透過各種科技、燈光、裝置、聲音、氣味,激發五感,使人完全沉浸在某種情境中,以產生更深入的連結、共鳴及愉悅感。

(圖片來源:teamLab)

為什麼沉浸式藝術那麼吸引?

近年沉浸式藝術興起,不得不提於全球大熱的teamLab團隊,是沉浸式藝術的表表者,成立21年來,於世界各地開設藝術館,成為旅客朝聖打卡的熱點。為何沉浸式藝術如此受歡迎?

#1 消除藝術品與觀眾的界線 產生聯繫

以往美術館框起的畫作是主角,人們走來面前觀賞它,而沉浸式藝術改為以觀眾為中心,走進作品之中,以各種感官去感受作品,打破疆界,觀眾變成了主角。

(圖片來源:teamLab)

#2 與作品互動 觀眾也成為創作的一部份

沉浸式藝術作品,不只是既定的設計,某些能因應與觀眾的互動,即時產生變化,如位於東京豐洲teamLab Planets TOKYO展覽,『錦鯉與人共舞所描繪之水面圖—無限』作品,描繪出水中游動的錦鯉動態,隨著觀賞者走動,當腳部碰到鯉魚時,鯉魚會幻化成花朵,每個瞬間呈現的畫面都是獨一無二的,觀眾互動成就了藝術創作。

《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圖片來源:teamLab)

#3 重新認識身體的感官知覺

沉浸式藝術之所以擁有治癒的力量,因為置身於鋪天蓋地的藝術氛圍中,觀賞者的感官知覺也會被放大,這一刻你可能置身於漫天星宿的環境,或是充滿鳥語花香的原始森林,又或是聽著海浪聲,將平日面對工作的抑壓、麻木,都一一放下,只專注於當下意識及感覺,帶來療癒作用。teamLab創辦人豬子壽之也曾說過:「teamLab想通過藝術來摸索人與自然,人與世界的新關係。」

日本大阪長居植物園(圖片來源:teamLab)

草間彌生「無限鏡屋」

早前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舉行草間彌生特別展覽「無限鏡屋」(Infinite Room),運用燈光閃爍晃動,配合鏡面反射等,營造出千變萬化的視覺效果。

《Infinity Mirror Room–Filled with the Brilliance of Life》(圖片來源:Tate Modern)

全球最大沉浸式藝術博物館—「光之水池」

位於法國波爾多,擁有78年歷史、原址是德軍建立的二戰潛水艇基地,經Culturespaces改建為全球最大沉浸式藝術博物館「光之水池」(Les Bassins de Lumières),他們成功將歷史古蹟轉化成一所藝術中心,展區規劃了專為傑出藝術大師舉辦的數位化展覽,也設有名為「立方體」(Le Cube)的空間,為當代藝術家舉辦作品展。著名藝術家Gustav Klimt、Paul Klee等人的作品均會展現其 中。

(圖片來源:光之水池博物館)

《Emily In Paris》也來朝聖

Netflix《Emily in Paris》第一季,其有一幕劇中三人到巴黎第一座沉浸式博物館——光之博物館(L’Atelier des Lumieres)看展覽,展出的正是《梵谷,星夜》(Van Gogh,Starry Night)沉浸式藝術展。

(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劇照)

沉浸式太空餐體驗

位於美國奧蘭多迪士尼Epcot園區的「Space 220」餐廳,以「沉浸式太空餐」為賣點,LED螢幕環繞整個餐廳,運用各種投影技術,營造出逼真的3D太空效果,投影內容還會根據時間轉換,增加真實感,讓你猶如置身於太空用餐,科幻感十足。

(圖片來源:「Space 220」餐廳)

沉浸式劇場?

沉浸式藝術不只運用在展覽中,近年興起的沉浸式劇場(Immersive Theatre)亦改變了欣賞話劇的形式。有別於傳統,以往觀眾只單方面坐在座位上,觀賞舞台上的演出,而沉浸式劇場則打破了概定的表演空間,表演可遊走於不同場地、房間、甚至是一個廢墟,觀眾亦可選擇以不同的角度、遠近視點去觀看,同時隨著觀眾與演員之間的互動,帶來如同身歷其境的體驗。

(圖片來源:Facebook@SleepNoMore)

紐約神級音樂劇《Sleep No More》譽為人生必看

紐約著名沉浸式劇場經典劇目《不眠之夜》(Sleep No More),近年享譽全球,掀起撲飛熱潮,更被形容為一生人必看的神劇,引人入勝程度,更要二刷三刷。這齣百老匯音樂劇,於五層的荒廢酒店McKittrick作舞台進行,演員只靠肢體語言、舞蹈演出,沒有對白,完全打破了 語言不通的隔閡。

(圖片來源:IG@sleepnomorenyc)

戴著面具觀看

劇場內容改篇自莎士比亞最血腥的經典作品《馬克白》、及《Paisley witch trials》等故事,約3小時的演出,同一時間各批演員會在不同的地點出現,意味著觀眾需要不停到訪每個房間,嘗試了解整個劇目的來龍去脈。入場時,大會派發一張撲克牌及面具給觀眾,全程都要戴著面具觀看,一來讓人更投入,二來讓演員與觀眾互動時,不會出現因私心而挑選誰的問題。

(圖片來源:Facebook@SleepNoMore)

震撼裸露場面

有趣的是,整齣劇會重複演三次,當觀眾看完其中一部份後,發現開始重複,便會跑到另一間房去看,最後將吸收到的劇情,在腦中串連在一起。當中有不少震撼的場面,如觀眾可以近距離看到演員全裸的在柒血的浴缸中。不少人看過這沉浸式劇場後,都覺得跑來跑去很累,但又值回票價。早前Mirror成員姜濤到紐約工作時,也抽空去體驗一回,可見其吸引力。

(圖片來源:Facebook@SleepNoMore)

網紅「沉浸式化妝」是否濫用例子?

連化妝也有「沉浸式」?「沉浸式化妝」可說是ASMR的一個分支,不少YouTuber網紅也曾以這種模式拍片,據稱能為觀眾帶來減壓、治癒效果。到底是什麼?YouTuber在鏡頭前示範化妝,過程不會說話,只放大了手指拍打皮膚、化妝品開蓋、塗抹時的聲音,讓人更專注於畫面,平靜心境,更有人用這些沉浸式化妝來催眠,到底有沒有濫用「沉浸式」這詞彙呢?觀眾又真的完全投入到YouTuber的世界嗎?

(圖片來源:Tik Tok截圖)

本地其他沉浸式藝術展覽推介

沉浸式體驗數碼美術館 ARTE MUSEUM

韓國著名沉浸式藝術館Arte Museum即將登陸香港,由10月7日起於鰂魚涌開幕的Arte M數碼藝術特別展館,將成為新打卡熱點!展館室內面積達9,149呎,設4大主題展區,透過海浪、沙灘、叢林、繁花等沉浸式情境,結合視覺效果、聲效及香氣,呈現「永恆的自然」主題。

(圖片來源:ARTE MUSEUM)

(圖片來源:ARTE MUSEUM)

Arte Museum
日期:2022年10月7日-2024年1月7日
地點:鰂魚涌K11 HACC(鰂魚涌英皇道728號K11 ATELIER King’s Road 2樓)

    Recommended